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忠和:人才缺乏女排发展受限 战德国一攻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16:3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30年前的今天,中国女排(微博)实现了世界冠军梦想,30年后的今天,年轻一代的新女排继续在为世界冠军梦想而征战。作为中国女排30年辉煌的见证者,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也和网友交流畅谈新老女排的点点滴滴。而对于如今正在征战世界杯的中国女排,陈忠和更多的还是给予了关心,加油鼓励。

  世界女排经过了30年的发展,整个世界形势也太有变化,陈忠和对此表示,“30年前,是3比2击败日本夺冠。30多年前,国家就下决心在三大球上要打翻身仗,女排通过几代人努力,获得世界杯冠军并取得五连冠。后来,欧洲、古巴等队崛起,使排球格局发生变化。我们也走过一段很漫长的路,通过几代教练努力,在03年重夺冠军。今后,排球竞争会更激烈,所以我们也要抓紧后备人才培养。”

  当老女排实现了世界五连冠之后,一个新名词随之诞生,那就是“女排精神”。从那之后的几十年,女排精神一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前进。陈忠和揭示女排精神的真谛是,“女排要做好每一天,把握好每一天的训练。谈精神,一时的拼搏非常容易,但是做好每一天,365天都如此,不容易。”

  中国女排的辉煌也是经历了几个时期,从80年代五连冠时期开始,到2000年之后的陈忠和时期。期间几经起起伏伏,陈忠和表示后备人才的缺乏让中国女排发展受限。“应该从小学开始抓起。现在整个基层普及非常差。原来全国在漳州冬训,都有20多个队,热火朝天。而现在一些省队都没有了。现在总局出台了很好的政策,加大三大球的扶持,这对排球青少年的培养,是大有好处的。

  今年的世界杯,年轻的中国女排首次征战就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至今9场比赛取得了6胜3负的成绩。不过中国队输掉的3场比赛都是以2-3失利,可以说是惜败,对此陈忠和也有自己的看法。“2比3,并不是说实力弱在哪里,还是队员比较年轻。关键时候把握不住机会。几场球形势都非常好,但是都没拿下,这就体现了年轻队员缺乏大赛经验。

  具体来说,“跟意大利,我们显得串联差一些。跟巴西队,我觉得这次机会非常好,但是那天我们在攻击力上不如对手。跟美国呢,在网上攻击力上,我们稍差。这三场球,虽然输了,但是看到了希望,从过程当中,打出了自己的特点,快变结合还是有中国队的特色。”

  前九轮过后,中国队积20分,德国积19分,比赛只剩下两轮,而最后一轮中德两队交战势必成为前三之争的关键战役。陈忠和也对本场比赛做了前瞻,“这场球呢,关键还是打好一攻。如果一传能够保证,一攻能够顺利打好,那赢下来的概率非常大。反之则会非常困难。”

  新生代的女排选手中涌现出了不少希望之星,甚至是将来中国女排的领军人物,像主攻惠若琪(微博),接应张磊等。陈忠和也对她们一一评价:

  对于惠若琪,陈忠和说,“她是一个很优秀的运动员,不仅苦练肯学,而且作风非常顽强。所以说,只要肯练,一定会成为一个优秀的选手。”

  对于张磊,“这次采用张磊,把队伍的技战术打活了。在国内,像周苏红和张磊这样全面的队员还缺少。培养方面,要看每一个队培养接应队员全面性的特点。”

  年轻女排首战世界杯,表现堪称完美,陈忠和也对这样一直新女排和世界诸强相对比。“这次女排,其实打得很出色,象对美国、意大利队, 是有机会的,只是在关键球没有把握住。我想今后一定会上一个台阶。不足嘛,在小球串联以及机会球把握上要提高。”

  世界杯还有两轮才结束,中国女排出线形势大好,陈忠和也表示,“虽然赛程还没结束,但是还是非常有可能直接拿到入场券。通过这次大赛,女排在心理和技战术和临场发挥,有一个很大的收获和提高。可以说越打越好,把精神面貌打出来了。伦敦奥运会呢,我觉得还是很有希望。

  陈忠和带领中国女排征战国际赛场长达8年时间,有网友问及他最怀念哪支队伍时,陈忠和说,“老女排我也怀念,当然感触最深的,还是我自己带的那支女排。”

  从80年代开始,国家就很重视三大球运动的发展,女排率先成功,不过一直备受国人关注的男足却始终成为了广大国人的痛楚。“因为女排也有起伏的时候,五连冠后,也沉寂了十几年,才获得关键。球队,没有常胜将军,主要看一拨人正好能凑在一起,才能表现自己的实力。足球,还是踢球的人太少。关键还要普及。”陈忠和如此说到。(小嘟)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陈忠和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