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举优势大幅度缩水 青黄不接人才培养机制出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10:31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2011年举重世锦赛,中国女举兵败如山倒,先后在中小级别较量中失手,最“惨”的要数女子63公斤级,欧阳晓芳拼得抓举银牌和总成绩铜牌。

  曾几何时,中国女举是世界举坛的绝对王者。可能就是为了限制中国女队的优势,奥运会女举比赛7个级别,每支代表队最多只能参加4个级别的角逐,最多派出4人参赛。参加哪4个级别,派哪4位选手?这一度成为了中国队“幸福的烦恼”。

  这才多长时间光景,中国女举的优势就大幅度“缩水”,甚至难保金牌。何以至此?如果说中国女举过去能保持优势的原因在于后备人才充足,那么现在滑坡则肯定与队伍青黄不接有关。

  事实上,中国女举在奥运会上的数度辉煌,大多为老队员创造,新人极难出头。陈艳青就曾3次退役又复出,直至北京奥运会后才算真正离开国家队。本届世锦赛,中国队雪藏了刘春红、曹磊,这些已经拼搏多年的老将迟迟不退役,最大原因就是现在的年轻队员不足以战胜对手。

  更何况,新的奥运周期以来,中国运动员成绩提高幅度远不及一些国外选手。随着欧亚各国加大对女举的投入,中国女举的竞争压力与日俱增。本届世锦赛,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选手展示出的竞技水平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像。丁美媛、唐功红退役后,中国女举丧失了大级别的制高点,现在又开始在中小级别赛场节节败退,这说明我们的人才培养机制出了问题。对这项群众基础薄弱、选苗路子窄的运动来说,培养后备力量的任务相当艰巨。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