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弱队也需斤斤计较 世界杯新规每局得失都很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14:54  都市快报微博

  记者 徐毅 特约记者 丁淑莹  

  本报讯 从昨天开始,中国女排(微博)在日本开始了本次世界杯征程。昨日首战非洲亚军阿尔及利亚队,这也是中国女排在本次比赛中最弱的对手,最终中国队以25∶13、25∶14和25∶19轻松拿下。

  比赛斤斤计较:每一局每一分都拼尽全力

  虽然对手实力一般,但中国女排还是尽遣主力并为了每一局每一分拼尽全力。因为这次世界杯调整了积分规则:3∶1和3∶0的比赛胜队积3分,负队0分;3∶2的比赛胜队积2分,负队积1分,双方在积分相同的情况下按照胜场、局分和得失分的顺序进行比对排定座次,如果小分完全一致则以两队在比赛中对垒的胜负来确定最终排名。这一积分新规则使得采用单循环赛制的本次世界杯极有可能出现多队同分计算小分的混战局面,所以任何一个参赛球队对于每一局的比赛,都是要全力拿下。

  取得开门红后,中国女排更关键的比赛将出现在今天和明天。主教练俞觉敏在带队前往日本前就说过:“打意大利队和日本队两场比赛很重要。意大利队是老牌世界强队,还是上届冠军;日本队亚锦赛没调整好,这次回到主场,比赛肯定难打。”而从对手的情况来看,这两个队也是中国女排冲击前3的直接竞争对手。

  女排的球员也把这两队当成了最大的对手。昨天比赛结束后,球员马蕴雯(微博)就说:“如果以今天的发球水平应对意大利或者日本,我们会遇到更大的困难。”

  训练斤斤计较:没有发球训练怎么行?

  而自从1日抵达赛地广岛后,中国女排一直在与训练条件斤斤计较。昨日,中国队在揭幕战中被揪出发球失误多的毛病,对此,主帅俞觉敏表示是由于组委会提供的训练场地条件欠缺导致无法正常进行发球训练,中国女排要自行寻找训练馆。

  由于组委会提供的训练场地甚至不具备发球区,队员根本无法在训练中练习发球,中国女排的训练只能在底线距离墙壁仅有一脚之隔的放松场地进行,而这也为队员们带来了一定的麻烦。在昨日对阵阿尔及利亚的比赛中,中国队在发球环节就直接送出8分。第二局比赛,对方前6分得分中有5分是中国队的发球失误,好在进攻上的优势还是让中国队将领先优势保持到最后。

  中国队曾向组委会提出训练场馆发球区不合格的问题,但主办方还是以训练场地无法另作安排为由,婉拒了中国女排更换训练场地的要求。“在所有比赛中,都要通过发球技术环节去冲击对手,这样才能调动拦防水平。”俞觉敏在谈及发球环节的问题时说。“现在我们已经开始自行寻找训练馆,希望能尽快解决没法正常训练的问题。”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