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杰:除了拼没其他选择 教练:必须要加强练抓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7日07:47  新华网

  新华社巴黎11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马邦杰 舒适)中国选手张杰6日在世界举重锦标赛男子62公斤级的决赛中,凭借在挺举比赛中的最后拼死一举,力克朝鲜劲敌金恩国,夺得挺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

  当日另一出战的中国选手纪静在女子53公斤级的比赛中完败给哈萨克斯坦神童奇沙尼洛·祖尔菲娅,仅收获挺举和总成绩两枚铜牌。后者一统江湖,轻松夺得三金,并且打破挺举世界纪录。

  张杰与金恩国这对宿敌的较量扣人心弦。金恩国抓举实力更强,他在张杰第三次冲击147公斤失利之后,奋力举起了150公斤,不但夺得抓举金牌,还在总成绩的争夺中占得先机。

  “我们赛前估计金恩国能抓起148公斤,没想到他一下抓起了150公斤,我们一下就感觉压力大了,”张杰的教练万建辉赛后说,“因为张杰抓举成绩只有145公斤,比对手少5公斤。那就意味着他必须要在挺举中赢至少6公斤,才能夺得总成绩金牌,确实有难度。”

  金恩国挺举发挥也不错,先举起了161公斤,接着又征服了170公斤,随后他又冲击175公斤。就在即将把杠铃举过头顶的那一刻,他手一软,杠铃轰然落地,他人也倒在了台上。

  这给了张杰反攻的机会。他在开把举过172公斤、拿到挺举金牌后,直接冲击176公斤,结果失败。他还有两分钟的时间准备进行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冲锋。他在台后坐在椅子上默想片刻,不断小口喝水,随后走到台上,大吼一声,把杠铃举过了头顶。最终,他以321比320公斤击败金恩国,夺得总成绩冠军。

  “我当时就想胜负在此一举了,我没其他选择了,只有拼了,”张杰赛后说,“我当时坐在椅子上没想太多,就是在默默给自己打气,必须要举起这176公斤。”

  看到张杰成功之后,万建辉如释重负:“当时我压力很大,特别是他在第二次试举失败后,心里确实很焦虑,当时他动作没做到位。在他第三次把杠铃举起后,我心里一下就放松了。金恩国那175公斤差点举起来,他有实力的。张杰回去必须要加强抓举的训练了。”

  女子53公斤级的比赛因祖尔菲娅实力过于强大而毫无悬念。中国队虽然在比赛中和对手玩起了心理战,丝毫没能造成干扰效果,比赛毕竟还要靠实力说话。中国选手纪静在抓举中只举起了93公斤,后冲击98和99公斤全部失利。而祖尔菲娅却从容不迫地先后举起了93、97和100公斤,夺得冠军。

  挺举比赛祖尔菲娅更是无敌。她在纪静后两次冲击127公斤未果之后,第三次试举直接把130公斤举过头顶,打破了中国选手李萍在2007年4月22日创造的129公斤的世界纪录,并夺得挺举和总成绩金牌。

  在2009年世锦赛上,当时年仅16岁的祖尔菲娅就一鸣惊人,夺得总成绩冠军。她说:“我这次特别兴奋,状态非常好。2009年世锦赛当时虽然夺冠,但那时经验不够。现在我经验没问题,状态又不错。我在训练中抓举和挺举的最好成绩分别是102和137公斤。今天的比赛我还是以求稳为主,没有使劲去冲世界纪录。”

  在谈到明年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时,祖尔菲娅回答简练:“更上层楼。”

  纪静在抓举和挺举总共6次试举中只成功了两次。她赛后表示,自深圳大运会至今她一直忙于比赛,训练不够系统,状态不好。在谈到祖尔菲娅时,她低声说:“明年奥运会,她对我们的威胁蛮大的。”中国队的一位教练表示,纪静状态确实不太理想,另外她和小她6岁的祖尔菲娅比,实力还有差距。(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杰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