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举四天仅收获一金牌 是为奥运保存实力还是已没落

  巴黎举重世锦赛比了四天,一向大包大揽的中国女力士至今仅获一枚总成绩金牌,成绩糟得让人诧异。

  即使民间少有妇女参与举重训练,也丝毫不妨碍中国女子举重队过去一直成为著名的“金牌梦工厂”。近三届奥运会,中国女举共收获了11金1银,唯一丢的一块是在雅典奥运会上,因为情报不准被泰国人“拣”走。尽管如此,中国女举依然是中国体育在奥运会上名副其实的夺金大户。

  由于7个级别都有夺金实力,每个级别都高手如云,派谁参加,等于给谁发金牌,这也一度成为中国女举决策层“幸福的烦恼”。国际举联甚至作出了每队最多只能参加4个级别的限制,显然就是为了限制中国女举巨大的优势。

  不过随着欧亚各国加大对女举的投入,中国女举的压力与日俱增。本届世锦赛上,土耳其、哈萨克斯塔、白俄罗斯等国选手表现出的竞技水平已经远远超出想象。中国女举不但丧失了大级别的制高点,中小级别优势也不断缩小。近两届世锦赛63、69两个级别都丢了总成绩金牌,48、53和58公斤三个级别也无把握。

  中国女队是不是在为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打埋伏?举重名宿占旭刚表示,由于这次世锦赛不是奥运资格选拔赛,所以中国队有可能还是在启用新人锻炼队伍。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女举一家独大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对于一项群众基础薄弱、选苗子千辛万苦的运动来说,培养后备力量的确任务艰巨,中国女举的出路,还得从中国体育的战略思路上找源头。  本报记者  伊志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