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蕴雯一笑淡化女友传言:有刘翔刘炜“罩”很幸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08:24  新闻晨报微博

  晨报记者 黄嫣

  女排世界杯开赛多日,但真正引起人们注意的不过也就是那两三则绯闻。继之前传出日本队明星球员木村纱织与中国陪练恋爱的消息后,上周末,国家队主力马蕴雯(微博)又惨被与刘翔“拉郎配”。当天恰逢光棍节第二天,自然引发了一片关注之声。

  或许是意识到事态严重,被误解的事件当事人很快就做出了反应。与向来沉稳的刘翔不同,正在比赛的马蕴雯显然沉不住气,当天下午就发表了辟谣消息,更戏谑地笑称:“下次再要炒绯闻麻烦放张我好看点的照片好伐?居然放了一张我人生中最胖时期的照片! ”

  三言两语的插科打诨,让很多看客都忍俊不禁,但这就是上海小囡的作风。以马蕴雯的个性,早就注定了她是个容易被“误伤”的姑娘,只不过,向来喜欢行侠仗义的她,根本不在乎。

  颠覆“上海小姑娘”印象

  1986年出生的马蕴雯6岁就被送到了体校,由于父母都是练体育出身,她很小就开始打篮球,但因为身子骨比较弱,在12岁那一年改练排球。半路出师的她恰好遇到了一个好时机,2002年前后,上海女排(微博)正在新老交替的关键时期,凭借多年练习篮球积累下的超强体能,以及刻苦钻研的背飞绝技,马蕴雯很快在上海一队找到了立足之地,并依靠那几年上海队在联赛上的耀眼成绩,得到了当时国家队主教练陈忠和的垂青。

  看起来,这个小姑娘的竞技人生是如此顺风顺水,但国家队的磨砺又岂会如此简单轻松。2006年10月16日,马蕴雯至今仍清晰地记着这个日子。在中国女排出征世锦赛前一个星期,她落选12人名单,就在这一天回到上海。而三天后,便是她的20周岁生日。

  回到家里,小马依旧叫朋友一起吃吃喝喝,闲时还拉着老妈逛逛马路,看上去就像个休假在家的小白领。母亲顾菊萍对孩子的改变都看在眼里。孩子在国家队几进几出,几乎已经成为这十多年来的惯例,做母亲的即便有再多不放心,也只有化为反反复复那几句的叮咛。“有时候她往家里打电话我就会让她注意身体,她听多了会嘟囔几句啰嗦,可是第二天,‘热线’照样要往家里打。”

  乐观的马蕴雯就是这样,这一点颠覆了国家队内部所有人对于“上海小姑娘”的想像。顾菊萍说,她第一年去漳州基地探望女儿,领队李全强一见到她就夸“小马不像上海人”,说通常印象中又嗲又“作”的上海女生完全不同。这让顾菊萍也放心不少,毕竟,女儿很小就要进入国家队这样的大集体,她一直担心孩子因为任性脾气而被队友排斥,但这几年的一切都告诉她,女儿很好,甚至比她想像的还要好。

  队友起绰号,乐呵呵接受

  在顾菊萍的记忆里,女儿从小到大都是有些羞涩的。“以前家里来客人,她都不好意思见面,直接把自己关进卫生间,等到客人走了再出来!”

  但随着马蕴雯在国家队越来越成气候,她身上的大气也逐渐显露出光芒。2010年年初,有媒体莫名地爆出了“马蕴雯年龄造假”的消息,说是早在2008年排球界就首次爆出“年龄门”,马蕴雯的官方出生日期是1986年但实际上是1983年出生的……这一消息顿时到处被转载,小马的朋友们都为她生气,还有记者表示要为她辟谣,但她本人倒是报以哈哈一笑,“1983年?我爸妈还没结婚呢,哪里来的我啊!”轻描淡写地话语,将谣言化之于无形了。

  这次与刘翔的绯闻也是如此,开朗的个性让她懒得用官腔去解决问题。“我再说最后一次!现在是世界杯关键时期,我不想再回答和比赛无关的无聊问题!我和他只是朋友!到此为止!别老是自己人来干扰自己人,有这精力好好动动脑写点好新闻出来!无聊透顶……”

  不过这个上海小囡,其实有着上海人的聪明和缜密。2010年新帅王宝泉上任,带队风格较之陈忠和以及蔡斌要“粗放”不少,沿袭带天津队的风格,他要求副攻在赛前自己准备针对对手的对策,所以小马现在要做的功课不少,“每个对手每个队员什么特点,我简直都倒背如流了,还好我头大……”她嘻嘻笑道。从当年刚进队,她就得外号“大头”,而同期入队的薛明(微博)则叫“小头”。两个大都市时尚女生得了这一对喜感外号,薛明每每被叫难免气恼,小马倒是乐呵呵地接受了,甚至拿来自嘲,这般不顾形象,更让人觉得她不像精致的上海嗲妹妹。

  有哥们“罩着”,很幸福

  仗义开朗的个性,自然让马蕴雯有许多好友,其中异性也不少。这也就是为什么这次马蕴雯会突然与刘翔传出绯闻了。

  事实上,马蕴雯与刘翔的交情早就是旧闻,早在今年3月,就有人整理出一个两人交流的专辑,直言言辞十分“有爱”。当然,这也不过是玩笑一句。

  至于两人在媒体上的报道这回也不是第一次,去年夏天,一篇《马蕴雯为好友刘翔抱不平》的报道曾引来不小的反响。原来是小马在网上参与了一篇帖子的投票,反对该文作者将刘翔称为“废人”,于是被好事者拿来炒作一番,倒炒出了点儿小马为“翔哥”拔刀相助的意味。

  “真讨厌,别人还以为我借翔哥炒作呢。”当时马蕴雯读到这报道后有些不爽,不过很快便释然。她和刘翔确实私交不错,训练局大院里时不时打照面,从见面打招呼的泛泛之交到了能交流心声的“哥们”,小马说翔哥教会了她保持平常心,“翔哥说了,世界上无聊的人太多,能不理会就不理会吧。”在舆论漩涡中的翔哥,的确是她的偶像。

  而小马的另一位上海阿哥,则是上海滩有名的男篮名将刘炜(微博)。同样来自卢湾区,同为打篮球出身,马蕴雯和刘炜也颇为投契。和自己相比,刘炜、刘翔他们要面临更多的是非曲折,但他们的处世方法,让小马在这几年从板凳菜鸟成长为绝对主力的道路上领悟颇多,难怪她曾笑称,自己有这些哥们“罩着”,很幸福。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马蕴雯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