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局食堂办云南饮食周 近3个小时大师傅不得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16:42  法制晚报微博
孙杨拿起一个糖腿包塞进嘴里孙杨拿起一个糖腿包塞进嘴里

  国字号将士在位于北京体育馆路上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冬训,这些天,他们在“家门口”就吃到了地道的云南菜。

  昨天,记者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运动员食堂内看到,为期四天的云南饮食文化周活动拉开序幕。4位来自云南海埂基地的大厨,每天为运动员带来6道云南特色菜,4天内不重样。

  “过瘾”、“好吃”,运动员和教练员在食堂里吃到黑芥肉丝、糖腿包、松茸土鸡煲等云南菜,赞不绝口。

  食材空运:保证原汁原味 欢迎“老乡”检验

  昨天上午10点半,记者赶到食堂时,大师傅们已经忙碌起来了。

  “今天的菜不错,黑芥肉丝、火夹乳饼,这都是我们云南的特色菜。”来自海埂训练基地的厨师长老张对记者说,“这些大头菜、乳饼和火腿都是从云南运过来的。”

  老张告诉记者,有些云南菜用到的食材,北京这边买的跟云南当地产的味道不大一样,有些甚至根本买不到。为了让运动员们能吃上原汁原味的云南菜,他们专门给领导打了申请,从云南把食材空运过来。

  老张话还没说完,一位体操队教练就过来夹了一筷子黑芥肉丝放到自己的盘子里。“我就是从云南来的,尝尝你们这东西地不地道。”他说。

  老张一听,不但没紧张,还赶紧把这位“老乡”拉住,让他给点评一下。

  “嗯,挺不错的。就是不够辣啊。你们这是不是为了照顾北方运动员的口味啊?”体操教练吧了吧嘴,开玩笑地说。

  随着各个队伍上午训练的结束,来食堂吃饭的运动员越来越多。看到单独摆放着的云南菜,大家都很新奇。

  “这是什么啊?”一位游泳队队员指着火夹乳饼问。听了老张的介绍后,这名队员马上夹了好几片放到自己的盘子里。“这肯定好吃,要不问,我还以为那白白的是豆腐呢。”他说。

  现场炒菜:近3个小时大师傅不得闲

  记者了解到,由于各个运动队上午的训练课结束的时间不同,从将近11点到下午1点多,一直有运动员陆陆续续来就餐,大师傅们就在这将近3个小时的时间里一直在炒菜。

  记者转到后厨,正好看到一位大师傅正在炒黑芥肉丝,他手中的炒勺直径至少有40厘米,记者试了试,单手拎起来都很费劲,但这个大炒勺在大师傅手中却相当听话。

  大师傅手轻轻一抖,炒勺晃动的幅度并不大,食材已经在锅内翻了个儿,灶台里的火花也蹿上了炒勺。大师傅手再一抖,炒勺上的火焰散去,起锅、装盘,齐活儿了。

  分量管够:糖腿包200多个 保证人人能吃上

  记者发现,在这6道云南菜里,最受欢迎的就是糖腿包。运动员们几乎个个都手里拿着个包子边走边吃。

  “今天这糖腿包我们包了200多个,每个人都能吃上,没问题!”老张得意地说,他们为运动员们准备的午餐,不但味道好,而且分量足,每道菜的原材料都不少于15公斤。

  为了这顿午餐,4位云南大厨早晨7点就来到食堂忙活。

  午餐忙完了,4位大厨还闲不下来。下午,他们还要开始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备,“还好就住在这后边,步行10分钟就能到。”老张笑着说。

  反响不错:大师傅献艺 运动员吃得爽

  昨天,几名小队员用完餐后结伴走出训练局运动员餐厅,还在互相讨论着刚才的云南美味,一个个都意犹未尽。“我觉得云南的那个红枣粥最好吃了。”一名小队员扭头对同伴说。

  记者还在食堂看到了游泳世界冠军孙杨。他今天就要赶赴昆明,开始冬训。临出发前,他先在食堂尝了一回云南风味。

  孙杨端着餐盘走了一圈,把餐盘装满后放在桌上,又转回身去拿了个糖腿包塞进嘴里,手里又拿了两个回到座位上。“我从小就跟随教练在昆明训练,对于云南菜非常适应,最喜欢过桥米线。”他对记者说。

  海埂训练基地主任常林告诉记者,这次他带着大师傅们来北京,其实不光是为了让运动员们品尝云南风味,也是希望和总局训练局食堂的大厨们交流一下,互相取取经。

  “我们那儿也有很多北方运动员经常去,我们这次就学了更科学的膳食搭配,还有更好的服务理念。”常林说,其实4位大厨来训练局已经快一个月了,之前他们都在学习,临走才为队员们“献艺”。

  总局训练局膳食处处长贾凯则表示,像这样的厨师交流活动将持续下去,不过下次来的也许就是广东或其他地区基地的大厨了。

  本版文并摄/实习生 张岩

  昨日云南菜菜单:红枣粥、火夹乳饼、黑芥肉丝、糖腿包、泰味烤肉、松茸土鸡煲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家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