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午睡”中国女排盗梦未果 魏秋月:下次争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2日15:08  北京晚报微博

  昨天下午,世界杯夺冠大热门巴西女排(微博)在札幌打出开赛以来最差的一场球,从头至尾几乎就在“午睡”,而有些可惜的是几乎在决胜局将对手逼入死地的中国女排却没抓住机会,最终仍以2比3输给对手。

  巴西女排与韩国队和塞尔维亚队都打满5局才拿下,日本记者曾发出疑问,难道巴西队是“故意”喜欢打5局。巴西队主帅吉马良斯说:“能3比0拿下为何不拿呢,我不希望所有比赛都以3比2取胜,那样不是我有病,就是球队疯了。”于是,昨天下午第一局巴西队轻松地以7比1领先,一个谢拉就搅乱中国队防线。18比12!巴西队继续领先。中国队拦防体系完全失效,并不兴奋的巴西队用强队的控制力就掌握了绝对主动。只是巴西队后来故意玩火,才仅以25比23险胜第一局。巴西队给人的感觉就是在玩着打,而中国队则是完全怯场,害怕巴西队。

  凭借副攻手塔伊萨和接应谢拉的进攻,巴西队就再度轻松地以13比8领先。于是,巴西队全队彻底“午睡”。中国队拦防体系开始体现威力,马蕴雯(微博)拦塔伊萨快攻,惠若琪(微博)封杀谢拉后攻,中国队以19比17领先。面对打盹的巴西队,中国队发挥出高水平拦防,以27比25险胜第二局。

  不知道巴西队是拿的冠军太多,还是打比赛太多,真的有些疲了,对待不如自己的对手,不太认真与投入,差点儿快玩死自己。第三局中国队拦防体系发挥十分出色,王一梅(微博)的拦网与进攻,以及副攻线杨珺菁和马蕴雯打疯了,二传手魏秋月思路出奇的清晰,而巴西队进入深度睡眠状态。

  于是,中国队去巴西队的梦境中盗梦,力争在梦中杀死对手。就在巴西队集体低迷之际,吉马良斯换上在场下清醒的主攻手萨萨,用她的发球攻击中国队一传,从而带动自己的拦防。中国队以14比11领先时,的确让人觉得有机会3比1拿下对手。但巴西队法比亚娜和塔伊萨副攻线拦网发威,很快趁中国队没反应过来,就以25比20拿下。

  决胜局中国队凭拦网以11比8领先,萨萨发球破攻带动本队拦防,巴西队就是凭拦网以17比15拿下比赛。即便巴西队发挥如此糟糕,而中国队打出高水平,巴西队拦网得分还是19比16,依然高于中国队。而且,关键时刻谢拉等球星的作用十分明显,巴西队主攻帕乌拉得到21分,是全场得分王,本场最佳也是巴西的法比亚娜。

  从比赛过程看,中国队自身出现问题,否则的确完全可以3比2击败巴西队。惠若琪直言挺可惜,她说:“巴西队发挥不是特别理想,进入状态不是特别快,后来她们缓过来了,而我们没有抓住机会,2比3输给对手挺可惜的。”中国队得分最多的是18分的张磊,她说:“全队在领先的情况下最终输球,还是自己的问题,连续被拦,心态着急。”

  另外,巴西队若不是自己先“午睡”,也不会让中国队有这么好的机会,即便给予中国队机会,似乎全队也没有信心去取胜。王一梅赛后就说:“能有机会与巴西队比赛,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她们的拦防和小球串联比我们成熟。”张磊也说:“对手是世界冠军,我们抱着学习的心态打这场球。”可见,能与巴西队打满5局,队员很知足。

  教练也一样,没有底气去赢,俞觉敏说:“我们不能高估队伍,要看到队伍的进步,也要认清我们目前没有赢巴西和欧洲强队的绝对实力。”

  北京时间明天下午2时,中国队将迎战韩国队。

  女排世界杯·帅论

  俞觉敏:这场球我最放松

  昨天下午,在2比3负于巴西队之后,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就说:“这场球我最放松。”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中国队整体实力在巴西队之下,输完全正常。

  对于本场比赛,他说:“全队拼得很好,打出了我们最高水平,我们的拦网、快攻、跑动进攻都发挥出来了,我们与巴西队比赛时的技术发挥比打意大利队要好。拦网封杀了对方主攻手玛丽安尼,快攻两点打一点,杨珺菁和张磊的跑动进攻战术不错。”

  俞觉敏认为巴西队的转折点出现在第四局,她们用10号萨萨换下玛丽安尼,她一传稳定,发球有特点,巴西队开始利用两个副攻打我们,中国队虽然对巴西队副攻线进行了针对性拦网,无奈法比亚娜和塔伊萨身材高大且个人能力出众,中国队无法拦防。

  在控制比赛节奏上,俞觉敏说:“我们落后时冲击对手的心态比较平静,领先时却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希望我们以后交学费要少一些。” 

  一孔之见 底气与实力

  中国女排3年来对巴西队处于绝对下风,内心的惧怕已经到了一定的地步,不可否认巴西女排实力确实高于中国队一筹,从昨天下午巴西姑娘在“午睡”的梦中就能以3比2逆转击败中国队便可看出,全场比赛中巴两队总得分为110比113,中国队就少3分,决胜局巴西队以17比15两分险胜,而这两三分就是实力与底气。

  记者问队长魏秋月,为何决胜局完全有机会,却没能拿下。她说:“就是过不去巴西队拦防体系,怎么打都过不去。”正因为实力占绝对优势,哪怕比赛过程没显现出来,巴西队才敢“午睡”。因此,中国队本场哪怕5局鏖战,也没让人觉得比打意大利队和日本队时兴奋。其实,有时很多东西就是一层窗户纸,捅破了就破了,当然这需要勇气和自信。昨天丢掉的积分,到最后会成为无法挺进伦敦的羁绊。

  女排世界杯·场外音

  马蕴雯绽放

  前几场发挥一般的马蕴雯受到来自替补副攻手徐云丽强有力的挑战,昨天下午马蕴雯在与巴西女排的对决中发挥出色,她一人得到全场总分16分,仅比中国队得分王张磊少2分。

  在徐云丽替换下马蕴雯后,中国队副攻线立刻表现不错,这使马蕴雯一直首发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之一。就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马蕴雯绽放了光芒。第一局巴西队完全占优,中国两位副攻杨珺菁和马蕴雯拦防形同虚设。第二局,中国队就是从马蕴雯的拦网开始扭转,她一人全场仅拦网就拿下6分。马蕴雯说:“一开始我们放不开,其实还是自己出现问题,后来我们对对手形成了一些冲击,赢得了很多机会。其实双方都有机会,但我们对她们两个副攻的拦防并不成功,所以比赛输了。”

  女排世界杯·狂言

  魏秋月:再碰巴西 战胜她们

  昨天下午,经过5局鏖战的中国女排决胜局以15比17两分惜败,在场上司职二传手的队长魏秋月表示,对手在网口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而我们有机会没抓住。当听到记者问:“那么下一次再碰巴西队呢?”她干脆地说:“再碰巴西队,我们力争战胜她们。”

  魏秋月说:“我们开局时被对手抑制了,后面全队才打开了。与巴西队打得艰苦,我们拼尽全力,尤其是后半程巴西队两名高副攻手以及强攻,让我们的拦防体系非常吃力。第5局我们开局还可以,但后来自己的发球给对手的压力不够大,导致被对手翻盘。我们发挥出了进攻的特点,大家也尽了力,就是错过良机。”

  记者问道:“为何我们有机会拿下,却又让优势丧失,难道全队有所松懈吗?还是没有信心拿下?”魏秋月说:“第四局中段,我们完全被巴西队抑制了,她们在网口给了我们很大压力,我们的进攻根本过不去。不存在你说的那个问题,真的。”

  那么下一次再碰到巴西队呢?魏秋月说:“巴西队还是世界强队,我们抱着学习的态度与她们交锋,但通过世界杯与她们的较量,我们看到自己在进步,尤其是拦防体系和进攻方面,若下次再打,不会放过战胜她们的机会。”

  (本报札幌今晨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