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慧英回忆首夺世界杯:松懈后逆转拿下日本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11:55  中国体育报

  11月6日,第11届女排世界杯中国队3比2逆转东道主日本队。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同样的比赛,同样的对手,同样是在决胜局2分险胜,时光好像回到了1981年11月16日中国队战胜日本首获世界杯冠军的那一刻。

  “夺冠之后队员全都哭了。” 对中国女排的老队长曹慧英来说,那场比赛至今记忆犹新。“那时伤也多、病也多,拿下冠军太困难了。”由于伤病在身,曹慧英那时已经坐在了替补席上,虽然不打主力,但她仍是场上的定海神针。

  “教练换人一般都是在场上出现问题的时候。”11天的比赛,曹慧英几乎每场都会上,她说:“我在队里的年龄最大,而且平常跟小姐妹们的关系都很好,在场上遇到困难的时候,作为老队员上去,就得起到一定作用。”

  在17比15中国队逆转日本队取胜的那一刻,曹慧英就在场上。“看历史照片,庆祝的时候我跳得最高!”曹慧英笑着说。

  她记得,当时比赛是单循环制,其实早在赛前大家就已算出来,只要赢日本队两局,就可拿到冠军。“我们打日本很有把握。”因此,在连下两城后,中国队就已经将冠军收入囊中。“因为没有拿过世界冠军,所以比赛还没结束,大家就开始庆祝了,队员们的心已经不在比赛上了。袁伟民指导当时一直在场下说‘比赛还在进行,比赛还在进行’。”曹慧英回忆道。

  提前到来的喜讯令队员们有些松懈,日本队趁势将比分追至2比2。“拿到这样的冠军,你们会后悔一辈子的!”曹慧英清楚地记得,正是决胜局前袁伟民的这声怒吼,让大家醒悟过来。“是啊,比赛还没有结束呢!”她笑着说,“现在大家都把那场球当成一个笑话讲,当时都忘了还在比赛,就知道拿冠军了。”

  “三大球我们从来没有在世界上拿过冠军,取胜之后,大家都兴奋得不得了,但真正激动的是教练说的我们做到了,我们把日本赢了!”如今说起这些,曹慧英仍难掩激动。“升国旗、奏国歌,站在最高领奖台上,都是头一次。”

  排球对这位女排老队长来说,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份难舍的情怀。现在,曹慧英仍然很关注排球。“在我眼里,这些打球的小孩就像是自己的孩子。”她说,“现在的队员都很努力,作为长辈,我很关心她们。同时作为打了这么多年排球的人,我攀上过最高峰,也希望现在的女排能取得好成绩。无论什么运动,都会有高峰、有低谷,希望尽量通过教练和队员的努力,让低潮期短一点。”(李雯)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