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悬崖边起死回生祭关键利器 女排英雄逆境挺身而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6日21:21  新浪体育微博
徐云丽关键拦网扭转局势徐云丽关键拦网扭转局势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在世界杯第三轮的比赛中经过五局苦战以3-2逆转击败东道主日本队艰难赢得第二场比赛的胜利。面对拥有主场优势且打出较高水平的日本女排,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赢得极为艰辛,两次在大比分上落后于对手,幸好王一梅在第二局的发球轮以及魏秋月和徐云丽在第四局的关键拦网建功扭转不利局势才使得中国女排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决胜局的比赛日本队更是以8-4领先交换场地,好在逆境中的中国女排没有放弃顽强坚持到最后成功翻盘。

  尽管中国队在赛前对中日之战的艰难程度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中国队今天比赛中场面上的被动依然令人稍感意外,特别是日本队的副攻新秀岩坂明奈的拦网以及接应新锅理沙的进攻和拦网表现都要远远好于预期。首局比赛中国队以20-25先丢一局,第二局比赛中国队在9-7领先之时被对手连得三分以10-9反超重夺主动权。两队相持到11平后中国队王一梅(微博)的强攻先后被拦和失误以及木村纱织的两次发球得分让日本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5-11,中国队在场面上极为被动。

  中国队在连续丢分后凭借王一梅的强攻强行突破对手的三人拦网终止了日本队的连续得分势头。随后王一梅的发球轮表现出了极强的破坏力成为中国队在第二局比赛有机会翻盘的关键。王一梅先是大力跳发直接得分斩获中国女排在本场比赛中的发球第一分将比分迫近到13-15。虽然应变能力极强的日本主帅真锅政义在第一时间请求暂停试图打破王一梅的发球节奏,但是王一梅并没有因此受到干扰,此前一直发球失误偏多的王一梅在关键时刻顶住了压力。反倒是日本队接发球质量一般给攻手造成了心理压力,先是江畑幸子开网扣球出界,随后新锅理沙四次击球送分,再接着日本队接发球直接过网让惠若琪(微博)探头命中让中国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5反超。暂停后王一梅的发球持续施压迫使急于求成的江畑幸子又是连续两次扣球失误使得中国女排将比分拉开到18-15,日本队主帅真锅政义也不得不再次请求暂停。原本处于被动的中国队也正是凭借连涨七分的得分高潮摆脱了被动局面。

  大比分1-2落后的中国队在第四局中段也打得较为被动,特别是无力阻止木村纱织的突破让中国队始终难有机会将比分迫近以14-18落后。已是背水一战的中国队要想将比分迫近必须要在拦网上有所作为。关键时刻队长魏秋月单人拦网封死木村纱织的扣球成为本局比赛的一个转折点。随后王一梅的强攻和张磊的跑动进攻再得两分帮助本队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7-18。士气大振的中国队把比赛纳入自己的节奏,徐云丽先是单人拦网封死岩坂明奈的快攻,随后她又与队友张磊合作让新锅理沙进攻受阻。相持阶段的三次拦网建不但让中国队连得五分以19-18反超,也大大打击了日本队攻手的信心。

  两度落后顽强将大比分追平的中国队在决胜局开局接连丢分让日本队以5-1超出并且以8-4领先交换场地。决胜局半局比赛已过两队仍有四分差距让中国队翻盘的希望变得愈发渺茫,但是女排姑娘并没有轻易放弃。在新锅理沙发球失误送分后,中国队凭借杨珺菁的拦网和王一梅的强攻再度两分将比分迫近到7-8。尽管在相持阶段日本队的头号得分手木村纱织表现不俗,但是她在决胜局唯一的一次扣球失误、张磊的跑动进攻命中以及惠若琪四号位调整强攻反击得手让中国队顽强将比分扳成11平重新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中日之战双方苦战五局且小分战成平手,中国队能够在多次陷入被动的情况下最终翻盘实属不易。几次通过发球带动拦防所形成的得分高潮为中国队重夺主动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也成为中国女排最终反败为胜的关键。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