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戏剧性输在最后关头 基本功薄弱俞觉敏一语中的

  昨天对阵意大利队,打了大半场好球的中国女排(微博),戏剧性地输在最后关头。

  前四局,双方打得紧凑、紧张,中国女排的信心也在紧咬、领先对手中越来越足,以至于大比分落后并输掉的第四局,队员也表现得相当淡定。

  果然,关键的第五局,中国队开局虽以0比2落后,但姑娘们扣吊拦连夺5分,之后又将比分领先为8比4、10比7。现场的中国人无不相信:胜利在望了!

  意外横生。从10比7开始,中国队仅靠徐云丽的两记快球拿下2分,而意大利队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斩下8分,难以置信地逆转取胜。从10比7到2比8,为什么?

  意大利队所拿的最后8分中,扣球2分,拦网2分,对方失误2分,发球2分。整场比赛,中国队的一传系统都好过对手,成功率达55%,对手则不到一半。可是,关键时刻意大利队却靠发球直接得到2分,几占全队全场发球总得分的1/3。可见,不是对手突然发威了,而是中国姑娘见赢球在望,想法多了,心神涣散了。“关键时刻关键分的把握,与对手有明显差距”,主教练俞觉敏赛后的总结可谓到位。

  中意两队打满5局,进攻能力施展得淋漓尽致的中国队之所以不能迅速结束战斗,根本原因就是小球技术粗糙,甚至不如欧洲高妹。最后阶段,王一梅(微博)的两次失误尤为代表,她先是扣球出界,接着又在后排保护时眼睁睁地放走了前排有效拦网漏过来的球。这个优点和缺陷同样鲜明、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且“半路出家”的排球主攻,已经不止一次在胜败关头暴露出基本功的薄弱。“我们在小球(垫球、救球)等基本功环节上与对手也有明显差距”,俞觉敏的这句话点中的,恐怕不止是王一梅的要害。

  拼刺刀的关口,因失误和失常丢掉4分,中国队员哪能不心乱如麻、阵脚大乱?!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中国女排的反胜为败,看似偶然、意外、甚至是细节使然,然而,高手过招,稍有破绽,胜负立判。

  如此经验之谈已经屡见不鲜,但却屡屡生效。可见,“认真”二字是多么知易行难。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汪晖  (发自广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