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练举重为有肉吃的冠军唐德尚:未来占旭刚是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10:38  现代金报微博

  结束了2011法国举重世锦赛之行,昨日,宁波籍运动员唐德尚带着他在本届世锦赛中获得的两枚金牌回到从小“奋战”的地方——宁波体育运动学校。“原来训练就是在这里”、“刚来的时候练杠铃杆都举不动,举的是木棍”……一幕幕小时候训练时的画面浮现在眼前,唐德尚动情地说:“看到这些小师弟,真的就像看到自己小时候。”□记者 邹鑫    

  曾经 练举重为有肉吃

  唐德尚是个懂得感恩的人。他从法国带着三枚奖牌回国,两枚金牌,一枚铜牌,下飞机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启蒙教练李冬瑜打电话报喜、报平安。此次去法国参加举重世锦赛,是唐德尚第一次参加世界性举重比赛,李冬瑜本来心里就有些忐忑,又听说唐德尚扁桃体发炎,每天输液,更是寝食难安。幸亏唐德尚不负众望,下飞机他给李冬瑜电话中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教练,没掉链子。”除此之外,回到宁波体育运动学校后唐德尚也没有忘记自己孩童时的文化课老师,一一拜见并分享了自己夺冠的喜悦。

  其实,从练举重的第一天开始,唐德尚从没想过自己会和世界冠军有什么关系,因为最初练举重的原因,“只是因为看见学校里练举重的孩子有肉吃。”唐德尚庆幸自己歪打正着,曾经“幼稚的念头”让自己和举重结缘。“2001年刚开始接触举重,我10岁,在桂林一个地方训练。每天大概二十个孩子会分享一两斤肉吃,基本上都是和白菜、土豆炒在一起,也觉得很过瘾。后来发现,只要涨成绩就可以获得一个鸡蛋,我就更有动力了。”

  这样在广西训练的日子持续了两年,2003年唐德尚成为宁波体育运动学校第一批引进的运动员。“那一批引进了四名队员,没想到四个人中就出了唐德尚这样一个世界冠军。”体育运动学校校长施飞存对此很开心。

  未来 占旭刚是目标

  唐德尚给队员们指导动作时,几个小家伙还往人后躲。唐德尚走到正在训练的队员身边,驾轻就熟地一遍遍纠正动作,还忍不住告诉记者:“看到这些师弟,就像看到自己小时候。很心疼,很纠结,坚持着就走到今天。”

  举重很枯燥,每天都要和自己较劲,重复一个动作。唐德尚说自己很多次都想放弃,最近一次是2009年全运会之后。“那次全运会自己比得不错,成绩和这次世锦赛成绩相同,但之后一放松,再加上伤病,对自己失去信心,就不想练了。”那时廖辉在国内69公斤级的霸主地位不可撼动,“后来得知他受伤了,我又来了信心,觉得自己机会来了。”唐德尚丝毫没有掩饰,将自己思想上的变化和记者们分享。

  不过,本次世锦赛夺冠之后,并不意味着唐德尚进入伦敦奥运会可以高枕无忧。浙江省重竞技管理中心副主任邵国强说:“唐德尚距离奥运会目标还有距离,后面有追兵,能否去奥运取决于明年初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那才是一锤定音的时候。”

  浙江举重史上有占旭刚这样一位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唐德尚表示,虽然自己和占旭刚在力量、技术上都有很大的差距,但会更加努力,以占旭刚为目标,发掘潜能,奋力一搏。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唐德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