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磊“蓝领”身份也很出彩 称不去想周苏红接班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07:00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唐玉琴

  去年世锦赛时是周苏红的替补,今年世界杯上成了首发主力,中国女排(微博)接应二传、上海姑娘张磊今天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

  本场比赛张磊拿下了全场最高的12分,接六轮一传,除了一次直接失误外,表现基本稳定。去年,她的一传饱受诟病,因为失误多,中国队的进攻节奏受到影响。记者问她为何今年的变化这么大,张磊的回答很简单:“去年想法太多,现在只想着打好每个球。”

  在开局不顺的情况下,中国队在张磊的发球轮中连续得分,她在二、三号位以及后排进攻都有得手。张磊今年年初进入国家队大名单,但是没有参加集训,错过了很多热身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亚锦赛前火线回归,张磊在比赛中跑动进攻增多,虽然自己得分不多,但掩护队友进攻效果不错,助中国队夺回亚锦赛冠军,还获得了世界杯参赛资格。她本人也得以坐稳主力位置。

  “今年前半年,我一直在补防守的课,接好一传再打进攻,能力确实得到了提高。”张磊说,技术提高了,自己的压力也会变小,但她将自己能快速融合进团队归功于队友的鼓励,“场上场下大家一直有交流。”

  留着一头修剪得极短的头发,张磊看似很阳刚,其实很有邻家女孩的味道。赛后她手里拿着粉嘟嘟的小猪吉祥物爱不释手,问她是不是当选了“全场最佳”,她马上说:“我也不知道。东西是王一梅(微博)的,我帮她拿着。”强化训练中一直要重复接球扣球,问她做场上的“蓝领”累不累,张磊说:“分工不同嘛,小惠(惠若琪(微博))也是这个角色。”

  对于“周苏红接班人”之说,张磊表示:“集中注意力,加强稳定性,打好每场比赛,这是我现在要做的,其他不去多想。”

  阿尔及利亚队的发球攻击性并不强,对张磊来说真正的考验还没碰到。想要成为周苏红这样的“全能战士”,张磊还需努力。

  (本报日本广岛11月4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