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觉敏堪称知心大哥 重压下他不只会“嘿嘿”一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15:46  北京晚报微博

  “被上位”成为中国女排(微博)主帅,其实本不是俞觉敏的想法,但对女排的热爱使他在众人回避之时勇敢地坐上了这个帅位。然而,恰恰是这位中国女排历史上非常特殊的主帅,却遏制住中国女排的下滑颓势,并在这次女排世界杯上出现了触底反弹的迹象。 

  热爱让他接过烫手帅印

  伦敦奥运会周期,中国女排在动荡中前行,蔡斌“被下课”,王宝泉自我“半途而废”,郎平(微博)和陈忠和不愿接手,曾经被光环笼罩的中国女排帅印变成了烫手的山芋,落到了对女排充满热爱的俞觉敏手上。

  在圈内圈外均不看好的情况下,去年俞觉敏一上任就遭遇女排世锦赛第十,可以说输了一个底儿掉。面对非议,老俞只是“嘿嘿”一乐。没想到去年年底,他率队在广州夺取了亚运会女排冠军,挺过第一关。今年,老俞在战术上采用大接应战术改革,可大奖赛总决赛无一胜绩,被浇了一个透心凉。好在俞觉敏本来就一无所有,因此他敢于自我否定,于是重新起用张磊,改变战术体系,居然以全胜战绩重夺了阔别6年的亚锦赛冠军。

  世界杯前三被公认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难关,可打到今天我们发现,中国女排居然就排在前三名。面对乐观的舆论,“嘿嘿”一乐的俞觉敏却说他仍很忐忑。其实对于老俞来说,他已经完成了任务,因为赛前他制定的目标是世界杯前六名。

  “知心大哥”名不虚传

  有人说俞觉敏傻人有傻福,但连拿了亚运会和亚锦赛冠军后,世界杯又率队打到暂居第三位,这样的成绩就不仅仅是运气了。都说“90后”球员不好管,当教与学的矛盾摆在新主帅面前时,俞觉敏却处理得当。他被姑娘们称为“知心大哥”,但这个大哥可不是训练松懈,只是平时生活中很平和。

  杨珺菁可以说是俞觉敏的杰作,一个在八一队打不上主力的副攻手,被他召入国家队,还成为主力,这次在世界杯最佳扣球手排行榜中至今稳居第一位,这是俞觉敏的识人慧眼。杨珺菁说:“我第一次在北京参加国家队集训时,就没想到还能参加第二阶段集训,更没想到俞指导如此信任我,我真的感谢俞指导。”

  队长魏秋月说:“俞指导对工作很认真,平时总能逗得我们前仰后合,而他却很严肃,有点冷幽默。”

  “知心大哥”名不虚传,在姑娘们感到疲劳时,他会带姑娘们去游玩,还会在联欢会上领衔跳街舞。在中国女排处于最困难的时刻,在全队最需要信心的时刻,俞觉敏带给姑娘们的轻松微笑,或许正是让姑娘们在日本屡战屡胜的赛场因素之一。

  姿态很低心态很好

  不是很多人能受得了俞觉敏在场边大喊大叫的“气质”,但这就是自我投入的老俞的指挥风格。在这次世界杯期间,他还因为过于投入而摔倒在场边,爬起来后他又是“嘿嘿”一乐,小眼睛眯成一道缝。有时球员没打好,老俞会懊恼得用头撞一下柱子发泄;有时裁判判罚本没错,老俞却挺不满,后来看过录像后,他才一吐舌头,做个鬼脸。

  对于一个从来没敢奢望能坐在中国女排主帅位置上的人来说,他既谦虚谨慎,又内心强大。谁批评他,他都表示:“对,你说的对,我回去改正。”有记者在闲聊中劝他要继续放低姿态时,他突然蹲下去,边做边说道:“我知道你说的意思,我会一直这样放得很低很低。”

  在世界杯大赛压力下,俞觉敏也一场场地“成长着”,不管是排兵布阵、临场换人,还是赛场外的自我放松都显得越来越自如。一次记者一扭头,不见了俞觉敏,再定睛一看,发现他在与吉祥物人偶舞动,还故意用纸挡住吉祥物的眼睛。听到大家的笑声后,他才回过头来,又用他标志性的方式,冲着大家“嘿嘿”一乐。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俞觉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