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录泳池金花美丽转身 徐妍玮准妈妈庞佳颖大姐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11:38  解放网-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龚洁芸

  朱颖文(微博)、徐妍玮、庞佳颖(微博),这是三个响当当的名字,她们曾经代表着中国女子自由泳的最高水平,也为上海游泳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页。2009年的山东全运会,她们携手参加了最后一次大赛。之后,三朵金花各自踏上了全新的人生路——只是一转身,那一汪池水依旧让人魂牵梦绕。

  朱颖文:继续当“老师”

  以前在上海队和国家队,大伙儿都喜欢叫朱颖文“朱老师”。一来是因为她在队里年龄最大,二来她兼职担任教练,深受小队员们的“爱戴”。

  没想到,退役之后她成了名副其实的“朱老师”。目前,朱颖文是交通大学体育系的一名教师,教的当然是游泳。虽然称呼没有变,却还是会有不同,朱颖文说那就是“责任”。“以前当运动员的时候,自己管好自己就行了。现在就会感觉有担子,多了一份责任。”朱颖文以前专攻自由泳,现在自、仰、蛙、蝶四种泳姿都要教;除了带队训练,她还要扮演领队、会计、辅导员等不同角色。朱颖文说,其实她更喜欢学生们叫她“朱姐”,“那样感觉更亲切。”

  朱颖文今年还完成了人生的另外一件大事:组成自己的小家庭。退役之后,朱颖文遇到了著名赛艇选手周意男。两个人的项目都和水结缘,他们的婚礼也被赋予了“水之命运”的主题。

  徐妍玮:等待“菠萝蜜”

  抚着隆起的肚子,徐妍玮笑着说:“我们全家都在盼着‘菠萝蜜’的到来。”“菠萝蜜”是她和老公王晶给宝宝起的昵称,寓意“甜甜蜜蜜”。

  三人当中,徐妍玮的“效率”最高:读书、找工作、结婚、生子,一切按部就班顺理成章。这个月底,家庭的新成员就将前来报到,虽然有妈妈和婆婆帮忙,但这个准妈妈还是有点焦虑,“这几天一到晚上就开始紧张。”

  这阵子,徐妍玮每周都要去体育学院上研究生的课,小家伙一到英语课就在肚子里拳打脚踢,兴奋得不得了,徐妍玮开玩笑说:“顺便把胎教也做了,一举两得。”说起肚子里的宝宝,曾经的“假小子”眼睛里满是温柔。为了迎接宝宝的到来,全家人早已分工明确:妈妈负责做饭,婆婆照顾宝宝起居,晚上就由新妈妈自己带,必要时老公也要“搭把手”。

  徐妍玮早就为“菠萝蜜”计划好了“未来”:“我和老公都是游泳运动员,所以一定要让宝宝学会游泳。”家里的婴儿游泳池已经早早准备好,徐妍玮甚至和启蒙教练打好了招呼:“到时候我把孩子带给你看,如果也是块游泳的材料,就交给你了!”

  庞佳颖:新任“老大姐”

  三朵金花中,只有庞佳颖还在坚持。

  虽然只有26岁,但是庞佳颖已经接过朱颖文的班,当起了国家队和上海队的“老大姐”。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庞佳颖放弃了退役的念头,选择了前行。

  2009年的时候,庞佳颖想着同朱颖文、徐妍玮她们一起退役,但教练和领导轮番来做思想工作,希望她能留下来,因为队里少一根“主心骨”。犹豫了一个多月之后,庞佳颖终于下定了决心。这个决心一下,就意味着将继续枯燥艰苦的生活。

  因为当初决定退役,耽误了训练,所以重新回到泳池的时候,庞佳颖怎么也找不回当年的状态。去年亚运会,庞佳颖跌进了低谷并开始怀疑自己。她说:“过程真的很痛苦,但回头想想,这也让我成熟了许多。”

  今年世游赛,庞佳颖终于在家门口慢慢找到了感觉。虽然因为参赛次数不够而无缘单项比赛,但她还是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游出了好成绩。

  现在的庞佳颖依旧是整天泡在泳池里,她的目标很明确:尽快调整状态,争取参加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庞佳颖面临着和年轻队员“竞争上岗”的情况,对此她看得很开:“这个是好事情啊,能被小队员们超越,就说明中国游泳大有希望。”

  看着曾经的队友结婚生子,庞佳颖也会羡慕,但更多的是期待,她说:“还是要看缘分,不是吗?”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