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张继科赢了该赢的 留给马琳的时间不多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18:2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下午,参加完单打世界杯赛的中国男子乒乓球(微博)队乘坐CA934次航班从巴黎顺利回到北京。主教练刘国梁已经带队在欧洲连续征战多日,走出海关通道见到熟识的记者,刘指导用笑容告诉大家——回家的感觉真好。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刘国梁重点对包揽单打世界杯冠亚军的张继科、王皓以及当下状态欠佳的马琳进行了点评。

  谈到在单打世界杯决赛里痛失领先优势遭到张继科逆转的王皓,刘国梁表示他现在已经到了必须全力去拼的关头,“最近我们在欧洲也聊了很多,从训练方面到思想上,王皓全方位做了一些调整。世界杯小组赛还是不顺利,出组之后对奥恰这场打得还不错,因为一星期之前刚刚1比3输过,张继科小组赛也是1比3落后反败为胜赢的他,说明奥恰状态确实不错,所以王皓4比1赢下来还是值得肯定的。整体来说,王皓此前一阶段还是压力和紧迫感不够,最后一站能有有所爆发,特别是现在比赛完了之后他自己也意识到,已经跟张继科完全在同一起跑线上了,心理也平衡了,他自己也说没什么可得瑟的东西了,必须要全力去拼了。”

  张继科因伤错过团体世界杯,不过回归队伍之后却拿到了世界杯的冠军,成就了一年里连夺世乒赛和世界杯的佳绩,“没去打团体主要还是腰伤的原因,原本过去这28天是我、王皓、张继科,还有翻译一起在欧洲,中间继科回来了,本来想让他赶回去,但是腰恢复得不是特别理想,后来就说团体放弃了,全力以赴拼单打,到了法国之后逐渐恢复,说明我们策略还是对的。”

  不过,刘国梁教练并不认为张继科今年的状态可以用“爆棚”形容,“其实也没有(爆棚),他也就是赶上这两个比赛,拿下了该拿的比赛,其实这是优秀运动员应该具备的素质,也是张继科的特点和优点。但是,他并不是一直都保持这么好,鹿特丹世乒赛之后他拿了两个第二,其余基本上一直都是马龙在拿,张继科保持还算正常。”

  “过几天出征伦敦总决赛,我想大家在奥运的比赛场打会更加激烈,每个人都想在比赛中证明自己。看看最后究竟是张继科和马龙谁能继续神话,谁的金身会告破。我们在队内把总决赛的积分列在最高,希望在奥运的赛场上给他们留下美好的记忆,这样对明年参加奥运心理还是会有优势。08年北京奥运之前的总决赛,马琳赢了王皓,最后奥运会也是马琳拿到冠军,运动员在奥运之前会全力以赴抓住机会证明自己。”刘国梁不无期待地说。

  在国乒几位重点选手里,马琳无疑是目前处境比较艰难的选手之一,球迷和媒体对他的状态也是格外关心,毕竟这位老将曾经在2010年团体世乒赛决赛中上演过力挽狂澜的经典一幕,也证明了自己的价值。“马琳从我们当运动员的时候就打,后来所有的改革他都赶上了,而且他又是作为一个直板选手,能够坚持打到现在,非常不容易,我想他身上的精神、包括他打球的天赋以及永不放弃的这种精神,支撑他能够走到今天。”刘国梁首先给了马琳很高的定位。

  不过随后刘指导也表示,“但是现在马琳遇到的挑战越来越大,他的年龄也是越来越大,他能不能再重新站起来,再次战胜自己,让大家看到一个全新的马琳,现在可能对他来说是挑战性更大的一次,我们相信他,但是这次难度还是比较大,也许是他职业生涯里最困难的时期,因为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随着伦敦奥运会一天天的逼近,他们身上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而且心理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因为小孩表现得越好,他肯定无形当中也会受一些影响。”

  “在中国乒乓球队里就是这样,竞争非常激烈,谁的状态稍微差一点,就有可能被挤掉这个位置。”刘指导叹道,同时他也希望包括马琳在内的所有队内都能通过良性竞争找到更好的自己,“前几天我说,很高兴王皓和张继科打进世界杯决赛,也希望这能够成为奥运会的预演。大家可能就比较敏感奥运会的名单了,其实现在距离奥运会还远,就像谁也没想到马龙在今年下半年国际比赛中能够将近四十场保持全胜,打出这么神勇的状态,谁也没想到今年张继科在两个世界单打比赛中都获得冠军,所以想不到的事情还很多。”

  “就像2008年之后马琳遭遇最低谷的时候,谁也没想到在莫斯科男团拯救全队的恰恰是他,有这么多想不到的奇迹出现,所以现在说伦敦奥运会的名单还为时尚早,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看谁在最后一刻能够保持最好的状态,赢得教练的信任。”刘指导最后说,“下一站伦敦的比赛,对马琳来说非常重要。”

  (秋天)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男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马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