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杯双人滑6年首度丢金 丹昊重返巅峰步步维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6日00:39  新浪体育微博
张丹/张昊重返巅峰之路步步维艰张丹/张昊重返巅峰之路步步维艰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5日晚,2011/2012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随着双人自由滑比赛的结束也落下了帷幕。双人滑的冠军最终由俄罗斯跨国组合川口悠子/斯米尔诺夫获得,中国组合张丹(微博)/张昊排名第二摘得银牌,赛前颇被看好的小将隋文静/韩聪(微博)由于自由滑失误较多排名第五。

  在已经结束的九届中国站比赛中,双人滑项目的金牌只有两次是由中国组合以外的选手获得,而且两次胜出的都是俄罗斯组合,第一次是2005年的佩特洛娃/季霍诺夫,第二次就是本次的川口/斯米尔诺夫。在2006年至今的六届中国站双人滑比赛中,已功成名就的冬奥会冠军申雪/赵宏博在06和09年两度夺冠,本赛季暂时休战的冬奥会亚军庞清/佟健也在07和2010年两次获得金牌,08年的金牌则是由张丹/张昊获得。可以说,中国双人滑的这三对强档组合都在中国站拥有过辉煌时刻。

  ●2006年双人滑三甲:1.申雪/赵宏博 2.庞清/佟健 3.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德国)

  虽然现在已是中国双人滑的头号劲敌,2006年时的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却还只是准一线的组合,申雪/赵宏博的获胜可说是毫不费力。当时的庞清/佟健则是以新科世界冠军的身份出战,由于该赛季女选手庞清的健康状况不佳,他们在大奖赛阶段也只参加了中国站这一场比赛。短节目他们曾落后于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但自由滑中后者失误较多,将银牌拱手让出。在该赛季的收官之战世锦赛上,这三对组合也以同样的排名顺序站上了领奖台。

  ●2007年双人滑三甲:1.庞清/佟健 2.麦克劳林/布鲁贝克(美国) 3.米勒/穆朗(加拿大)

  07年的双人滑参赛阵容用‘星光黯淡’来形容并不为过,庞清/佟健以20分的优势毫无悬念地获得了冠军。该赛季正是这对老将遭遇瓶颈的时期,他们的技术定级和节目内容分在一线选手当中都处于劣势,在经过了一个赛季的起伏之后他们最终在世锦赛上排名第五。该年中国站获得亚军的麦克劳林/布鲁贝克是新科世青赛亚军,他们也在那个赛季成为了美国的全国冠军,但由于女选手年龄太小而没能参加世锦赛,现在这对组合已经解散,男选手在上赛季与新搭档开始了全新的征程。米勒/穆朗则比麦克劳林/布鲁贝克更加名不见经传,现在他们也已经离开了赛场。

  ●2008年双人滑三甲:1.张丹/张昊 2.沃洛佐扎/莫洛佐夫(乌克兰) 3.庞清/佟健

  此时的双人滑国际赛场上,中国选手最大也几乎是唯一的对手就是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因此张丹/张昊在没有他们参赛的中国站夺冠也是顺理成章。当时张丹/张昊的自由滑曲目中,有一段音乐是钢琴版的《我的祖国》,当“一条大河”的旋律响起时,全场观众自发地随着音乐轻轻拍手的情景颇为令人动容。相比之下,庞清/佟健输给乌克兰组合沃洛佐扎/莫洛佐夫则有些意外,08/09赛季的他们仍然一路走得有些坎坷,在世锦赛再次排名第五。

  ●2009年双人滑三甲:1.申雪/赵宏博 2.张丹/张昊 3.沃洛佐扎/莫洛佐夫(乌克兰)

  09年的中国站迎来了申雪/赵宏博的强势回归,他们在阔别赛场两个赛季之后的首次亮相就以绝对的优势摘得冠军,并在赛季余下的比赛中一路所向披靡直至拿下温哥华冬奥会的金牌。与“老大”的战无不胜相比,张丹/张昊在该赛季则进入了艰难时期,女选手的身高激增让两位选手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来调整他们的技术习惯。乌克兰组合中的女选手沃洛佐扎现在已与新搭档特兰科夫一起代表俄罗斯征战赛场,他们在年初的世锦赛首次亮相就摘得了银牌,上周的加拿大站他们也轻松地获得了冠军,俨然已成为了‘不能阻止’的一对。而莫洛佐夫在退役后则成为了教练,是沃洛佐扎/特兰科夫教练组的一员。

  ●2010年双人滑三甲:1.庞清/佟健 2.隋文静/韩聪 3.扬考斯卡斯/考夫林(美国)

  此时的庞清/佟健已经二度加冕了世锦赛冠军并收获了奥运会银牌,与他们毫无悬念的夺冠相比,小将隋文静/韩聪的银牌其实更为令人眼前一亮,仍在参加青年组比赛的他们以两套风格活泼的节目亮相中国站,给一直以来风格过于正统的中国双人滑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感觉。隋文静/韩聪在随后的成年组赛场上也大放异彩,不仅在美国站摘得铜牌,更是在大奖赛总决赛中获得了季军,与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和庞清/佟健共同登上了领奖台。美国组合扬考斯卡斯/考夫林在上个赛季取得了很大的突破,中国站的铜牌是他们首次获得大奖赛奖牌,之后他们又首次摘得了美锦赛冠军,在世锦赛上也只落后于德、中和三对俄罗斯组合排名第六。不过在上赛季结束之后这对组合也选择了解散,如今考夫林已与另一对前美国全国冠军组合中的女选手组成搭档,在两周前美国站的首秀中获得了第四名。

  ●2011年双人滑三甲:1.川口悠子/斯米尔诺夫(俄罗斯) 2.张丹/张昊 3.莫尔-桃尔斯/莫斯克维奇(加拿大)

  跨国组合川口悠子/斯米尔诺夫在2009赛季之前几乎从未战胜过张丹/张昊,但随着张丹在2009年身高猛增,这两对组合之间的胜负关系也开始调换。如今的川口/斯米尔诺夫已十分老练,张丹/张昊则仍在努力克服着身高变化后所带来的难题,而且他们上赛季由于张昊的手部受伤缺席了全部比赛,重返赛场的他们每一步都走得非常不易。小将隋文静/韩聪在中国站的二度亮相也并不顺利,自由滑中过多的失误让他们最终排名第五无缘奖牌,但本赛季这对小将仍是青年组与成年组双线作战,而且他们还在上周参加了加拿大站的比赛,在连续作战并收获了一连串的奖牌之后,一场比赛的失利显然并不能掩盖他们出众的能力。加拿大组合莫尔-桃尔斯/莫斯克维奇在上赛季大奖赛阶段成绩非常突出,不过随后就一路状态下跌,本赛季他们分别在美国站和中国站获得铜牌,也算是为重新证明了自身的实力。

  (Spark)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花样滑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