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子举重强项连续败阵 奥运告急项目选择更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17:1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09年在韩国高阳举行的第20届女举世锦赛,中国获48、58公斤级两个级别总成绩冠军;去年安塔利亚世锦赛,仍然只获得53、58公斤级两个级别总成绩冠军。到8日为止,正在巴黎举行的第22届女举世锦赛已经赛完四个级别,中国只有1枚总成绩金牌进账,后面的三个级别,形势也多数不乐观。

  塔伊兰缺席留悬念       

  中国派出七名选手参加女举全部七个级别的争夺,已经赛过的四个级别,48公斤级包揽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全部三枚冠军,53、63公斤级两个级别均寸金未得,58公斤级仅获一项抓举冠军,可以说是参加世锦赛以来该四个级别总体成绩最差的一次。

  中国参加48公斤级比赛的是18岁的湖北姑娘田源,她抓举、挺举、总成绩的夺冠成绩依次为90、117、207公斤。应该指出得是,该级别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去年世锦赛双料冠军、土耳其的塔伊兰虽然报了名,却退出了比赛。

  28岁的塔伊兰目前保持着48公斤级121公斤的挺举世界纪录。去年世锦赛,她获该级别抓、挺举和总成绩金牌的成绩分别为93、121、214公斤。当时,田源获抓举第三、挺举第二、总成绩第三。

  田源是中国48公斤级的后起之秀。去年8月在新加坡举行的首届青奥会,她获该级别冠军;今年实力明显提升,4月在亚锦赛获4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全部三枚金牌,总成绩为206公斤;5月在海口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同样夺得三冠,其中抓举成绩为95公斤、挺举为123公斤、总成绩达218公斤,后两项均超世界纪录。不过这次巴黎世锦赛,她并没有表现出超强的实力。

  雅典奥运会,塔伊兰战胜中国选手李卓,以210公斤夺走48公斤级金牌的一幕,至今让人记忆犹新。最近几年,她一直是中国在该级别的主要对手。塔伊兰的特点是大赛经验丰富、发挥十分稳定,去年世锦赛,她六次试举、五次成功,并以121公斤打破了中国选手陈燮霞保持的抓举世界纪录,总成绩夺冠成绩超出亚军多达9公斤。

  今年4月的欧锦赛,塔伊兰还蝉联48公斤级全部桂冠,这次放弃世锦赛,显然是为了保存实力,所以,明年伦敦奥运会中国该级别的形势并不乐观。

  优势项目连续败阵

  53公斤级,中国参加巴黎世锦赛的是另一位湖北姑娘的纪静。她是今年全国锦标赛该级别三项冠军获得者,当时其总成绩为220公斤。8月在深圳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其又以222公斤的总成绩夺魁。

  在巴黎世锦赛上,纪静抓举、挺举各三次试举,都仅有一次成功,214公斤的总成绩仅排第三,未达到个人最好水平。该级别三项冠军均属于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亚,她不仅以130公斤将中国选手李萍保持了四年的挺举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总成绩还达到227公斤。

  2009年世锦赛,当时仅16岁的祖尔菲亚就一鸣惊人,以129公斤平挺举世界纪录,并战胜中国选手陈晓婷、获总成绩金牌。那次比赛,她抓举仅以90公斤列第五,这次在巴黎,抓举夺冠成绩已经达到97公斤。

  提及58公斤级,便会想起两届奥运会冠军、中国选手陈艳青。她已经退役,仍保持着251公斤的该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本届巴黎世锦赛58公斤级总成绩金牌属于白俄罗斯老将诺维卡娃,其成绩为237公斤;中国的李雪英落后1公斤屈居第二。

  2009年世锦赛,李雪英曾以239公斤获58公斤级总成绩第一,此番在巴黎,她主要是抓举成功率太低,仅有一次成绩。诺维卡娃上两届世锦赛均获总成绩银牌,成绩都在230公斤以下,这次其实力再上台阶。

  63公斤级,巴黎世锦赛的整体水平非常高,俄罗斯查鲁卡耶娃先以117公斤刷新了泰国运动员通苏克2005年所创世界纪录,255公斤的总成绩夺冠水平,距世界纪录也仅差2公斤。总成绩亚军、哈萨克斯坦选手马内扎的水平也达到248公斤。

  中国老将欧阳晓芳去年以241公斤获世锦赛63公斤级总成绩铜牌,这次成绩提高到了246公斤,还是只能排名第三。

  过去总是讲“女举狼来了”,现在看形势更严峻,因为不仅“狼来了”,而且已经形成了气候。

  奥运夺金形势严峻

  巴黎世锦赛女举还有三个级别,其中除了75公斤以上级因为韩国、俄罗斯两大高手缺席,中国形势还算乐观外,69、75公斤级两个级别,很可能仍会名落孙山。

  69公斤级,中国由19岁的湖南姑娘向艳梅参赛。2009年11运会,她曾获75公斤级亚军;今年4月的亚锦赛,以115、146、261公斤获75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10月的七城会,参加69公斤级比赛,以253公斤夺得金牌。

  本届世锦赛,69公斤级实力最强的是俄罗斯两名老将什姆科娃、斯里文科,两人都多次称雄世界大赛。上届世锦赛前者还拿到该级别三枚金牌,当时的总成绩为256公斤;后者则是2009年世锦赛总成绩亚军。向艳梅要想在69公斤级出头,难度不小。

  75公斤级,则是哈萨克斯坦猛女波多别多娃的天下。她是2009和去年两届世锦赛的全部冠军得主,而且每次都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巴黎世锦赛,只要波多别多娃不出现大的失误,别人就很难有机会。

  2005年以来,中国已经连续五届世锦赛无缘女子75公斤以上级总成绩冠军。这次该局面有望改变,因为北京奥运会冠军、韩国的张美兰和上届总成绩冠军、俄罗斯的卡什利娜均未到巴黎,而中国参赛该级别争夺的周璐璐实力又非常强。今年全国冠军赛,22岁的她总成绩夺金水平达到327公斤,平世界纪录。

  按照规定,每届奥运会一支队伍最多只能有四人参加女举比赛。自女举2000年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除了雅典奥运会失掉一枚金牌外,2000年、2008年两届都是四人参赛、全部夺金。明年伦敦奥运会,形势将不会那样乐观,因为中国女举夺冠的空间越来越小,到时候选择报名项目就会陷入难以决策的困境。(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举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