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小子张磊为己正名 战术体系最重要一块砖非她莫属

“假小子”张磊赛后接受采访  汪晖 摄 “假小子”张磊赛后接受采访  汪晖 摄

  昨天,运动短发、像“假小子”一样的张磊被评为中韩之战的最佳球员。这位从2009年起就三进三出中国女排(微博)的接应二传,终于给自己“正了名”。

  昨天的比赛,张磊16扣7中,成功率列全队第二,拦网拿下5分居全场榜首,接下全队一半以上的一传,18次接一传13次到位,“最佳”实至名归。“还有三场比赛,还想再拿一个么?”有记者问。“好呀!”来自上海的她,张口就是上海腔。

  中国女排三任主教练蔡斌、王宝泉和俞觉敏都将张磊选入中国女排集训大名单。不过,2009年首次进入蔡家军集训后就被调整回地方队;2010年,她被王宝泉招入队,从李娟(微博)的替补到周苏红的替补,张磊出场机会甚微;2011年,俞觉敏将张磊列入国家队大名单。8月底,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惨败,备战9月初的亚锦赛时火线将她招入队中,却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奇效。

  张磊最大的特点就是跑动进攻,她与两位副攻杨珺菁、马蕴雯(微博)在二、三号位的双背飞和时间差,常常令对手防不胜防,因此,张磊在亚锦赛决赛对日本的比赛中进攻成功率近六成,高居榜首,也成为中国女排迅速扭转颓势的“兴奋剂”。对此,中国排球名宿张然曾专门撰文认可中国女排的改变,认为张磊的出现,为中国女排的快变进攻体系补上了最重要的一块砖。

  昨天,中国队队长和主教练也先后称赞了张磊在女排技战术体系中的作用。可是张磊很谦虚:“其实也没什么,就是自己在主动得分环节上进攻、发球和拦网都要做好,面对任何对手都要下狠手。”但是,中国女排目前这套阵容,仅仅经过了十来场比赛和两个多月的训练,战斗力却有了显著提高,目前除主力二传外的5位攻手,得分效率都较高,证明球队进攻点多面宽与张磊“一石激起千重浪”不无关系。张磊对此依然很低调:“我们的默契程度在提升,跑动进攻战术打得更有效率了。”

  唯一令人担心的是,张磊的肌肉类型较特殊,在关键比赛或关键时刻因消耗过大容易抽筋。此前对阵意大利队,张磊第四局的意外抽筋,就导致了全队出现起伏,对最终结果造成一定影响。从那时开始,俞觉敏说,她就成了“重点人物”———赛前补糖、赛中补盐,中途还用冰袋敷大腿。如此这般,张磊至今没再出状况。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汪晖 (发自札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张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