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乒找到新一代领军人物 奥运无悬念满贯是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07:5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对于23岁的张继科来说,2011年是属于他的一年。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就夺得男单冠军的他,又在自己的第二次世界杯之旅中拿下了冠军。在同一年赢得世乒赛和世界杯冠军,也让这位23岁的国手成为继佩尔森和孔令辉后,第三位实现这个壮举的球员。含金量十足的双冠王让他的奥运席位变得更为稳固,也让中国男乒继续享受幸福的烦恼。

  昨天凌晨,在巴黎举行的乒乓球(微博)男子世界杯决赛中,张继科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最终以4比2逆转战胜队友王皓,赢得了个人第一个世界杯单打冠军。相比一年前闯进决赛不敌王皓,一年后的张继科更加成熟。就像国际乒联形容的那样,“新科世锦赛冠军再次成为新科世界杯冠军,中国小将一年内完成两次大跨步”。

  勇夺双冠感激丁宁

  一年前,第一次闯入世界杯男单决赛的张继科输给了当时状态火热的王皓。时隔一年,两人再次会师决赛。

  “‘东北虎’和‘臧獒’联袂上演一场世界杯男单决战!多希望是奥运预演啊!”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在决赛前就坦言,绰号“藏獒”的张继科与王皓的对决将是含金量十足的比赛。

  就像刘国梁期待的那样,从比赛一开始,王皓率先进入状态连下两局。第三局9比9平后,张继科没有手软利用两个发球连得两分拿下关键的这一局。随后打疯了的张继科彻底统治了比赛。

  以大逆转的方式加冕世界杯男单冠军,张继科把功劳给了中国乒乓球女队的队友丁宁。“我的压力调整得比较好,自己没想太多,说白了自己就是想全力以赴去追上丁宁。”张继科笑着解释自己和丁宁是好朋友,而丁宁此前连夺世乒赛和世界杯单打冠军也多多少少“刺激”了自己。来到巴黎后,张继科还特意向丁宁请教了一番,“丁宁非常优秀,可能论她的球和综合能力在国家队不是一流,包括我也是这样,她的心态我学到很多,打球心态非常好,私下里我们也有沟通交流。”所以能够战胜王皓,张继科的秘诀也很简单——心态。

  奥运席位几无悬念

  两个月前,张继科就受困腰伤。这一次他也是打着封闭来参加男单世界杯的。这一切都不能阻挡,张继科成为继1991年的瑞典球星佩尔森和1995年孔令辉后,第三位一年中完成世乒赛和世界杯单打双冠王的球员。

  更令人惊叹的是,张继科面对越来越成熟的王皓也开始有办法起来。今年的三次交锋都以张继科的获胜告终。2月份的德国公开赛半决赛,5月份的世乒赛和世界杯男单决赛,张继科都力克队友王皓。国际乒联对张继科的表现也给予相当高的评价:“现在来看,王皓27岁的年纪似乎让他难以抵挡住更为年轻的张继科,毕竟后者才23岁而已。更为现实的是,在2011年两人的所有交手中,张继科都取得了胜利。”

  作为中生代的球员,王皓毫无疑问将是中国男乒出征伦敦奥运会的领军人物,但张继科也通过赢得“双冠王”让奥运席位的悬念变得越来越小。

  先后拿下了世乒赛和世界杯的单打冠军,张继科已成为新生代国球手中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更重要的是,张继科在比赛中头脑冷静,而且有血性,随着经验的累积,他的实力将进一步提高。”中国乒乓球领队黄飚透露,尽管奥运名单还存在变数,但张继科今年的表现的确令人眼前一亮。

  随着张继科和王皓发挥稳定,奥运单打名单也变得几无悬念,相反只是男队幸福的烦恼。

  大满贯是下个目标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继科的父亲张传铭也承认这个世界杯冠军的头衔给两人吃下了“定心丸”。“我觉得只要不受伤,张继科的奥运单打还是有希望的。”张传铭透露,张继科的腰伤已经问题不大,“回到国内我们也会和往常一样,再聊聊比赛,谈谈他的心得。”对于儿子今年的表现,张传铭也感到满意,当然他很清楚儿子最大的梦想就是成就乒乓球大满贯。

  在半年内收获了世界三大赛中的两个男单冠军,如今,张继科离获得男单“大满贯”头衔只有一步之遥了——那就是奥运会男单冠军。一旦最终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单打参赛权,张继科圆梦的机会也相当大。

  为了自己的梦想,张继科甚至在自己的后背文上了文身。一对展开的翅膀表明了他的决心,而下面的英文单词“persistence(坚持)”更是他内心的写照。

  执著的张继科坚信自己的未来,而实现大满贯的主帅刘国梁也看好“张王对决”将在伦敦奥运会决赛中上演,“坚信伦敦奥运会还会出现第三场‘虎獒大决斗’。”

  在刘国梁看来,张继科凭借这完美的一年已经成为新生代球员中的佼佼者,而一旦这位双冠王在伦敦奥运会夺得男单冠军,就将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就成就大满贯奇迹,而他也将成为史上最快达到这一成就的选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男乒世界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