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脱胎换骨七十二变有玄机:哀兵必胜 不见内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09:42  上海青年报

  在本届世界杯上,原本一片悲观的赛前预测,却随着中国女排8战6胜、输给意大利和巴西还是2:3这样能拿1分的输法,而变得乐观起来。“中国女排的总体实力有很明显的上升趋势。”向来低调的队长魏秋月,评价起来都不低调了。之前屡屡刷新历史最差战绩的中国女排,怎么就和孙悟空的七十二变似的,突然有了出人意料的上佳表现、熬出了头呢?教练、队员、女排名宿们也都在一起剖析。本报记者陈宏

  有了合适的阵容

  确实,即使是换帅,俞觉敏上任之后,也并没有表现出力挽狂澜的架势,甚至还曾经再下跌过,如今却怎么又走进了上升通道?马蕴雯(微博)解释说:“这是因为,我们也一直在不断地调整阵容,以找到最适合我们的打法,在亚锦赛之后,感觉大家之间的默契渐渐找到了。”而俞觉敏也说:“目前的阵容和基本打法,通过8场比赛的检验,是适合我们队伍特点的。”

  中国女排曾经想走巴西女排的男子化打法路线,但如今的打法,却回归了快速多变的传统,尤其是重点改进的一传,保证了女排技战术的发挥,尤其是打塞尔维亚队时,即使主攻线在面对欧洲强队时一如既往地哑火,但张磊的一传却漂亮地让其它进攻点正常运转。“在张磊的使用上,俞觉敏和前面几任主帅一样曾经有过犹豫,毕竟她的缺点和优点一样明显,这也导致了她几进几出国家队,”上海女排(微博)界的一位教练告诉记者,“但张磊如今苦练一传已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你看打巴西队时尽管输掉了,但全队一半以上的一传都是她接的,而且到位率那么高!”

  陈忠和时代周苏红是全队主力中的主力,乃至在她退役后,别的老将不找,单就把她找了回来,也是希望在一传方面能有起色。本来就有“小周苏红”之称的张磊,一传水平一上来,加上她自己本身还能进攻,更是让她成了宝。

  哀兵肯拼不内讧

  除了技术上的进步,中国女排本届世界杯上表现出色,还有三大关键词:哀兵必胜、拼搏精神、队内团结。

  在出征日本之前,中国女排就摆出了一副“打到哪步算哪步”的姿态,而媒体和球迷也对她们的期待值大大降低。“我们所有的队员都没有打过世界杯,根本没有经验,所以我们就告诉自己说,就抓住每一局、拼每一个小分吧。”魏秋月赛前接受采访时说。然而,就是这样“陪太子读书”的心态,让她们没有了什么包袱,打意大利和巴西这样的强队虽然都惜败,但却都拿到了1分,中国队也是除了全胜的意大利队之外,唯一一个每场比赛都能拿分的队伍。

  除了姿态低,中国女排在本届世界杯上的拼搏精神,也被众人看在眼里。张磊几度拼到抽筋,固然有她身体肌肉类型的原因,她也确实非常辛苦,但她却坚持做完治疗放松就上场,这样的举动对队友们的鼓舞无疑是非常大的。陈忠和说:“和老对手日本队那场,后面真正进入到忘我的拼搏状态了;和巴西队拼满5局,姑娘们耗尽了体力,接下来就打塞尔维亚队,上来又先丢掉一局,但她们仍然敢打敢拼,赢下了关键的比赛,这是非常不容易的。”而央视的著名解说韩乔生(微博)甚至对此评价说:“中国女排这样的精神,中国男足最起码要再学十年!”

  此外,如今的中国女排,相对于以前要团结多了。在队伍最困难的时刻,部分队员和主教练的矛盾、队员之间的矛盾此起彼伏。而俞觉敏上任后,原本在做助理教练时就和队员们关系很好的他,在维持队伍团结方面,也确实有一套,加上之前的教训,中心也很注重队伍团结工作,最终,国家队终于可以劲往一处使了。像进步神速的张磊就说:“我练一传,大家伙儿都会帮助我,这次在世界杯上,有时处理得不好,大家都会来告诉我问题在哪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