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令辉自曝明年迎娶马苏 相恋十载本命年过后结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02:34  扬子晚报微博
孔令辉的女友马苏孔令辉的女友马苏

  2006年10月12日,孔令辉正式宣布退役,与此同时也执起国家队教鞭。弹指一挥间5年过去了。日前,他接受记者的专访,畅谈这5年来的事业、生活和爱情。

  初执教鞭 感觉很不适应

  2006年10月12日,孔令辉正式宣布退役。随后他便马上投入到了另一个全新的角色中——国乒女队教练员。

  2007年1月1日,孔令辉正式接手郭跃、姚彦(微博)、刘诗雯、木子(微博)4名队员,她们也成为孔令辉的开门弟子。最初,孔令辉感到很不适应,尤其是看到女孩在打球上和男球员的区别,“单纯看她们的技术就都是漏洞,让我觉得最不可思议的是在我和队员们说我的想法时,她们给我的反馈是‘不可能’,这让我特别摸不着头脑。”

  尽管当运动员时与女队的队员几乎没有交流,但孔令辉自认与几名女弟子相处并不困难,因为4个小姑娘的性格都比较开朗。可是当一种情况出现时,孔令辉就感到束手无策了——看到她们哭。“女孩真的不一样,一场训练赛打不好,就哭了。我搞不明白,也没有办法,只能让她们先哭,哭完了再安慰。”

  平心看待弟子成绩起伏

  孔令辉走马上任仅半年时间,大弟子郭跃就在萨格勒布世乒赛上摘得女单桂冠,刘诗雯和姚彦也没有输给国外选手。孔令辉喜迎率兵作战的开门红。

  不过,北京奥运会之后,随着王楠(微博)、张怡宁(微博)的先后退役,就在人们认为郭跃将顺利晋升国乒“一姐”时,郭跃突然陷入低谷,至今一直状态低迷。同时,小将刘诗雯则在2009年一飞冲天,年仅19岁的她从当年一月份开始连着拿了几个公开赛冠军,最后拿了世界杯冠军,到年底世界排名第一。可进入2010年,她的势头由强转弱,直到近期才又“卷土重来”……

  对于弟子成绩的起伏,孔令辉认为,刚开始带她们时,她们年龄很小,技术都很一般,就如同白纸一般,教起来很好上手,她们的进步也比较明显。但当她们取得一定的成绩后,接下来需要有一个跨越的时候,往往因为理解能力和心态问题,就跨不过去了,出现停滞。“这个期间如果挺过去了,接下来可能会上一个更高的台阶,如果挺不过去,很可能面临淘汰或徘徊一段时间。”孔令辉以自己为例,“我在95年很顺利地拿了世界冠军,到了96年奥运会我却遇到了很大的挫折,淘汰赛第一轮就被淘汰了。之后,我就遇到了那道坎儿,最终跨过去,靠的还是自己,因为无论外界如何鼓励、安慰或批评,教练安排怎样的训练、布置怎样的战术,都需要自己去消化、去领悟,并在最困难的时候顶得住。”

  总结执教的这5年,孔令辉说:“有成功,也有失败。这也丰富了我的教练生涯,让我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以及所带队员的问题。对以后的工作也是很有帮助的。”

  生活节奏基本和队员同步

  与很多运动员退役后开始享受多彩多姿的生活不同,孔令辉从运动员变身教练员后,生活节奏几乎没什么改变,因为教练员的生活节奏基本与队员同步。“最大的变化就是从天坛公寓运动员住的三层搬到了教练住的底层,最大的好处就是晚上10点再也不用定时熄灯睡觉了。现在可以回家,或干点其他的事。但白天的时间几乎是一样的,起床、出操、训练……”孔令辉介绍道。

  在非大赛期,一般来说孔令辉每天的日程表是:早上7点半集合,吃早餐、点名、8点半集合去球馆训练,身体训练加上技术训练,大概练到12点左右,午餐、午休,下午3点半左右再开始训练,直到晚6点多钟结束。此外,教练员还要轮流值班,“正常情况下是两周能轮上一次值班,这就意味着必须在队里住两天。”孔令辉透露,如果在北京,每个周日可以休息一天,“一般休息日的上午我都会睡觉,下午再出去转转,或约朋友吃吃饭、聊聊天。”

  恋爱十载 计划明年结婚

  36岁的孔令辉和30岁的马苏这对“文体档”情侣恋爱至今已近十载,虽然早在4年前他们就传出婚讯,称北京奥运会之后结婚,但伦敦奥运会都临近了,他们还是没有动静。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年马苏的演艺事业蒸蒸日上,目前已被冠以“影视圈当红的实力派女星”。

  两个大忙人怎么谈情说爱?十年的爱情长跑又是如何坚持的?极少在媒体面前回答感情问题的孔令辉,这一次却爽快地告诉记者:“其实我们俩属于典型的距离产生美!我们互相都觉得这样挺好的。”

  此前马苏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两人一年里见面的时间加起来也不超过一个月,因为孔令辉一年有8个月不在北京。孔令辉则说:“我当运动员时住在队里,我们见面的机会更少,当教练以后,我们见面的机会已经逐步多了一点。”

  至于何时结婚?孔令辉坦言:“计划是在明年,因为今年是我的本命年,依咱们中国人的老传统不是本命年不结婚吗,所以准备明年结。大概明年奥运会后吧,我们俩应该差不多。具体时间我们再斟酌一下。”

  综 合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孔令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