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黎举重世锦赛演中国双簧 90后小将无一失手揽两金

  本报记者 伊志刚  唐德尚是谁?即使浙江父老也未必有太多人熟悉这个名字。不过从现在起,浙江举重也许要翻过只有占旭刚独力擎天的一页。昨天凌晨进行的巴黎举重世锦赛男子69公斤级比赛中,来自浙江宁波的唐德尚以总成绩341公斤、挺举186公斤,将两金揽入怀中。重要的是,试举6把,全部成功,20岁的唐德尚尽显霸气。

  “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身体状况又不太好,能发挥到这个地步,我真要恭喜他!”昨晚,两届奥运会举重冠军、现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重竞技管理中心主任占旭刚在电话里大夸这位年轻的弟子。

  正在法国巴黎进行的举重世锦赛,中国在男子69公斤这个传统优势项目上派出了两位90后新人:没有任何世界大赛经验的唐德尚和伍超。结果,挺举比赛到后两把,其他选手都退出了竞争,台上只剩他俩还在争金银牌。两头初生牛犊一点不怯场,在世锦赛舞台上唱起了“二人转"。

  唐德尚在抓举和挺举比赛中总共试举6把,无一失手。挺举成绩是155公斤,拿了块铜牌,而挺举要到186公斤,远远把对手抛在身后。最终唐德尚力取挺举和总成绩两金,伍超获挺举亚军和总成绩第三。

  不过唐德尚在宁波的启蒙教练李冬瑜告诉记者,341公斤远不是唐德尚的最好成绩,“他到巴黎后因为扁桃体发炎一直在挂点滴,加上倒时差,所以在比赛中能比出这个成绩也相当不错了。”

  1991年出生的唐德尚12岁时从广西被引进到宁波,2005年进省队。占旭刚对唐德尚的评价是:心理素质好,发挥比较稳健。但如果要想借这次世锦赛夺冠机会,一举奠定在69公斤级的国家队主力地位,目前还需更多努力。

  据了解,唐德尚在训练中总成绩曾达到360公斤,很显然,占旭刚对训练中达到的总成绩并不太看重。“训练又不降体重,只有在比赛中能把成绩稳定在345~350公斤,那去伦敦奥运会的希望就大了。”

  有趣的是,如此骁勇的唐德尚,在占旭刚眼里竟然属于先天条件并不好的那一类,“他力量比较小,”占旭刚拿自己举例,在他的运动生涯中,曾经在70公斤级中创造出362公斤的总成绩,这个相当骇人的纪录就是得益于天生神力,否则,那就只有靠刻苦的训练了。

  本次世锦赛,同级别的北京奥运会冠军廖辉因伤没有参加。但廖辉在两年前的全运会上以358公斤总成绩创下的世界纪录仍然是高高的标杆,“唐德尚明年夏天能不能出现在伦敦,世锦赛不完全作数,因为奥运门票要在资格赛中打出来,还得看他接下去的冬训表现。”占旭刚说。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唐德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