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只缺一颗勇敢的心 破釜沉舟方能大开杀戒

  对巴西队一战,中国队打得真顽强:以每局第8分和第16分两次技术暂停时的比分来看,首局最多落后8分,结果仅输2分;次局最少只落后1分,结果反胜2分;第三局最多领先4分,结果净胜4分。按这种节奏拼下去,中国队不是一般地“有戏”。

  露怯:关键时刻连续失误

  看统计数据,中国队绝对不差。拦网,中巴得分比为16比19,有效拦网为35比38;后排起球为69比59。可以说,在拦防环节,双方差之毫厘,而且中国队的防守简直是“打不死的日本女排(微博)附体”。一传,中巴的到位率全部超过50%,中国队还高出巴西队近6个百分点。正因如此,尽管中国队进攻成功率较此前明显下降(因对手更强大),但总得分还是达到63分,仅比巴西少5分;场上的5名攻手得分都在15分左右或以上。

  中国队整体实力逊色,却以勤补拙,打得对手一度没有脾气;而且从比赛进程看,在第四、第五局还有拿下比赛的好机会。

  可惜,中国队就像对阵意大利队时那样,输在了最后关头———第四局打到13比10、14比11时,相继送出两次发球失误和两个扣球出界,对手趁势而上,用一连7个扣杀赚足11分,一举奠定胜利。第五局,中国队又是以11比8领先时遭对手疯狂反扑,6记杀球和两次拦网让对手拿足8分。而中国队的攻手手软气短,葬送了胜机。

  关键时刻连续失误,非技术因素作祟,而是想赢怕输的心态作怪;关键时刻不敢打、打不狠,也不是技术能力问题,而是自己露怯。

  赛前:无人憧憬击败巴西

  赛后,羊城晚报记者在通道追上匆匆离去的中国队主帅俞觉敏:“第四局对手调整场上阵容以打乱我们的攻防节奏,您那时候有没有考虑也换一换人?”俞觉敏的回答是:“没有。今天我们所有场上队员都发挥得很好,得分也很均衡。不过,对手始终要比我们高,无论是水平能力还是身体素质,所以,我希望球员们能从中得到更大的锻炼,以后付出代价更少一些。”

  俞觉敏说的,与队员魏秋月和王一梅(微博)如出一辙:“我们拼尽了全力。对手很强大,我们抱着学习的态度而来。当然,也不会放弃取胜的机会。”

  无独有偶,中国代表团团长、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头一天就曾“教育”过队员们:现在这个阵容还太稚嫩,技术还太粗糙,配合还不默契。前5场只碰了两个强队,后6场有5队比我们强(连韩国队都比中国队强?),取胜是非常艰难的,也可能会输得很惨。我们队有哪个方面是世界一流的?二传、进攻、发球、防守、拦网五大技术,哪项一流?

  低调没什么不好,但是,不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低调,就是自毁信心。从团长、教练、队员,没有人充满豪情地去憧憬击败巴西队的可能性———这才是中国队落败的最大原因。

  教训:破釜沉舟大开杀戒

  中国队在前三局的表现,让记者想起“万里长城永不倒”这句歌词。女排姑娘打出了世界级的水准,一鼓作气拿下发挥欠佳、被打懵了的巴西队,绝有可能。

  可是,中国队却被自己惊人的表现吓了一大跳。首先是队员没想到一分一分地拼能有这样的效果,没想到巴西队就要称臣了。其次是教练,没想到这副阵容能有这样的表现,出现波折时也想不到可以换谁,换谁能顶住或拖缓对手的反扑?现在已经很好了,还是不要轻举妄动吧!

  没有一颗勇敢的心,只有机会主义的“意识流”;没有必胜的信心,只有俞觉敏对记者承认的“第五局领先时,队员们还是有点想法”(因接近胜利而既渴望又缩手缩脚),凭什么取胜?巴西队在最后一局所得17分中有13分是进攻得分,充分证明了这是一支真正渴望胜利、充满信心去迎接胜利的球队;中国队则用可怜的8个进攻得分,证明这是一支骨子里根本没有准备好胜利的球队,在机会面前手脚发软、中气不足。

  狭路相逢勇者胜。接下来对阵塞尔维亚、韩国、美国和德国,全是恶战。但愿中国队能横下一条心,绝不能以谦卑的学习姿态去破釜沉舟、大开杀戒。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汪晖 发自札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