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楠:超常发挥获奖牌很惊讶 步法还需吃透新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20:46  新浪体育微博
宋楠超水平发挥实现突破宋楠超水平发挥实现突破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5日,2011年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展开第二日角逐。在男单自由滑比赛中,中国选手宋楠(微博)表现出色,斩获154.03分。凭借这个高分,宋楠最终以总分226.75分获得铜牌,这也是他在进入成年组后第一次获得奖牌。赛后,宋楠很是兴奋,“我感觉今天能拿到奖牌,自己比较惊讶。”

  对于宋楠在得知自己获得季军后惊讶的原因,很多记者有些好奇。对此,宋楠解释道:“因为在短节目比赛中我与前四名的分差还是挺悬殊的。在我比完赛,我在场上观看比赛,其他选手不断地给我惊喜,不断地让我享受视觉冲击。”在成绩上有所突破后,宋楠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他将自己能够夺得奖牌归功于上海带给他的福气,“我非常喜欢上海。我感觉上海是我的宝地。”

  其实,比起昨天的短节目比赛,宋楠在今天的自由滑比赛中表现得更为出色,对于超过150分的得分,宋楠也是将自己的表现称为“超常发挥”,“总体来说,今天算是自己的超常发挥,因为在一套节目中完成一次重复两遍的难度动作,对我来说,心里可能会承受一定的压力。但是在这次比赛中,我也是不断地突破了自我,克服了心理障碍,我感到很高兴。”他继续说道,“在国际比赛中,这个分数是突破了我自己的历史新高,直接突破了150分,这是我自己万万没有想到的,也给我自己带来了一个比较大的惊喜。”值得一提的是,宋楠在比赛中的一个动作在此前失误率较高,今天能够成功地完成这个动作,宋楠感到十分满足,“对于我来讲,还是比较稳定一些,在自由滑比赛中,在第二个四周跳频频会出现失误,失误率基本在70%,今天能够在比赛中做到30%,我感觉比较庆幸。”

  有记者想要这位中国男单“新星”解析自己的自由滑整套动作,宋楠说道:“花样滑冰单跳技术总共有六种,我是有两种重复了两次,周四连三周,后外点冰四周重复了两次,三周半重复了两次,剩下的是一样一个。”应该说,宋楠今天的表现近乎于完美,但是他还想精益求精,“可能从步法方面来讲,我对今年步法的规则了解得还不是特别的透彻,从定级和各个方面来讲,我掌握的信息量不如外国选手多。不过不要紧,通过这次比赛我也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之处,下一步会对这些不足之处加以调整还改进。”除此之外,宋楠认为自己还需要在跳跃、旋转与表演等方面做到更好,“我觉得自己的旋转还有步法定级方面再加强一些。因为跳跃来讲,是每天必须要练的一些功课,旋转是有待于我进一步研究,还有步法,怎么样能让级数更高、表演和速度上更加流畅。”

  在比赛中,现场观众给予宋楠最为热烈的掌声,而他在比完赛后显得十分激动,主动要起了掌声,“在主场作战,我有一些兴奋也有一些压力,在突破了前几个难度动作后,我也逐渐地放开了自己的心理状态。”

  宋楠坦言与上个赛季相比,如今的自己更为成熟了,“上个赛季我刚刚进入成年组,自己的心理状态不是很稳定,处于过渡的阶段。去年整个一年我的状态不是非常好,当时我在不断地突破难度,自己的心理压力比较大。今年因为有了去年的铺垫,我也从一个低谷走向一个良好的状态。”

  在宋楠比完赛来到混合采访区后,有记者曾问宋楠是否有希望获得奖牌。当时宋楠曾半开玩笑地说道:“要是我能够获得奖牌,我的成功就是建立在别人的失败之上。”最终,宋楠成功地获得了自己在成年组比赛中的第一枚奖牌。不过,应该不会有人否认宋楠获得奖牌靠的是自己的实力,而不是运气。

  (止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花样滑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