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举58公斤级惨遭绝杀 九年不败神话从此作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01:26  北京晨报微博

  中国选手在女子举重58公斤级项目上长达9年的统治,在昨晨的举重世锦赛该项目比赛中被终结。白俄罗斯老将诺维卡瓦以1公斤的优势“绝杀”中国选手李雪英,获得挺举、总成绩金牌,后者得到挺举、总成绩银牌和抓举金牌。

  比赛现场 李雪英惨遭绝杀

  58公斤级可谓中国女举绝对优势项目。不仅3项世界纪录全部落入中国队员名下,从2002年至今的7届世锦赛、两届奥运会,中国队还实现了对该级别总成绩冠军的“九连霸”。作为亚锦赛和亚运会双料冠军,李雪英是此次世锦赛该项的“头号种子”。

  昨天比赛,她最大的对手是白俄罗斯老将诺维卡瓦。在率先进行的抓举比赛中,河南姑娘发挥稳定,以103公斤获得冠军,诺维卡瓦紧随其后。不过,随后的挺举却上演“大逆转”。率先上场的21岁的中国小将三次试举全部成功,以133公斤和总成绩236公斤完成比赛。此时,抓举落后两公斤的诺维卡瓦需要在最后一次挺举中举起136公斤,才能在总成绩的角逐中战胜对手。而前两届世锦赛上,白俄罗斯人的挺举最好成绩是130公斤,136公斤显然是孤注一掷。不过,年届三十的她爆发了绝对实力,强悍地把136公斤的杠铃举过了头顶。237公斤,她以比李雪英多1公斤的成绩夺得挺举以及总成绩金牌。

  权威解读 后备人才不给力

  连续两天,有着“举重梦之队”美誉的中国女举连丢3金。在此前纪静被哈萨克斯坦选手击败后,国家女子举重队前教练马文辉就坦言:“我们基本搞不定哈萨克斯坦队了。”昨日一战,中国女举的危机又一次凸显。队伍现状也如马文辉所说,“后续队伍无可用之才,实力大不如从前,非常有危机感。”

  中国女举首个“危险信号”的出现,还要追溯到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当时李卓在48公斤级不敌土耳其选手塔伊兰,那是中国首次在女子小级别世界大赛中,遭到其他国家选手的有力冲击。纵观近三年国际举坛动态,中国选手各级别成绩普遍下降,除李萍外无一人打破世界纪录。

  对此,马文辉告诉记者:“现在练举重的女孩很少了,并且可以用的人才也很少。”除田源,李雪英外,如今的女举鲜有实力雄厚的新秀出现。另一方面,外国选手的进步也对中国队造成了重大的冲击,绝对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如何应对这些对手的冲击,也是女举必须面对的问题。

  晨报记者 李昕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