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近世锦赛冠军张杰--爱美食爱龙鱼不爱玩心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09:05  中国体育报

  “纪录咱可以先放放,冠军要拿下。”

  “怎么都不让我破纪录啊?!必须要拿冠军,这是给自己的目标。”

  这是举重世锦赛前,记者与张杰(微博)调侃的对话内容,虽然是开玩笑但很明显他是信心满满出征巴黎的。虽然拿下了自己第一个世锦赛总成绩冠军,但抓举输给夙敌朝鲜名将金恩国5公斤,却是连中国男举教练团队都意料之外的。

  早在2008年亚锦赛,首次亮相国际赛场的张杰就以326公斤打破62公斤级总成绩世界纪录。但去年的土耳其世锦赛上,张杰输给朝鲜黑马金恩国,丢掉了自雅典奥运会起中国男举在62公斤级的奥运会和世锦赛六连冠。“去年输了我又自责又恼火,这一年脑子里就只有‘报仇’两个字。这次赢得太惊心,我比完回到房间才知道他抓举赢了我5公斤!”

  张杰回到北京后,记者第一时间走进运动员公寓进行了采访。回想复仇之战,金恩国的再一次面露“狰狞”让张杰心有余悸。对手在擅长的抓举中举起了150公斤,这是石智勇(微博)雅典夺冠时举起152.5公斤以来,7年里出现在世界大赛中的抓举最高成绩。“当时我根本不知道他举起的是150公斤,我以为是147,我以为自己只落后两公斤。如果知道是落后了5公斤,我不敢保证挺举时心态不受影响。”当时张杰虽被蒙在鼓里,但男队总教练陈文斌和张杰的主管教练万建辉却是内心波涛汹涌,因为必须在挺举中赢对手6公斤才能拿下总成绩金牌。“挺举最后一把前,我看到万导满脸是汗,比我流的还多,现在想来才知道当时多凶险。”

  赛后张杰在微博写下了这样的几句:“干嘛要自己这么惊心动魄的,加强自己,加强实力”;“十全十美的事情确实不是那么容易就做到的。但我也很庆幸,自己能拼下来。只有再接再厉,只有再玩命了”。

  完成比赛任务之后,队员们终于有机会游览了巴黎的美景。由于赛场就在迪斯尼乐园的魔幻场馆,所以迪斯尼乐园是第一站。“还去了巴黎铁塔、凯旋门、卢浮宫,看到了蒙娜丽莎。可是比赛完实在是累,到了景点拍几张照片就玩不动啦。”张杰还给家人买了礼物,“巧克力啊什么的,给你吃。”说着递给记者。“那里的饭也吃不惯,我可想念米饭了,想念中餐美食,哈哈。”

  其实,张杰在巴黎最惦记的还是他养的宠物龙鱼。“我的小龙鱼都‘牺牲’了,”他有点伤心地说。原来,前段时间张杰买了一条金龙鱼还有两条银龙鱼养着玩,“出发去巴黎之前银龙鱼就挂了,回来之后发现金龙鱼闹自杀蹦出鱼缸了!”现在只剩一条健壮的“清洁工”小鱼悠悠地游着。“那只金龙鱼跳出来是预示你夺金啊,哈哈。”记者安慰他说。“是哦,过些天再买几条,这次我要更用心,让它们长寿一点。”

  正和记者聊着时,电视中回放起张杰比赛的录像,还有他和奥运冠军陆永(微博)一起拍摄的以各种训练氛围为场景的广告,广告中的两人练着跑步、俯卧撑、力量器械,狂流汗不止。“拍的时候很累吧。”记者好奇地问。“不是累,是急,老是出不来导演要的感觉,因为比起我们平时的训练,拍摄时那种跑步什么的太轻松了,根本做不出累的效果,那些汗是用喷壶喷上的水。”边说着他笑起来,率真的个性一览无遗。

  本报记者 袁雪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