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关键一战拦网到了逞威时 韩国变阵需提防两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3日08:0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12日,中国女排(微博)再掀一拨高潮,以3:1击败新科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队,使得自己的积分再次闯入世界杯三强。13日,她们将迎战亚洲老对手韩国队。9月的亚锦赛,中国队刚刚以3:1挫败韩队,最终夺得冠军,此番借全队士气高涨之机,应该在韩队身上再全取3分。

  中国队找到拦网感觉

  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中国女排攻势如潮、打出了非常高的水平,但拦网一度不太理想,前两个阶段战过五轮,在拦网技术排名上,中国队竟然无人进入前16名,是各项技术统计中差距最大的。

  第三阶段开赛以来,中国队的拦网逐渐有所好转。11日进行的该阶段首场比赛,她们以2:3惜败巴西队,拦网却基本与对方形成了均势。是役,中国队拦网直接得分以16:19落后于巴西,有效拦网次数却以34:28超出,第二、三局的拦网还取得了局部明显优势。

  12日,面对进攻凶悍、网上实力强的塞尔维亚队,中国队能够取胜,拦网起了很大作用。全场比赛,中国选手拦网积极,频频形成多人集体拦网,在网上对塞尔维亚球员形成了巨大压力,使得其进攻失误高达22次。

  全部四局比赛,中国队形成拦网的次数多出对方17次;直接得分达到16分,压对手4分;有效拦网24次,超对手两次。全队有6人获得了拦网直接得分。

  副攻是一支队伍拦网的中坚。与塞尔维亚队之战,中国队先后登场的三名副攻杨珺箐、马蕴雯(微博)、徐云丽,累计9次直接“封死”了对手的扣球。

  杨珺箐今年进入国家队以来,二、三号位的快攻一直非常强势,拦网却相对偏弱,这场比赛,她22次拦网,就有5次直接得分,是全场拦网表现最出色的,加上进攻和发球得分。独得19分,成为全场的得分王,还被评为最佳运动员。徐云丽仅短暂替补登场,4次拦网就直接得到两分。

  后面与韩国队的比赛,中国选手发烫的拦网感觉,正可用以给对手施压。

  韩国队再次更换二传

  去年在日本举行的世界锦标赛,韩国队排名第13;紧接着在广州亚运会女排决赛,又输给了中国队、获得亚军。今年,该队换了主帅、并频频更换队员,效果却不理想。8月份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她们9战5胜4负、排名第9,未能进入总决赛;在台北举行的亚锦赛,半决赛输于中国,最终获季军。

  为了参加本届世界杯,韩国队再次较大幅度调整阵容,参加台北亚锦赛的12名球员,仅留下了七人。

  其这次调阵,最值得注意的有两个位置。一是再度跟换了二传。去年世锦赛时该队的主二传金莎妮、今年大奖赛时的主二传李淑子,都未能参加亚锦赛,当时担纲主力二传的,是30岁的李晓熙。此次世界杯,这位老将又未入选,韩国队的两名二传为26岁的崔允旭和31岁的郑姬允,比赛中前者多出任主力。

  韩队变阵的另一值得注意之处,是亚锦赛时与金延璟打对角的主攻韩松伊被调整出队,取而代之的是7号尹熙秀。她28岁、身高1米74,具备一定的接一传能力,但进攻实力有限。

  本届世界杯前六轮,韩国队先后0:3输塞尔维亚、0:3输德国、0:3输美国、2:3输巴西、3:0胜肯尼亚、0:3输意大利、0:3输日本,目前1胜6负积4分,在12支队伍中排名第10,其身后仅有两只非洲队肯尼亚和阿尔及利亚。

  韩国队世界杯的最后一场比赛,是12日在札幌与日本队交锋,结果以0:3败北。这场比赛,韩国队的其他攻手都被对手所抑制,只靠金延璟独撑局面,日本队则完全掌控了比赛主动权,从而在进攻、拦网、发球的各个技术环节全面占优。韩国队的进攻成功率仅有27.12%。

  不能让金延璟打疯了

  俞觉敏教练执掌中国队帅印后,中、韩两支女排的最后三次交手,依次在去年世锦赛、广州亚运会和今年9月的亚锦赛上。

  去年世锦赛预赛,中、韩同组,中国队以22:25、23:25、23:25连丢三局,输于对手;亚运会决赛,两队打满五局,中国队先以21:25、22:25连失两局,接着以25:10、25:17、25:14连扳三局,实现了大逆转,并夺得冠军。亚锦赛半决赛,“俞家军”先下两城、再失一局,第四局以25:16大胜。

  显然,随着中国女排阵容的完善、元气的恢复,她们对韩国的优势已经越来越明显。这次世界杯,两队又有迥然不同的表现,13日之战,中国队击败韩国队、甚至全取3分,都应该在情理之中。

  提及韩国队,自然会想到其头号球星金延璟,任何一支队碰韩国队,也都会首先将她作为拦防的主要目标。

  2007年,金延璟便随韩国队参加过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赛,当时只是一名替补队员。去年以来,她进步非常快,已经成为韩国队最稳定的火力点,也是亚洲最具杀伤力的主攻之一。

  金延璟身高1米90,既保持了韩国攻手扣球时挥臂速率快的特点,点又比较高,所以进攻颇有杀伤力。本届世界杯,韩国队也打了一场好球,那就是第四轮碰巴西队,前三局她们以2:1领先,对方连扳两局,才涉险过关。该场激战,金延璟发挥出极高水平,独得29分,让巴西人吃尽苦头。这也再次告诫中国队,要顺利拿下韩国队,就不能让金延璟打疯了。

  另外,那场比赛韩国队左撇子接应黄延洙也有不俗表现,其单单进攻就拿下18分,正是因为有了她的牵制和策应,金延璟才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所以,中、韩之战,对黄延洙也得格外小心。

  附:中国、韩国女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1号王一梅(微博) (23岁   1米90)     4号惠若琪(微博) (20岁  1米89)

  副攻: 9号杨珺箐  (22岁   1米90)      15号马蕴雯 (25岁   1米89)

  二传:       8号魏秋月  (23岁    1米82)

  接应:       17号张磊   (26岁    1米81)

  自由人:     7号张娴(微博)    (26岁    1米67)

  韩国队

  主攻: 10号金延璟  (23岁   1米92)   7号尹熙秀(28岁  1米74)

  副攻: 15号金世英 (30岁  1米90)     17号金惠珍(22岁  1米80

  二传:       6号崔允旭  (26岁   1米73)

  接应:       4号黄延洙   (25岁  1米77)

  自由人:     8号南在允   (28岁  1米72)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韩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