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战意队应以日本为鉴 三缺陷当警惕提放一奇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04:0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首战以3:0轻取阿尔及利亚队之后,5日中国女排(微博)将迎来关键一战-----对上届冠军意大利队。与阿尔及利亚的比赛,中国队发挥得并不是十分理想,与意大利的比赛,她们必须充分调动自己的状态,

  三缺陷当警惕

  阿尔及利亚队是今年非洲亚军,之前最后一次参加世界大赛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时她们五战皆败,只赢了哈萨克斯坦一局,所输15局多数自身得分都未过15分,还有一局仅7分进账,最终排名垫底。

  就是与这样一支弱队比赛,中国队还是遇到了坎坷,第三局曾以1:5落后,该局也只是25:19拿下。之所以出现如此局面,主要是她们自身表现不理想,特别是拦网不力、失误过多、一传也有起伏。

  阿尔及利亚队多数队员身高在1米80左右、身材最高的副攻乌尔莫也不过1米86,而且全队并没有突出的球员。全场比赛,中国队拦网31次,超出对方近一倍,但直接得分仅有6分,平均每局不过两分。

  该场比赛,阿队在网上很难给对方造成太大压力。可中国队自身失误还是送出18分,仅比对手少两分。她们的12次失误来自发球。今年9月的亚锦赛,中国队就曾暴露出发球失误多的缺陷,前一段训练肯定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此次面对一支三流队,又频频发球出界、下网,确实需要认真总结。

  与阿队之战,中国队进攻失误仅有3次,但拦网出错也不少。就队员而言,惠若琪(微博)失误最多,她进攻有2次失误,发球、拦网也分别失误2次、3次。

  是役,中国队主攻惠若琪、接应张磊、自由人张娴(微博)包办了全部一传,总到位率仅为38.46%。其中张娴发挥稳定,11次接发球、6次到位,到位率达到54.55%。惠若琪、张磊都有比较大得起伏,前者12次接发、5次到位、1次失误;后者15次接发、6次到位、1次失误,两人的到位率同为33%。

  这场没有任何悬念的比赛所凸显的不足,需要中国队在与意大利的比赛中加以改进。

  意大利有奇兵

  与中国队同在A组的意大利队4日迎战东道主队,充分展示了自己经验老道、全面、稳定的特点,以3:1获胜。

  虽为世界杯卫冕冠军,但意队今年在国际赛场的表现令人失望,她们大奖赛分站赛列第五、总决赛排第七;上月的欧锦赛也仅获第四,只是凭借国际排联的照顾、拿到一张外卡,才得以参加本届世界杯。世界杯开赛前,该队攻防核心皮切尼尼主动退出;抵达日本后,主力接应奥托拉尼又在训练中挂彩、不能参赛。一时间,意队好似危机四伏,并不被舆论所看好。

  与日本队的比赛,意大利队主帅巴德里尼排出了一个以老将为主的阵容,其首发七人中,五人已过而立,两名主攻德科勒、科斯塔格兰德均31岁;副攻吉奥里34岁;二传罗比安科、克劳切分别为31岁、33岁;其另一名副攻阿里格蒂也有26岁。这可以说是本次大赛平均年龄最大的主力阵容。

  整场较量,意大利队除了自身失误略高于对方,其他环节全面占优,特别是进攻,可以说全面开花,场上五名攻手,得分全部达到两位数,其中四人进攻得分达到两位数。全队进攻得分超出日本队8分、成功率高出近10个百分点。

  人们担心皮切尼尼、奥托拉尼缺阵,致使意大利进攻火力受到影响,可巴德里尼主教练却推出了奇兵科斯塔格兰德,和日本的较量,这位主攻独得18分,列全队之首,其中进攻就贡献了17分。

  科斯塔格兰德身高1米88、扣球高度达3米12。她原是阿根廷当家球星,1999年到2002年为母队效力,参加过1999年世界杯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落选赛。后来,科斯塔格兰德赴意大利联赛“淘金”,并加入意大利国籍。今年8月以来,她先后代表意队参加了世界女排大奖赛两站比赛和欧锦赛,不过,身披该队战袍角逐世界大赛,本届世界杯尚属首次。

  特别应该提到得是,科斯塔格兰德已经与郎平(微博)执教的恒大俱乐部队签约,将参加年底就要点火的中国国内联赛。本届世界杯,中国球迷有幸通过荧屏首先一睹其风采。

  中国须拼发球

  近两年来,中国女排先后三次碰意大利队、一胜两负。去年7月的俄罗斯总统杯赛半决赛,王宝泉教练率领中国队以3:1胜该队,不过,当时意队以年轻队员为主,巴德里尼教练都未随队。之后一个多月,在大奖赛总决赛上,意队以3:0胜“王家军”。

  俞觉敏教练担纲中国队后,与意大利仅有的一次交锋,是今年8月下旬在澳门举行的大奖赛总决赛上。当时,中、意两队在各自小组都是三战皆输,排名赛双方争七、八名,中国队前三局以2:1领先,之后连丢两局,以2:3惜败。

  那场比赛,中国队主攻王一梅(微博)独得20分,其他几名攻手发挥平平,接应杨婕仅得到7分。因为进攻套路相对简单,使得意大利人拦网就直接拿下13分。现在中国队接应换成了张磊,跑动战术有所加强,再战意大利,必须在进攻的整体性、快速多变上多做文章,而且一攻、防反都应如此。

  本届世界杯首轮对日本队,意大利全队的一传到位率达到66.15%。她们由两名主攻、接应加自由人共四人接发球,一传到位率最低者也超过53%。如此高的到位率,说明意大利队整体接一传水平不俗,也说明日本队发球的攻击性还不够。

  这等于告诫中国队,与意队的比赛。必须以日本队的失利为借鉴,坚决贯彻拼发球的指导思想,以限制其一传、乃至一攻。当然,加强发球的攻击性,还应该尽量减少失误。

  意大利队进攻变化多,现在又有科斯塔格兰德加盟,可谓如虎添翼。面对其进攻,中国队若不能在网上对其施加足够压力,自己的防守就会捉襟见肘,而要拦网不落下风,就得对意队几名主要攻手的特点认真加以研究,比赛时要求网前队员多交流、相互提醒,力求做到预判准、移动快、相互之间配合默契才行。

  附:中国、意大利女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1号王一梅(23岁   1米90)   4号惠若琪(20岁  1米89)

  副攻: 9号杨珺箐  (22岁   1米90)   15号马蕴雯(微博)(25岁   1米89)

  二传: 8号魏秋月  (23岁    1米82)

  接应: 17号张磊   (26岁    1米81)

  自由人: 7号张娴    (26岁    1米67)

  意大利队

  主攻: 15号德科勒(31岁  1米80)  8号科斯塔格兰德(31岁  1米88) 

  副攻: 13号号阿里格蒂 (26岁  1米85)  17号吉奥里(34岁  1米85)

  二传: 14号罗比安科    (31岁   1米71)

  接应: 16号卢·波塞蒂    (22岁   1米75)

  自由人: 3号克劳切     (33岁   1米67)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