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忽视意大利MVP吃苦果 俞觉敏:比赛没有如果

中国女排(微博)(蓝衣)在大好形势下依然痛失好局。
张磊在第4局初段突然右大腿严重抽筋,不得不从火线退下,回到替补席等待队医治疗。

  本报广岛11月5日电 大比分以2比1领先、决胜局以8比4领先,可惜中国女排在如此大好形势下依然痛失好局。在今天下午与卫冕冠军意大利女排的较量中,中国女排以2比3惨遭逆转,来自上海的主力接应张磊在第4局突然抽筋成为整场比赛的转折点。明天傍晚,中国女排将与东道主日本女排展开较量。

  忽略MVP后患无穷

  尽管是卫冕冠军,但是近两年来成绩每况愈下的意大利女排本次是依靠外卡才得以跻身世界杯赛场的。该队在开赛之前折损多名主力,头号美女球星皮奇尼尼也以私人理由退出国家队。在今年8月于澳门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意大利女排与中国女排成为表现最差的两队。

  但就是这样一支阵容不整的意大利队,首轮给东道主日本女排好好上了一课。日本队认为意大利女排辉煌不再,特地选择其作为首个对手,结果来自亚平宁半岛的姑娘们硬是打了“东洋魔女”一个3比1。除了33岁的二传罗比安科之外,意大利女排的主力阵容中不乏30岁以上的选手,全队的平均年龄接近30岁,个别主力已经是第4次参加世界杯。而中国女排平均年龄仅23岁,包括主教练俞觉敏以及14名队员都是世界杯“零经验”。

  在掀翻了东道主之后,罗比安科曾表示,意大利女排将“依样画葫芦”,用对付日本女排的战术套路去打击同样擅长快攻的中国女排。俞觉敏则透露,面对依然属于世界强队的意大利女排,中国女排必须摆正心态、充满自信,在全力以赴打出自己的水平。

  尽管8号科斯塔格兰德贵为意大利联赛的MVP,但俞觉敏在谈到备战中意之战时并没有点她的名,仅提到将重点盯防副攻吉奥里以及接应波塞蒂。等到观看了意大利女排与日本女排的对决,全队才猛然发现,原来这个8号如此凶悍,因此连夜研究对其进行布防,可惜收效甚微。

  张磊抽筋成转折点

  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以主攻王一梅(微博)、惠若琪(微博),副攻马蕴雯(微博)、杨珺菁,二传魏秋月,接应张磊以及自由人张娴(微博)组成。意大利女排则遣出主攻科斯塔格兰德、德科雷,副攻吉奥里、阿里格蒂,接应卢西亚·波塞蒂,二传罗比安科和自由人克劳切。

  科斯塔格兰德一开局便凭借强攻向中国女排频频施压,王一梅表现不稳,马蕴雯也未有建树,俞觉敏不得不在首局中段把二人换下,用范琳琳以及徐云丽取而代之。以20比25输掉第一局之后,中国女排逐渐找到克敌的方法,徐云丽取代马蕴雯,与杨珺菁携手出任主力副攻,王一梅重新登场,她的发球成为中国女排领先对手的主要手段。尽管张磊的身高仅1.82米,但灵活的跑动进攻让意大利女排防不胜防,25比22、25比21,中国女排连扳两局实现逆转,士气高涨地进入第4局。

  岂料风云突变,张磊在第4局初段突然右大腿严重抽筋,不得不从火线退下,回到替补席等待队医治疗。张磊的抽筋在中国女排全体队员属于“家常便饭”,由于肌肉类型特殊,她隔三差五就会抽筋,有时是在训练期间,有时就是在比赛中。在今年的亚锦赛期间,张磊就曾3次抽筋,所幸没有影响战局,而神奇的是,中国女排在遇上张磊抽筋的日子还总能赢球。

  不过今天却成了例外。队医与队友为张磊按摩穴位之后,她在第4局中段回到场内,但是明显走路还是一瘸一拐,只能站在后场负责防守。到了第4局尾声,张磊还是难以支持不得不再次退场。意大利女排在第4局以25比21获胜,将大比分扳成2比2。

  中国女排在决胜局一度以8比4领先,可惜之后因为处理球失当以及配合失误而连连丢分,12平之后,科斯塔格兰德强攻命中,惠若琪进攻被拦,随着德科雷的发球直接得分,意大利女排以15比12逆转获胜。

  比赛没有如果

  惠若琪与杨珺菁均获得18分,替补上场的徐云丽贡献16分,王一梅与张磊也各自斩获15分。虽然几名攻手表现平均,但是全队失误太多,一场比赛下来因为自身失误送给对手22分。尽管无缘两连胜,但是全体队员在比赛中所表现的顽强斗志还是可圈可点,她们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争分机会,自由人张娴和有腰伤在身的王一梅都多次飞身救球,张磊更是忍受着抽筋带来的巨大痛楚坚持上阵。

  比赛结束之后,步入混合采访区的张磊眼泛泪光,她对于自己在关键时刻出现抽筋症状而影响队友发挥感到十分内疚。要是她没有抽筋,中国女排是否能一鼓作气地以3比1拿下这场比赛?张磊几乎带着哭腔回答:“没什么可表扬我的,比赛都输了还谈什么带伤作战,我的表现一点都不好。很多事情都没有如果,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张磊估计这次抽筋与以往的原因一样,是因为脱水所致,而王一梅对于张磊抽筋已经见惯不怪了。“亚锦赛打韩国队的时候她也抽筋了,这一次可能时间比较长。”王一梅承认,当张磊因为抽筋而暂时离场之后,她确实有些分心。杨珺菁也表示,自己当时在场上也是忐忑不安,很想知道张磊到底怎么了。

  “张磊被换下对队员们多少还是有些影响,毕竟很多战术也都是以她为中心,所以出现这个局面,队员们一时还是比较难以应对。”不过俞觉敏认为,张磊抽筋并不是中国女排输掉这场比赛的关键,“毕竟我们在决胜局前半段还一直领先,还是输在了关键分上没有对手老到。”对于如果张磊没有抽筋,赛果是否有可能被改写这个问题,俞觉敏简单明了地回答:比赛没有如果。特派记者 杨敏(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女排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