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一场狂胜捞足净胜分 俞觉敏:中国队不是热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09:30  新闻晨报微博

  晨报记者 孙俊毅(日本札幌11月13日电)

  北京时间11月13日下午,中国女排(微博)在本届世界杯札幌站的最后一场比赛中3:0完胜韩国队,三局比赛只让对手得了36分,继续坐稳前三名的位置。从14日起,比赛将进入休战期,中国女排也将移师东京备战16日开始的最后三个对手:美国队、肯尼亚队和德国队。8场比赛过后,中国队6胜2负,而且在输给意大利和巴西的比赛中也拿到了1分,总体战绩令人满意。

  从低调出征到成为争夺奥运门票的热门球队,主帅俞觉敏仍对前景不敢乐观,表示继续要抱着死拼的态度去冲击对手。

  在韩国队身上拿足小分

  韩国女排是中国队的老对手,去年世锦赛输给韩国队后,中国队随后在亚运会和亚锦赛上两次击败对手。13日下午再战,虽然中国队的目标是全取三分,但最终赢得如此轻松,却是出乎很多人意料的。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相对不错,而韩国队却只能用糟糕来形容,此前1胜6负,积分仅高于非洲球队阿尔及利亚队和肯尼亚队。

  和中国队的比赛开始后,韩国队继续低迷,在场上凌乱不已,中国队则迅速打开局面。韩国头号得分手金延璟得不到队友的支持,只得了1分就被换下。中国队25:12赢下首局。第二局更变成中国队的表演时间,韩国队越战越糟,居然以8:25的巨大劣势输给中国队,几乎追平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的7:25单局失利的最耻辱纪录。第三局前半段中国队略有松懈,韩国队表现稍有起色,中国队首次被对手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但经过前半段短暂胶着后,中国队再次以一波得分潮拉开分差,又以25:16赢下,直落三局横扫韩国队,而且三局只让对手得了36分,这在近两年的中韩交锋中从未出现过。

  赛后,韩国头号球星金延璟的情绪十分低落,本届世界杯她的状态很不理想。“因为我效力的土耳其联赛在世界杯开始之前就已经开打,所以我不得不在连打了四场比赛后,才回到韩国与队伍合练,要知道在世界杯之前我只与队伍合练了两次。”金延璟解释,“世界杯是一个漫长的比赛,虽然在之前我还能以一个不错的状态出战,但现在我的肩、背、腿都有疼痛的感觉,整个人状态非常不好。”对于整支韩国队的糟糕表现,金延璟说:“我们这一次最好的队员并没有都来到世界杯的赛场,应该说我们这个赛季都不成功,对于世界杯,我们并没有准备好。”“不管对手情况怎么样,我们能够多拼一分就很不错了。这场比赛防守、小球和串联都有提高。”俞觉敏赛后表示,最大的收获还不是3分,“拿到3分固然重要,局数和小分也重要,最后极有可能两三支球队积分相同,需要比局数和小分决定名次。”

  马蕴雯(微博):找到了默契

  前面三个阶段的8场比赛拿到6胜,输掉的两场比赛也各自拿了1分,19分的积分也确保中国队提前完成了出征前制定的进入前六的目标。俞觉敏对中国队的表现比较满意,“面对任何对手,我们的队员都非常努力。目前的阵容和基本打法通过八场比赛检验,适合我们队伍特点,不足的地方是拦网、防守和小球,这些环节跟意大利巴西等世界强队比有欠缺。八轮比赛拿到19分,按照比赛计划来说,这三个阶段取得的成绩非常好。”

  出征世界杯前,中国女排很低调,没有将目标定为拿到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而是定为前六名。但是三个阶段的比赛结束后,中国队的发挥可以说超出了球迷的期待,就是输给意大利队和巴西队的两场比赛,也是战满5局,遗憾地失利。从目前的形势看,中国队已成为冲击前三、直接拿奥运门票的热门球队。

  为什么中国女排突然有了如此大的变化?马蕴雯解释说:“因为我们也是在不断地调整阵容,找到最适合我们的打法,亚锦赛之后感觉大家之间的默契渐渐找到了。”队长魏秋月则表示:“我们现在这支队伍与之前的人员配置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大家通过之前的世锦赛、亚运会还有亚锦赛的比赛,向心力已经变得更强。这也是我们能够比较彻底发挥出自身实力的原因。”

  俞觉敏:中国队不是热门

  14日,中国女排将移师东京,备战16日开始的第四阶段比赛。最后三个对手包括了美国队和德国队两个强敌。能否将前三名的位置保持到这三场比赛后,对此俞觉敏依旧很低调,“不敢展望。后三场比赛对阵肯尼亚队我们实力占据优势应该取胜,其他两场对手状态很好,对最后的结果我不敢展望,我们明天到东京后马上会备战对美国的比赛。”

  按照俞觉敏的说法,美国作为本赛季发挥最佳的球队,已经拿到了大奖赛总决赛的冠军,在世界杯的比赛中也一直发挥稳定。“美国队实力很强,这一点不用说大家都知道。我们与德国队对阵胜多负少,但是德国队势头和状态都不错,格伦回来以后整个队伍的技术有提升,她的发球、拦网和进攻有特点,现在先别想后面的,先想怎么跟美国队交手吧。”

  虽然中国队目前稳居前三名的位置,但俞觉敏仍表示中国女排不是冲击伦敦奥运门票的热门球队,“我们不是热门,对阵德国、美国两支强队我们一场打不好,排名就会掉下去,所以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摆正位置去拼接下来的比赛。1、2分的差距一场球的胜负就可能被逆转,所以我们绝对不可以掉以轻心,所以现在谈奥运会资格还太早,比赛结束之后才能下定论。”

  实际上,从目前的积分看,中国队的形势已经变得越来越有利。8场过后,意大利队和美国队积分排在中国队之前,即使无法超越这两个对手,在第三名的争夺中,中国队也已经占据了优势。值得一提的是,13日晚上的一场比赛,日本队3:0击败巴西队,这样巴西队就提前退出前三的争夺。

  德国队是和中国队竞争第三名的最有力对手,目前德国比中国队少1分,从赛程看,德国队第四阶段的三个对手是意大利队、日本队和中国队,没有一支球队是弱旅;而中国队的对手中毕竟还有一个肯尼亚队,这个3分将稳拿。最后一轮中国队对阵德国队,或许将成为这张奥运门票争夺的生死战。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