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举中小级别遭遇滑铁卢 奥运前景令人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08:11  中国体育报

  11月9日凌晨进行的女子63公斤级比赛,欧阳晓芳在与俄罗斯选手查鲁卡埃娃、哈萨克斯坦名将马内扎的较量中完败,仅获得1银1铜,再度与总成绩金牌无缘。目前世锦赛女举赛程过半,前四个比赛日,在中小级别,中国选手仅获一枚总成绩金牌。前半局成绩如此糟糕,中小级别溃败,在中国女举历史上还是首次。

  上届世锦赛,中国女举在53公斤级、58公斤级、63公斤级,共夺6金,其中53公斤级和58公斤级均获得总成绩冠军。而本届世锦赛,在已经结束的48公斤级、53公斤级、58公斤级、63公斤级的比赛,中国女举仅获得4枚金牌。这其中包括48公斤级一个级别的3枚金牌。但该级别由于缺少主要竞争对手土耳其名将塔伊兰的参与,田源获得的3枚金牌含金量值得商榷。剩下的三个级别,中国女举只在58公斤级中,由李雪英摘得一枚抓举金牌。相同级别,从上届世锦赛的6金到本届世锦赛的1金,中国女举在中小级别的统治力荡然无存,遭遇全面挑战,伦敦奥运前景令人担忧。

  本届世锦赛53公斤级比赛,纪静发挥欠佳,仅获得挺举和总成绩铜牌,面对哈萨克斯塔祖尔菲亚的强大实力,目前国内53公斤级的好手中,又有谁能与之竞争?亚运会和亚锦赛双料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李萍,自广州亚运会两破纪录后就陷入低迷。2010年世锦赛该级别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的陈晓婷,在2009年世锦赛时就曾输给祖尔菲亚,2010年虽然夺冠,但祖尔菲亚未参赛。显然,无论是纪静、李萍还是陈晓婷,在面对祖尔菲亚时,都无胜利把握,更何况18岁的祖尔菲亚实力正处于上升期,短板抓举实力也有了明显的提高,再加上原本就出色的挺举,中国选手想要战胜她就更加困难。

  而58公斤级,中国女队的优势也在缩小,只获得抓举1金。李雪英世锦赛失利,主要是临场心态把握欠佳,导致状态陷入被动,从而影响了战术的布置。好在按实力来说,李雪英仍具备与主要对手白俄罗斯名将诺维卡瓦一争高低的资本。同时,上届世锦赛该级别冠军邓薇,也拥有相当的实力。

  63公斤级一直不是中国女举的优势项目。面对人才济济的中国举重队,目前这个级别却陷入无人可用的尴尬境地。本届世锦赛欧阳晓芳作为年近30岁的老将,虽然只获得1银1铜,但已拼出全力。2009年全运会选择退役的她,去年重归国家队。而2007年该级别的世锦赛冠军刘海霞已退役。现在女举队伍中,小将陈爱婵、龙丁玲等人的比赛成绩仅有240公斤左右,与本届世锦赛总成绩冠军俄罗斯名将查鲁卡埃娃255公斤的总成绩,相距甚远,中国女举在该级别中出现人才断层。

  本报实习记者 周 圆

  举重世锦赛丢金 纪静狠搧自己一巴掌

  本报讯 实习记者周圆报道:走下举重台,纪静狠狠地抽了自己一巴掌,然后泪花涌出。因为在11月7日凌晨进行的举重世锦赛53公斤级的比赛中,赛前被看好的她,发挥失常,6次试举仅成功两次,从而无缘该级别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冠军。

  同是纪静,在8月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抓举100公斤,挺举122公斤,以总成绩222公斤夺得冠军。9月的全国冠军赛,又以抓举103公斤、挺举125公斤、总成绩228公斤摘得抓举、总成绩金牌和挺举银牌,战胜了世界冠军李萍。

  两个月后的世锦赛上,抓举93公斤,挺举121公斤,总成绩214公斤,纪静不仅输给了哈萨克斯塔名将祖尔菲亚,更重要的是没有发挥出自己的训练水平。首次出征世锦赛的纪静,抓举第二次试举的失败,打乱了她原有的比赛节奏,也完全制约了她技战术发挥,心态无法及时调整,是她本场比赛失利的主因。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