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棒垒合璧欲重返奥运 侯凤连:棒球人看到胜利曙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12:00  《球迷》报微博

  日前,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国际垒球联合会总部召开的第二十五届全球代表大会上,参加会议的73个协会代表进行了关键的一个决议案投票,最终以61.8%的赞成票,通过了《垒球将和棒球一起作为一个项目重返奥运会决议案》。这标志着在垒球方面已经疏通了所有障碍,将和国际棒球联合会进行整合,棒垒合并成一个项目,以此来力争使棒垒球重新成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这次棒垒合并力争重返奥运的举措,引来棒球界内人士拍手称快,很多人都认为这次棒垒合并协议的达成具有深远的意义。对于中国棒垒项目,仿佛是抓住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亚洲有力促成协议

  这次棒垒合并协议的达成,也是费了一番周折。棒球和垒球分别于1992年和1996年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但在奥运项目“瘦身”计划中,被国际奥委会(微博)排除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之外。为重返奥运大家庭,国际棒联早已提出合作意向,但遭到国际垒联拒绝。以主席波特为代表的反对派认为,是棒球拖累了他们,因为棒球界的兴奋剂丑闻不断,且最优秀的棒球手因为要打美国职业赛而不能参加奥运会,合并将使项目发展受到限制。而国际棒联则表示,棒垒球只有相互帮助,才有可能重返奥运会。

  此次,国际垒联在俄克拉荷马的总部召开的大会上,合作议案得到了61.8%的赞成票。两项目将以“棒垒球”的形式,在2013年9月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申请入围2020年奥运会。2007年7月,国际奥委会在第119届全会上通过了一项改革计划:从2020年奥运会起,确定25个固定比赛项目,之后每届奥运会可增加不超过3个临时项目。而今年7月,武术、棒球、垒球等8个项目被列为2020年奥运会候选比赛项目,最终定论将于2013年9月产生。国际垒联和国际棒联希望抓住最后机会,成为奥运会固定项目之一。此外,国际奥委会将在2013年决定2020年奥运会参赛项目,棒、垒球想要重返奥运,至少要获得奥委会委员三分之二以上的投票才能达成愿望。

  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垒球部部长杨旭介绍说,虽然棒垒合并被讨论了几年,但是在国际垒联内部,以主席波特为代表的一派认为,合并将会使垒球的发展受到限制,因为现在垒球也有男子世界锦标赛,他们希望让垒球作为一个单独的男女项目发展进入奥运会,而不是呈现现在男棒女垒的局面进入奥运会。可是女垒单独进入都困难重重,更别说发展更弱的男子垒球了。“直到去年的广州亚运会后,韩国仁川亚运会表示只设立棒球项目,而不再设立垒球比赛。这是因为垒球并非韩国的优势项目所致。这一表态更增加了垒球界的危机感。亚洲垒球界率先行动起来,在今年1月于马来西亚举行会议,通过了‘亚洲棒垒球合并案’,在亚洲棒垒球以一个项目重返亚运会。最终这一提议被通过,垒球作为棒球的女子项目重新进入了仁川亚运会的比赛项目列表。亚洲的这一行动成为了一个推动力,也成为了一个样板,随后在国际垒联的大会上,亚洲做了很多的工作,最终促成了世界垒球和国际棒球联合会的合并,双方将以一个项目即棒垒球的名义在2013年9月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申请重返奥运会。”杨旭如是说。

  棒垒合并难度不大

  这次棒垒合并,力争重返奥运会的利好消息,让国内棒垒项目业内人士欢欣鼓舞。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垒球部部长杨旭将这一决议案称为“生死存亡”的决议案。由于棒垒球失去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因此在国内棒垒球的发展都陷入了尴尬的境地,资金人才的流失使得棒垒运动在国内举步维艰。好不容易才保住全运会的资格,没有彻底被中国奥运战略抛弃。

  在国际上,一直有棒垒球合并重返奥运会的呼声。因为棒球和垒球两个项目各自的实力都有所欠缺。作为限定的28个奥运会项目,各自占有一项还希望单独挤进奥运会的难度颇大。对此,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垒球部部长杨旭认为棒垒合并是必然的,“首先棒球最强大的美国职棒大联盟对于奥运会一直冷眼旁观,除了在美国进行的奥运会外,大联盟根本不会在圣火燃烧的16天里停止赛事,派出自己最顶尖的球星。这与希望看到最好的选手比赛的国际奥委会战略背道而驰。此外大联盟的药物问题也让奥委会很是不满。而垒球显然在国际的普及方面以及影响力,资金动员力上更不如棒球,所以棒垒球双方单独申请进入奥运会的力量都不够。所以,棒垒要想重返奥运会,唯一的出路只能是合并成一项。”

  棒垒合并成一项还是有一定难度的。那么让我们看看棒球与垒球到底有什么不同?首先比赛用球的尺寸不同,垒球使用的球比棒球大。垒球体的周长为30.4毫米,棒球体的周长为22.8毫米。其次比赛局数,垒球一般为七局,而棒球为九局。第三个的不同之处是,投球姿势的不同。垒球的投球手采用下手臂运动投球,而棒球投球手则采用举手过肩的办法投球;与棒球的投球手不同,垒球投球手不在突出的土墩上掷球。同时,在垒球中,跑垒员在球投出前必须保持一只脚落地。第四点不同之处也是棒垒合并最大的难点,场地不同。垒球各垒之间距离为18.3米,而棒球各垒之间距离为27.45米。

  对于国际奥委会曾经提出的棒垒合并后的赛场问题,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垒球部部长杨旭认为这个环节很好处理,“棒垒合并,难度并不大,其实像赛场问题可以通过整合赛场和安排赛程做到,也就是说男棒和女垒哪个先比赛的问题,重新推一下棒球的投手丘,设置新的边线,应该可以做到在棒球的场地进行垒球比赛。”

  对于未来的国际棒垒球协会确切合并方式,杨旭表示:“据我了解,这只是形式上的合并,并不是谁吞没谁的问题,仅是双方作为一个项目整合,为了重返奥运会的目标所做的调整。”

  天津棒垒人欢欣鼓舞

  国际垒联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江秀云赴美出席了本次大会,在采访中她认为,“亚洲各协会为通过此决议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中国也是积极推动者之一,这一决议案可以被称为关乎中国棒垒球运动‘生死存亡’的决议案,因为在失去了奥运会比赛项目地位之后,国内棒垒球运动的发展陷入了尴尬的境地,资金、人才的流失使得这项运动在国内举步维艰。现在我们可以稍微乐观地觉得,中国棒垒球的发展将会迎来新的机遇。”正如江秀云说的那样,棒垒合并协议的达成,让处于弱势的中国棒垒人欢欣鼓舞。

  天津是中国棒球之乡,在这片棒球热土上,涌现了众多的棒球之星。天津雄狮棒球队是国内的一支劲旅,多次赢得全运会和联赛的冠军。当他们中几位人士得知棒垒合并欲重返奥运会的消息,都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力争为天津体育做出更多的贡献。

  当记者把棒垒球合并的消息告诉天津雄狮棒球队主教练焦益时,后者激动地表示:“这对于我们棒垒球人都是天大的好事,毕竟我们国家的体育总体框架还是建立在奥运发展的战略上,对于我们棒球和垒球来说,没有奥运战略的支撑,等于像没有管的孩子那样,得四处碰壁啊。虽然棒球这个项目没有被全运会排除在外,但我们都清楚谁也不能保证下几届全运会不会取消棒球这个项目。如果棒垒合并一项重返奥运会成功,那么对我们国内棒垒项目绝对是一个利好的消息,绝对促进棒垒项目在国内的发展。”

  相比恩师焦益的激动之情,天津雄狮棒球队教练兼队员侯凤连(微博)直言,这对于发展贫瘠的中国棒垒球来说,无疑是抓住了最后一根救命的稻草。“以前得到棒球无缘奥运会的消息时,心里空落落的,当时想,相比现在这批队员,我毕竟是幸运的,我参加了北京奥运会,而现在没有奥运为依托,这帮学习棒球的孩子以后该怎么发展呢?心里很为他们难过。现在得知这个消息,像我这样的棒球人就如同看到胜利的曙光一样,我坚信棒垒一定能重返奥运会这个大家庭。”

  曾在日本职棒效力过的天津雄狮棒球队教练兼队员吕建刚表示:“棒垒球是一个很好玩的项目,它是展现人多方面综合素质的项目,像力量、协调性、速度、战术、头脑、团队意识等等对于棒垒球选手来说都非常重要。没有奥运为依托,中国棒球很难生存下去。我们不像棒球发达国家——美国、日本、韩国等还有职棒做支撑。这次棒垒合并,应该说是迈向奥运会的最重要一步。作为普通的棒球人,我希望有一天看到奥运会赛场上能出现棒垒球选手的身影。”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梁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