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举坍塌危及奥运争金大计 女子项目集体滑坡谁之过

  中国举重队绝对是中国奥运代表团中的一支“梦之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狂揽8金1银,且女子举重在所参赛的四个项目中全部夺冠。然而就在即将跨入“伦敦奥运年”的关头,形势出人预料地急转直下——在昨天凌晨举行的举重世锦赛女子63公斤级比赛中,代表中国队出场的欧阳晓芳不意外地败于亚欧强敌的夹击。在女举赛程过半的情况下,中国女举仅仅在中小级别优势项目上收获三金,总成绩金牌只有一枚,这在中国队历史上还是首次,可以说是兵败如山倒。

  中国女举如若发生滑坡,即意味着中国举重梦之队半壁江山的坍塌,更意味着中国军团在伦敦奥运的掘金计划将受到重创。中国女举此番中小级别的完败,可以说是非同小可!

  这样的惨败从来没有过

  举重世锦赛激战正酣,一直以来都拥有足够优势的中国举重队在赛程过半后并没有拿到大家期望的成绩,尤其是在女举上遭遇重创。

  在已经进行的四个中小级别女举对抗中,中国队仅仅在首日由小将田源在48公斤级比赛中以明显优势收获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在女子53公斤级的争夺中,纪静仅收获挺举和总成绩的2枚铜牌;而在曾经最具优势的项目女子58公斤级比赛中,李雪英也仅以103公斤获得抓举冠军,丢掉了挺举和总成绩的金牌,这个项目从2002年至今的七届世锦赛、两届奥运会,中国队先后由宋志娟、孙彩艳、陈艳青、顾薇、邱红梅等人实现了对这个级别总成绩冠军的“九连霸”;而在昨天进行的女子63公斤级比赛中,欧阳晓芳也只收获抓举亚军和总成绩第三名。作为伦敦奥运会前的一次重要热身,中国女举的糟糕战绩不得不让人担心。

  男队方面形势较好,唐德尚昨晨为中国队再添男子69公斤级总成绩和挺举两枚金牌。

  危险信号实际早已出现

  中国女举今日的败绩并非偶然,雅典奥运会后就已经出现危险信号,当时李卓在48公斤级不敌土耳其选手塔伊兰。到了北京奥运会,坐拥主场之利的中国女举虽然夺得四个参赛项目的全部金牌,可是在75公斤以上级这个在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上都成功夺金的优势项目上并未派人参赛。

  这两年,中国女举的优势进一步缩小,在最近两届世锦赛上,75公斤、75公斤以上两个级别成为哈萨克斯坦、俄罗斯选手的天下。中小级别成为中国女举的救命稻草,然而之前63公斤、69公斤两个级别世锦赛总成绩金牌均丢失,48公斤、53公斤和58公斤三个级别也无绝对把握。到了本届世锦赛,中国女举的优势已荡然无存。近三届奥运会,中国女举共收获11金1银,和乒乓球(微博)队一起成为近三届奥运会中国军团夺金率最高的团队。中国女举要是垮了,中国奥运争金计划必将受冲击。本报记者 陈浩

  专家解读 谁愿让孩子练举重呢?

  中国女举在近些年实力明显下滑自然有着深层次的原因,绝不仅仅是临场发挥的问题。对于中国女举衰败的原因,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举重太苦,现在选拔人才上有困难,这也导致国家队的后备人才青黄不接。还有就是随着国外选手对于女子举重的重视,实力大幅提升,也让中国队失去了优势。”

  练习举重很苦,而如果没能拿出好成绩,落得一身伤病不说,退役后还很难找到好出路。一位基层教练告诉记者:“举重是一个平常很少有人关注的项目,城里的娃娃愿意练这个的几乎没有,谁又愿意把自己的娃娃送去练举重呢?无奈选材只能从农村去找。现在农村的娃娃愿意练的也越来越少。基层的人少了,能够给国家队提供的人才自然就少了。”而针对中国女举下滑的原因,这位教练认为也在于国外选手的重视,“女子举重中国起步比较早,所以成绩也非常出色。这些年国外选手越来越重视,她们的实力也起来了,我们自身实力的提升空间有限,所以优势缩小也是必然。”

  延伸阅读 奥运限令可以废除了

  在国际举联1987年创办了女举世锦赛后,中国女举在最初的9个级别中常常能够获得绝大部分的金牌,各级别三项世界纪录基本是中国选手创造。所以在女子举重2000年进入奥运大家庭后,为了限制中国队的优势,国际举联决定每支代表队最多只能参加4个级别比赛,最多派出4人参赛。如今,中国女队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国际举联也是时候放弃限令了。

  在北京奥运会时,中国女举拥有绝对把握的项目已经不多;到了伦敦奥运会,恐怕就要担心哪个项目能够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既然中国队已经没有绝对的优势,国际举联也可以考虑放弃限令了,这样也能使比赛更激烈。本报记者 陈浩

  记者点睛 关注女子项目的集体下滑

  这是一个除了奥运会之外平时鲜有人关注的项目,此番在世锦赛上遭遇“滑铁卢”,方才使人们将视线投向她们——这就是中国女子举重的尴尬现状。然而,中国体育近几年发生滑坡的又何止女子举重一个项目,从女足、女排(微博)乃至女子田径都呈现集体下滑的趋势。

  中国女足曾经是男足学习的榜样,“铿锵玫瑰”感染和鼓舞着一代人。如今,中国女足已彻底沦为世界三流水平,甚至已经无缘世界杯和奥运会了;中国女排的辉煌过去不用多说,如今在舆论的关注下,她们也一直在低谷徘徊;中国田径曾经拥有着王军霞等一批女子项目闪光点,但这些年一直无法带给人太多惊喜……中国体坛的这些女子项目成绩先后下滑都有着一个共同点,就是后备人才的不足,基层选材遇到困难。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网球等女子项目之所以能够取得不错的战绩,除了社会关注度、训练体制以及国际接轨等因素之外,与这些项目的选手能找到好出路有很大关系,所以愿意投身其中的人也就多,可选拔的苗子自然也多。

  要想解决这些问题绝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也许真的只有知道痛了才会想到去割除顽疾。现在女子举重还没有彻底衰败,不妨从现在做起,从深层次去解决问题,而不是只抓极个别的苗子。押宝某位队员可能会取得成功,但不可能每次都会成功,我们需要一个更为稳固的塔基。

  本报记者 陈浩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