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滑中国杯综述-名将称霸新人成长 高难动作频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6日22:1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1-2012赛季国际滑联中国杯大奖赛全部结束,俄罗斯、美国和意大利选手瓜分了四个项目的冠军,中国选手取得了一银一铜的成绩。纵观本次比赛,有如下特点:名将称霸赛场、难度提升幅度大、新秀成长迅速。

  特点一:名将称霸赛场

  由于本次中国杯大奖赛是本赛季大奖赛分站赛中的一站,因而吸引了众多的世界顶尖高手参赛,他们基本上保持了原有的水平,在本次大奖赛上统治了赛场,成为赛场的主角。在男子单人滑比赛中,两位前中国杯男子单人滑冠军得主、美国选手亚伯特和日本选手织田信成包揽了冠亚军。在女子单人滑比赛中,今年世锦赛女子单人滑铜牌得主、意大利名将科斯特纳和美国名将长洲未来获得了女子单人滑的冠亚军。俄罗斯名将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和中国名将张丹(微博)/张昊夺得了双人滑的前两名,而俄罗斯组合波布洛娃/索洛维耶夫和今年世锦赛铜牌得主、美国组合涉谷兄妹包揽了冰舞的金银牌。

  这些名将征战国际赛场多年,在技术难度上虽无优势,但技术稳定性、表现力、节目的编排和滑行技巧上仍然强过年轻选手,从他们的状态来看目前并未达到最佳,尤其是男子单人滑的亚伯特和织田信成的跳跃失误比较多,目前的难度也要落后于宋楠(微博)、加奇斯基、羽生织弦等人,未来如果不提升自己的技术难度和稳定性,可能在世界大赛中难以有很强的竞争力。中国名将张丹/张昊伤停一年之后复出,在本次比赛中夺得银牌,不过他们在两套节目中出现了比较多的技术失误,尤其是他们以往最擅长的单跳和抛跳上频频出现失误,过去的技术优势已经完全丧失,看来恢复状态尚需时日。

  特点二:难度提升幅度大

  本次比赛虽然是本赛季的第三站比赛,但各国选手普遍提升了自己的难度,尤其是男子单人滑和双人滑难度提升幅度较大,八名选手中有六人使用了四周跳,其中加拿大选手雷诺尔德斯使用了三种四周跳,中国的宋楠则成功地完成了后外点冰四周跳和连跳,他们的技术难度已经达到了世界顶尖水平,但稳定性还有所欠缺,雷诺尔德斯三种四周跳只有一个成功完成,加奇斯基、亚伯特等人的四周跳均出现了失误。在女子单人滑方面,俄罗斯新秀斯托尼科娃完成了高难度的勾手三周跳接后外结环三周跳的跳跃,美国选手克里斯汀-高和中国新秀张可欣(微博)分别完成了菲利浦三周跳接后外点冰三周跳和后外点冰三周跳接后外点冰三周跳的高难度跳跃动作,而且她们这些高难度的动作都有了比较好的稳定性,是她们未来跻身世界一流行列的一个有力的武器。

  在双人滑方面中国小将隋文静/韩聪(微博)冲击了勾手捻转四周的高难度动作,虽然女伴落冰失误,但这个动作他们已经有了一定的成功率,未来可望成为他们的招牌动作。总体来看年轻选手的难度提升较大,但老将并无明显改观,未来如果年轻选手的难度动作的稳定性和艺术表现力提高以后,他们可望凭借难度优势超越老将。

  特点三:年轻选手成长迅速

  本次比赛有一批很有希望的年轻选手的表现相当出色,男子单人滑方面中国的宋楠、获得今年世锦赛铜牌的俄罗斯选手加奇斯基、日本天才少年羽生结弦等人都展现出了很强的技术能力和表演水平。女子单人滑方面俄罗斯的斯托尼科娃、中国的张可欣、日本的村上加菜子等人都是技术水平出众的年轻选手,她们的技术难度较大,不足是稳定性和艺术表现力有欠缺。双人滑方面中国的两对年轻选手隋文静/韩聪和于小雨/金阳的技术难度大,有很强的冲击力,不足是稳定性有所欠缺。冰舞方面世锦赛铜牌得主涉谷兄妹也是一对风格鲜明、技术水平高超的年轻选手。他们目前的年龄尚小,但都已经具备了较高的技术水平,有可能成为未来的冰坛巨星。

  过去几年中国男女单人滑水平停滞不前,不过近来随着宋楠、阎涵、张可欣、李子君(微博)等年轻选手的成长,已经显示出了良好的上升势头。本次比赛宋楠夺得铜牌,实现了中国男子单人滑选手七年来在大奖赛上奖牌零的突破。张可欣则平了中国女单的历史最好成绩,他们在本次比赛的表现令人欣慰。可以预见,中国男女单人滑很有可能会逐步走出低谷,未来在世界大赛中创造佳绩。

  (冰雪季节)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花样滑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