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大运花滑冠军成功转型教练:滑冰非北方人专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09:08  青年时报微博

  杭州万象城4楼的冰场上,身穿黑色滑冰服的教练正在认真教着他的弟子。他叫李运飞,来自冰城哈尔滨,曾经是199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冠军。2004年退役后,李运飞转型成一名滑冰教练。在来杭州前,北京、上海都曾留下过他的身影。在今年32岁的李运飞看来,滑冰并非北方人的专利,地处南方的杭州人一样可以玩转冰场。

  曾经的大运会单人滑冠军 2002年冬奥会重伤后退役

  说起和花滑的结缘,李运飞直言完全是巧合。由于小时候常生病,父母就把5岁的小运飞送进了哈尔滨道外区体校学习滑冰。虽然父母的初衷只是锻炼身体,但小运飞自己倒是对滑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他看来,能够在光洁如镜的冰面上自由驰骋,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回忆起当初那段日子,李运飞说自己没有太多想法,就是单纯喜欢滑冰。室外冰场,他一天可以玩上10个小时。凭着这份执著,李运飞在9岁时入选了黑龙江体工二队,从此走上了专业道路。

  在近20年的职业生涯中,只练单人滑的李运飞每个阶段都走得脚踏实地。1998年第一次全国冠军,199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冠军,2001年世锦赛第六名……那时,李运飞也和李成江、张民一起并称中国男子单人滑的“黄金一代”……不过,就在即将迎来丰收的时候,一次意外的伤病不期而至。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赛前训练课上,李运飞的脚踝遭受重伤,队医诊断为永久性损坏。直到现在,李运飞仍记得当时打着绷带参加决赛的情景,“至少摔了有五个跟头吧。比赛完后,脚肿得连鞋子都脱不下来。最后,是医生用剪刀把鞋带剪开,硬生生把鞋子给掰开,才能够治疗的。”那次伤病后,李运飞进入了漫长的恢复期,最终在2004年退役。

  转型当滑冰教练7年 教会自闭症孩子滑冰

  退役之后的李运飞并没有离开自己热爱的冰场。相反,这个来自哈尔滨的东北汉子想让更多普通人接触这项运动。从北京到上海,再到杭州,转型当滑冰教练的李运飞一教就是7年。在业内,以耐心著称的李运飞,也成为了全国冰场上的知名教练。

  不过,让李运飞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和23个自闭症孩子接触的经历。2009年,为了响应上海的一项公益活动,李运飞所在的滑冰俱乐部,决定教一批患有自闭症的孩子滑冰,每周一次,总共持续了一年多。“第一次见面,一个孩子不管三七二十一,一上来就先打我一拳,差点把我打倒。而且自闭症的孩子会经常莫名其妙地重复几句话,比如‘教练家住什么路’、‘教练坐几路公车来上班’,但你绝对要认真回答。”为了能更好地与自闭症孩子交流,李运飞主动借阅了相关书籍学习,并和自闭症孩子的家长频繁交流。他逐渐懂得,面对他们,你绝对不能拒绝或者不耐烦。

  “这批孩子很少与外界沟通,很少参与运动项目。在冰场上,他们不知道什么叫做害怕,所以一上来都能滑。不过之后,当要做具体动作的时候,他们就学得很慢了,你必须付出超出几倍的耐心。”自从教完了这23个孩子,李运飞觉得,什么样性格的孩子都可以教会。

  滑冰并非北方人专利 杭州人可以学得更快

  看到电视上花样滑冰运动员们眼花缭乱的动作,不少读者一定认为,自己根本不可能玩好滑冰。这种错误的观念,也一直是李运飞想说明的。“大家都被电视上花滑的动作误解了,因为他们已经上升到很高的专业性了。但是普通的滑冰不可能这么玩,只是由简单的动作组成,入门是很简单的。”

  按李运飞的说法,通常来说,一个小时的一节课之后,普通人就能学会滑冰。“滑冰绝对不是难以触碰的体育项目,只要方法正确,一个小时肯定能够滑起来。第二节课,就可以学简单的动作了。”

  说到这里,李运飞还饶有兴致地表达了一个观点:南方的孩子很适合学滑冰。“因为滑冰是技巧性项目,对于身材和身高有一定的要求。南方孩子的条件恰巧符合,而且都很聪明,领悟能力也很强。这是我到杭州教滑冰以来最大的感触。”据李运飞介绍,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他们培养出的一个杭州孩子,已经达到北京孩子学三年的水平。  “不要把滑冰看得那么高不可攀。就像女孩子跳芭蕾一样,滑冰也是一项展示美的运动。当孩子面对身后这一片洁白的冰场时,他完全可以配合着音乐,尽情地去展示自己、表达自己。所以说,冰场真的是一个很好的舞台。”李运飞说   时报记者 管吴澄 文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运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