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招娣忆女排首度登顶世界杯 决赛决胜局被骂醒争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11:51  中国体育报
陈招娣现在已成将军陈招娣现在已成将军

  30年前,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拼搏”精神激励着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代又一代人。当年中国女排的主力、现已是解放军少将的陈招娣在回忆中让我们重温了那段历史,并再次诠释“女排精神”。

  背景:1981年11月16日,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上,中国女排以七战全胜的骄人战绩,首次夺得世界冠军,由此踏上五连冠的辉煌之路。本次比赛,袁伟民获最佳教练奖,孙晋芳获最佳运动员奖、最佳二传手奖、优秀运动员奖,郎平获优秀运动员奖。

  受访人:陈招娣(中国女排原队员,现为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少将军衔)

  30年时光荏苒,鬓已微霜。昔日的女排姑娘、今日的解放军少将陈招娣面对记者时,往往惜语如金,低调内敛,但听记者说聊聊30年前的那几场赛事时,她兴致勃勃地说:“好啊,现在就可以开始!”

  记者:7轮比赛,打得最激烈的是哪场?

  陈招娣:当然是与日本队的决战。当时,我们刚刚结束与美国队的较量,而日本队则好整以暇,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此外,日本队实力雄厚,横山树理、广濑美代子自不必说,还有“从不浪费机会,极其聪明的副攻手”江上由美,号称世界第一二传手的中田久美,她的传球神出鬼没经常使对手顾此失彼……更何况日本队主教练小岛蓄须明志,志在必得。

  15比8、15比7,我们轻取前两局,世界杯冠军已收入囊中。那一刻,我们被巨大的喜悦感冲昏头脑——12比15、7比15,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连丢两局。关键的第五局,我们14比15落后时,袁伟民指导叫了暂停,一句“你们不要这场胜利,全国人民还要这场胜利呢”把我们彻底“骂”醒。拼了!于是,有了陈亚琼的飞身救球,双人拦网成功锁定胜利。17比15,艰难胜出,我们抱在一起哭成一片……

  记者:当时盛传“袁伟民一叫暂停,中国队必胜无疑”?

  陈招娣:袁指导确实头脑冷静,要求严格。记得有一次我们在上海和日本队打比赛,最终3比2胜出。但在赛后,我们还是被罚练球到深夜,以至于等着为我们庆功的观众还以为我们耍大牌不肯出来呢。袁指导说得很明确:“既然你们能够打得这么好,为什么一开始不努力、不积极?”袁指导对我们该“骂”则“骂”,该鼓励就鼓励,比如与美国队“血战”时,他就鼓劲我们说:“你们有战胜她们的实力,要有信心,一定能赢!”

  记者:“修理”尖子是袁指导的长项?

  陈招娣:袁指导不仅在训练中要求严格,在生活中也不放松对我们的要求。比如队里发水果时,有人挑来挑去,袁指导当即指出:“有什么好挑的?有什么就拿什么!”有一次在香港时,郎平和郑美珠在游戏中争吵了几句,袁指导得知后毫不留情地批评了她们一顿。

  玉不琢不成器。运动员不能没有个性,但是过分强调个性,各打各的也不成,所以个性要融入共性之中。在共性中更好地发挥个性,才能达到整体水平的提升,这支球队才能成为胜利之师。

  记者:你也曾被“修理”得很惨?

  陈招娣:记忆犹新,就是在世界杯赛前——一次训练结束后,袁指导突然问:“谁还想加练”?一天练下来,大家早已精疲力竭,谁还有力气加练啊?没有人响应。我想:那我就再练一会儿吧。于是,我自告奋勇地走了过去。那时,我们和游泳队一起训练,场地比正规排球场要大很多。加练的内容是连续起15个好球,就是我要先摸到场边的铁丝网,然后跑到3米线滚翻救球之后再跑回去摸到铁丝网,跑回来重新开始……

  按理说,连续起15个好球并不是一件难事,但是那天的正常训练强度本来就很大,人已经练得很疲惫了。在接到第9个球时,我实在跑不动了,就说:“我不练了!”“你想不练就不练?这是训练,又不是儿戏!”袁指导面无表情继续自顾自地扔球给我,我蹲在地上怒目横眉地瞪着他,心想:我是主动加练的,现在练不动了,那我还不能不练啊?于是,一个个排球在我面前弹开……每弹开一个球,袁指导就减掉一个好球。也就是说,如果其中有一个球没有接起来,那么我之前接起来的好球就会被逐个抵消。

  当第9个球从我眼前消失时,袁指导示意我从零开始。“我不练了!”说完后,我抱起衣裳,向场外走去。训练场里静悄悄的,我能听到自己咚咚咚的心跳声。教练和队友们就在身后看着我,我这样也不算英雄啊,我想。不行,还是得回去重练,我一定要起15个好球给他看看!

  我又跑回去重新开始。袁指导仍旧不紧不慢地发球,仿佛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队友们都哭了,谁也不愿意再给袁指导球了。当时我趴在地上,绝望地想:索性累死算了!但是嘴上仍旧不肯服软,我气咻咻地冲着袁指导大喊:“用不着你发慈悲!”……

  那次起15个好球的代价,是我浑身上下整整疼了一个礼拜。事后想想:肯定是袁指导发现了我身上一些不对劲的苗头,刻意“修理”我。如今,见到袁指导我还说:“要是换了现在,我可不上你的当了!”

  自此以后,我悟出了个性要融入共性之中的道理。

  记者:3比2战胜日本队后,你在场上已经动弹不了了?

  陈招娣:是的。第三局时,我和孙晋芳在抢传一个球时扭了腰。我只能忍着疼痛继续战斗。比赛一结束,我就动不了了,连贺电都是激动地流着眼泪,躺着看完的。让我特别感动的是,从日本归来,救护车已经等在机场了。被抬下飞机,看到热烈欢迎我们的人群和无数鲜花时,我再一次泪流满面——祖国和人民给了我们那么高的荣誉,我们只有奋勇拼搏把冠军留住,以回报祖国和人民的支持与厚爱。

  记者:30年前那场同日本队的比赛,可谓万人空巷,人们守候在电视机、收音机旁边,看着、听着你们的比赛。

  陈招娣:在日本的体育馆里,为我们呐喊助威的球迷也很多,看台上经常能看到“热烈欢迎祖国代表团”、“郎平加油,中国必胜”的条幅。现在,每到我生日还能收到那时候结识的球迷寄来的贺卡。在不久前的一次聚会上,还有人跑过来激动地对我说:“那时候电视机还是稀罕物,为了看你们的比赛,我们恨不能把凳子从地板上摞到天花板上,阶梯式坐着看比赛……”

  记者:什么是“女排精神”?

  陈招娣:热爱事业,团结协作,兢兢业业,持之以恒,吃苦耐劳,永远坚持拼到最后一刻。个人强不算强,集体强才是真正的强大,为理想而努力奋斗!没夺冠前,想:要是拿了冠军就好了!可是夺冠之后才发现:保冠军更难!中国女排有一个统一的认识:从领奖台下来的那刻起,一切也就从零开始!

  记者:现在还想打排球吗?

  陈招娣:我真的是特别喜欢排球,如果不是1988年因患直肠癌接受手术,我还会坚持做我的排球教练,不会离开排球场。就是现在只要看到球场,无论是什么样的球场,也不管凭我的实力能不能赢,我都会一门心思地想上场赢球,这已经形成条件反射了。不过,现在已经打不动了,就想着退下来以后还能在有生之年为排球做点什么。

  记者:如今伤病如何?

  陈招娣:腰伤发作时,整个人不能动弹,上下楼都要战士背,心里特别过意不去,总觉得给人家添麻烦,可是不背,又寸步难行。这两年好些,没怎么犯过。平时打打乒乓球,加强锻炼吧。

  采访陈招娣是在11月4日,正值2011年第11届女排世界杯赛在日本打响,中国队迎战阿尔及利亚队。结束对话时,陈招娣告诉我:“已经2比0了啊!”她对排球的热爱与牵挂溢于言表。

  链接

  中国女排首夺世界杯战绩

  11月 6日  3比0 巴西

  11月 8日  3比0 苏联

  11月10日 3比0 韩国

  11月11日  3比0 保加利亚

  11月13日 3比0 古巴

  11月15日 3比2 美国

  11月16日 3比2 日本

  (本报记者 贾海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