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黄不接致女举63公斤级三连败 伦敦奥运前景黯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01:52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北京时间11月9日消息,与前一天58公斤级“大意失荆州”不同,今天在女举63公斤级中,28岁的老将欧阳晓芳已拼尽全力,依然无法挽回中国女举在这个级别上的世锦赛三连败。

  今天的比赛极富戏剧性,比赛进程一波三折。抓举中俄罗斯猛女萨拉卡耶娃横空出世,以117公斤打破抓举世界纪录;挺举中哈萨克斯坦名将马内扎第三把冲击147公斤、试图刷新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险些成功。而这两个结果的公正性也因裁判判罚尺度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最终萨拉卡耶娃成为新科总成绩冠军,马内扎遗憾错失三冠王机会。但这些“喧嚣”显然都与欧阳晓芳没有太大关系,她246公斤的总成绩与萨拉卡耶娃相差9公斤,只获得一枚总成绩铜牌。

  63公斤级是近两届奥运会中国女举“战术放弃”的级别,在04年的雅典和08年的北京都难觅中国选手踪影。其实在北京奥运会前的两届世锦赛,中国选手都拿下了此级别冠军,其中就包括06年圣多明各世锦赛上欧阳晓芳以抓举110、挺举136、总成绩246公斤的三金;07年泰国清迈世锦赛上刘海霞更是以257公斤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包圆三金。但自09年世锦赛开始,这个级别几乎成为中国女举的“噩梦”:09年韩国高阳世锦赛,代表中国出战的郭喜艳只收获一枚挺举铜牌、总成绩第5;去年土耳其安塔利亚世锦赛,欧阳晓芳以112公斤拿下抓举一金,但总成绩241公斤仅收获一铜。

  欧阳晓芳是2006年世锦赛63公斤级三金得主,还在2005和2009年蝉联全运会冠军,其中09年全运会更是创造了抓举122、挺举143、总成绩265公斤超世界纪录的成绩。但多年来,膝伤、腰伤等一直困扰着欧阳晓芳,她不得不进行十字韧带手术切除了半月板,并在09年全运会之后选择了退役。但中国女举近年来在63公斤级上青黄不接,一直没有积累起很好的人才厚度。于是在教练的劝说下,这位28岁的老将去年重回国家队,并在仅恢复训练三个月的情况下就仓促出战世锦赛。

  “没办法,这个级别没人啊。”当时的中国女举总教练马文辉曾发出这样的感慨,这个问题直到现在也没得到很好的解决。小将陈爱婵、龙丁玲等人的比赛成绩仅有240公斤上下,这样的成绩放在国际上根本没有争冠竞争力。如此下去,明年的伦敦奥运会63公斤级赛场上,恐怕又难见中国选手的身影了。 (袁雪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