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诺克运动正处艰难时世 改革难扭转球手囊中羞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10:39  三联生活周刊微博
2010斯诺克温布利大师赛,巴里-赫恩祝贺塞尔比赢得冠军2010斯诺克温布利大师赛,巴里-赫恩祝贺塞尔比赢得冠军

  报名费太高,奖金太少。球员频繁参赛却入不敷出。中国球员肖国栋(微博)在微博上对世界台联设置的球员巡回赛(PTC)的抱怨不仅获得中国球员的集体支持,甚至得到了“火箭”奥沙利文(微博)的声援。然而,在锐意改革,期盼让斯诺克(微博)运动重回上世纪80年代辉煌的新任世界台联主席赫恩看来,球员们的行为过于“自私”。他说:“这是一个属于全体球员的时代,对于那些收入更高的顶尖球员来说,他们更应该明白:斯诺克是一项竞技体育,而他们是职业球员。如果球员们想在未来分享斯诺克运动的成功,那么现在他们就必须要尽自己的职责。”

  记者◎李翊

  尴尬

  当曾经的战友丁俊晖(微博)、梁文博(微博)、肖国栋奔波在英伦三岛各项巡回赛事中时,李行(微博)正在河南洛阳朋友的球房里闷头练球。

  李行的成长轨迹和丁俊晖极为相似:有一个痴迷于台球的父亲,童年在台球房度过,年少成名,之后背井离乡南下,中断学业,以球为生。2005年,李行获得世界青年锦标赛季军,开始转入职业。2008年,在拿到亚青赛冠军后,通过中国台协找到了赞助商,李行和老乡、同样来自辽宁锦州的金龙来到英国打职业巡回赛。

  除了刘崧(微博)留在伦敦,李行和其他中国球员都在谢菲尔德居住和练球。他告诉本刊记者:“这个球房是两个经纪人和世界台协一起办的一个世界台球学校,球员每个月交1100英镑,包括房租、练球费、来往于球房和住处的交通费。住的是类似于联体别墅的房子,一楼是饭厅,二楼可以住两个人,三楼可以住两三个人。”除了丁俊晖是单独租房住,当时在英国打球的梁文博、金龙、刘闯(微博)、肖国栋和李行都住在这里。

  好日子并不长久。由于遭遇经济危机,在赞助了一个半赛季后,李行的赞助商撤资,剩下的半个赛季,需要自己承担各项费用。虽然最后保级成功,但是入不敷出。2009年,上海大师赛资格赛在英国举行,因为签证出了问题,李行说他只能弃权。后面的6站比赛只打了5站,积分不够,最终没能保级。“不能保级,就意味着没有资格打职业巡回赛,只能打q-school、open-two,重新获得打职业赛的资格。2010年我停了一年,2011年打q-school输了,没打进资格赛。本来可以去打PTC,这也是升回去的一条途径,但打不了像世锦赛资格赛、中国公开赛这样的职业赛事,对我吸引力不大。”无论是从经济的角度考虑,还是从职业发展的角度考虑,李行最终选择了留在国内训练,期盼通过世青赛或者亚青赛的好成绩重新获得打职业巡回赛的资格。

  而对于依然留在英国的中国球员来说,除了丁俊晖和梁文博,其他人的日子也并不好过。10月17日、18日,肖国栋连发了几条微博,指责斯诺克球员巡回赛(PTC)报名费太高,而奖金又少得可怜。

  按照相关规定,PTC赛事对96位职业球员全部开放,参赛人数最多可达到128名球员,其中包括32名业余球员。据肖国栋向本刊记者透露,PTC赛事每站报名费100英镑,签证每次100英镑,机票、住宿和车旅费每站约为500英镑,算上其他费用,每站大概花费近1000英镑,而他每年在英国驻留,大概需要花费23万~25万元人民币。

  肖国栋认为,PTC的奖金安排极不合理,首轮出局没有奖金,进入64强可获得200英镑奖金,进入32强可获得500英镑奖金,进入16强可获得1000英镑奖金,这意味着一名参加PTC赛事的球员,至少要打进16强才能保证不亏本,但这对多数低级别选手而言属于奢望。肖国栋的抱怨获得了中国球员的集体支持。丁俊晖声援说:“听说明年会增加到20站PTC,兄弟们还有钱吃饭吗?明年大家准备买好帐篷,带好干粮,裤腰带勒紧点。”

  事实上,肖国栋和丁俊晖在本年度PTC中的排名并不差,分列第11位和第17位,如果能在12站赛事之后保住前24位,就能进入PTC的年终总决赛。但两人分别参加了7站和4站PTC,奖金分别只有6900和6000英镑,除去报名费、旅费等成本,确实入不敷出。

  肖国栋告诉本刊记者:“增加了比赛意味着我们在英国待的时间就要长了,本来一年可以有四五个月在国内,还可以在休息期间参加中巡赛。现在我根本就看不懂赛程表,从今年4月到明年5月,根本就没有停的时候。连回国参加中巡赛的时间都没有了,更别提与家人团聚。就球技的提升而言,由于比赛密度大了,我们练球的时间少了。往往还没有来得及反思自己是因为什么原因输比赛的,还没来得及做调整,第二轮的比赛就已经开始了。有时候我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赢的或者怎么输的,我甚至连调整自己状态的时间都没有;就比赛的环境而言,那么多球员要在3天内完成所有的比赛,这个环境的嘈杂是可想而知的。这个时候就没有什么奥沙利文或者亨德利了,大家都一样要等比赛。有时候上午比完了,就傻傻地等下午或者晚上的比赛,到点了还不一定能比,因为你不知道前面的比赛什么时候能结束。我们都管比赛场地叫‘密室’,因为进去就是四面墙,只能坐三四个观众,超过4个就满了。”

  改革

  自巴里·赫恩出任世界台联主席后,他的全球化推广计划一直备受争议。赫恩创办PTC的初衷是扩大斯诺克的影响力,在英国本土乃至欧洲大陆更好地推广这项运动,同时也可以给更多低排位选手多打比赛,多挣奖金的机会。但多达12站,就像给球员们戴上了紧箍咒一样,短时间内在各地疲于奔命,尤其是肖国栋这样的中国选手,只得将一年中2/3的时间留在英国,因此影响了他参加中巡赛的频率。

  肖国栋告诉本刊记者,去年他挣了1万多英镑奖金,但仍亏了1万多元。但是站在国际台联的角度,PTC在缺乏现场上座率、电视直播和赛事赞助商的情况下,也很难大幅提高参赛球员奖金待遇。别说PTC,就连正式的排名赛,除了世锦赛及在中国举办的赛事之外,很多依然处于缺少冠名的“裸奔状态”,除了门票和球员的报名费,其他营业收入微乎其微。42岁的亨得利在状态上已经日薄西山,打了20多年的球,他的职业生涯总奖金才800多万英镑,这仅仅是很多足球、NBA、网球选手一年的收入。

  被贴上“贵族运动”标签的斯诺克在经历过上世纪80年代的辉煌后,正面临“曲高和寡”的艰难时世。“本来这项运动技术含量高,参与性就比较差,国际台联的管理层大多是球员出身,缺乏商业头脑,没有危机意识。由于一直有烟草行业赞助商,这项赛事主要在英国举行,海外推广做得很少,无论是国际性和商业化程度,都无法与足球、网球等赛事相比。奖金最多的世锦赛,总奖金111万英镑,冠军只有25万英镑,还不如网球四大满贯的零头。”

  对中国市场的推广,或许是国际台联做过的最正确的选择。由于丁俊晖、梁文博等高水平选手的涌现,斯诺克运动在中国已经越来越受赞助商的青睐。上海大师赛连续几届都有固定的赞助商,比赛场地中球员休息时使用的汽车座椅,已经成了上海大师赛的一道风景。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开始拥有各自的赞助商,一些外国球员也得到了许多中国企业的赞助合同。“你无法忽视斯诺克在中国受欢迎的程度,也许那里能比谢菲尔德创造更多的利润。”世界斯诺克联合会主席沃克曾这么感叹。

  但2010年7月,巴里·赫恩当选为国际台联(WPBSA)主席后,彻底改变了斯诺克运动的发展走向。赫恩立志通过改革让斯诺克重现辉煌。“每周都有比赛”是他希望看到的局面,为此新增了PTC、EPTC、强力斯诺克和单局限时挑战赛等多项赛事,按照他的说法,希望能给更多球手机会,而PTC赛事正成为扩张意图和奖金再分配机制的矛盾中心。

  每赛季的PTC有12站分站赛和总决赛,要想获得总决赛资格,球员至少要参加6站分站赛。虽然组织方称这项赛事的意义在于“填补排名赛之间的空白”,同时也能“给球员更多的比赛机会”,但对球员,尤其是顶级球员来说,这项赛事的吸引力远远不够。

  从积分来说,PTC属于小型排名赛,积分只有常规排名赛的约1/3,从奖金来说,PTC赛事每站总奖金为5万英镑,冠军奖金为1万英镑,要想从96人甚至128人中脱颖而出的难度非常大,而球员通过商业赛事能获得更高的回报。举例说,丁俊晖和克鲁姆普的对抗赛,总奖金高达80万元人民币,胜者可获得50万元,负方获得30万元。

  对球员来说,如此多的赛事,漫长的赛程让人头疼。12站PTC有6站在斯诺克学院举办,另6站在欧洲大陆举办,此外,职业排名赛也增加到9站,整个赛季跨度长达9个月。由于奖金有限,加之路途遥远,许多职业选手都选择性参赛。巴西大师赛时,世界排名前12位的球手中,有7人因各种各样的理由拒绝参赛,其中包括中国球手丁俊晖。

  两个月前,4次世锦赛冠军希金斯(微博)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赛事繁忙让球员很难做出选择。“赫恩让斯诺克运动增添了很多赛事,这是好事。但我们暂时还不能像高尔夫球员或者网球运动员那样,为繁忙的比赛安排好自己的时间表。原来我们每两个月打一场比赛,现在每个月要比三四场,很难适应。”

  在丁俊晖的经纪人张萌(微博)看来,让PTC比赛更具吸引力不是没有办法。“去年,中国曾经和国际台联谈过,希望将更多的PTC比赛放在中国举行。毕竟国内目前的台球市场非常好,即使放在二、三线城市举行,也可以出现非常火爆的场面。”张萌告诉本刊记者,“对于中国球员来说,既可以获得积分,又可以提升水平,还能节省很多经费。但遗憾的是,国际台联没有同意。”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斯诺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