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体操世锦赛男子赛--笑傲团体十冠 剑指伦敦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19:19  华奥星空

  第四十三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于2011年10月6日—16日在日本东京“东京体育馆”举行。共有来自世界80个国家和地区532名运动员(其中男子288名、女子244名)参加比赛。经过10天10场的紧张激烈的比赛,14枚金牌和43枚奖牌分别被6个国家和13个国家获得。(见表1)

 

  中国男女队在本届锦标赛上,本着“锻炼队伍、考察队员、了解对手、发现问题”的宗旨,基本实现了预订的目标,一共获得了四金五银三铜的优异成绩,继续在金牌和奖牌榜上再次笑傲群雄、领先世界。下面就男子比赛的情况,作些简单的分析。

  一、团体:十次冠军创造记录:

  按照国际体联的有关规定,只有在2010年在荷兰举行的第四十二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获得男女团体前二十四支队伍,才有资格参加第四十三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的团体比赛。同时第四十三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也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第一次资格赛,也就是说,只有在这届锦标赛上,获得男女团体前八名的队伍,将直接获得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这样,中国、日本、美国、俄罗斯、乌克兰、德国、韩国和罗马尼亚等八支队伍获得了2012年奥运会的入场券。获得第九名——第十六名的队伍:法国、英国、西班牙、加拿大、巴西、波多黎各、意大利和白俄罗斯等八支队伍将于2012年1月在伦敦进行第二次资格赛,获得前四名的队伍,和之前的八支队伍,共十二支团体进入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比赛。获得男子团体前八名的队伍来看,除2010年世界锦标赛第九名罗马尼亚队和第十三名乌克兰队分别取代了第五名的法国队和第七名的英国队之外,其他6个国家仍然保持不变。

   1)中日二队实力相当:

  中日二队对抗是在近几年的世界大赛中一个永恒的主题。(见表1)在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上,中日二队就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巅峰对决,是自2006年实施“不封顶”新规则之后,中日两国男子体操团体第四次决战,也是争夺最为激烈和紧张的一次。结果,中国队仅以1.228分微弱优势,第九次获得团体冠军。但是,中日两国的差距越来越小。日本队决心在2011年东京的世界锦标赛上,利用东道主的“天时 地利 人和”的优势,要与中国决一死战。世界冠军内村航平也发誓,自己宁可放弃全能金牌,也要夺回失去33年之久的世界锦标赛团体冠军,阻击中国队实现“五连冠”的梦想!而作为卫冕冠军中国队来说,对在东京举行的世界锦标赛,虽然,在赛前领导对成绩并没用具体的指标,而是本着“锻炼队伍、考察队员、了解对手、发现问题”参加比赛的。但是,作为2012年奥运会的第一次资格赛,队伍无论在思想上、技术上,还是在排兵布阵上,多进行了精心的安排和细致的准备。特别是对这块分量最重、意义非同小可的男子团体金牌,还是非常渴望的。但是,在资格赛上,个别运动员由于出现了一些不应用的失误等,竟然相差日本队5分之多,而排名在第三位。就是在2004年奥运会中国队获得团体第五名最低潮时,在资格赛上也只相差第一名日本队2.623分。如此的前所未有的分差和排名第三的成绩曾令人忧心,5分的差距也招致了外界的种种质疑。面对不利的开局,从高层领导、总教练到每名教练和队员,并没有失去信心,反而更坚定了拼搏到底的决心。并根据本队运动员的实际表现和对手的情况,及时调整了排兵布阵,还对一些运动员的一些项目增加了成套动作的难度。最终除滕海滨在双杠上的一次失误之外,几乎以100%的成功率在这场跌宕起伏、令人窒息的决战中,实现了精彩的不可思议的大逆转。连续第五次获得世界锦标赛团体冠军,追平了捷克斯洛伐克和日本曾经创造的“五连冠”的记录。同时,也创造了第十次获得世界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的世界记录!扎实的基本功、良好的心理素质、非常适度的精心准备以及各显才华的综合实力,这就是中国队获胜的法宝。真可谓是“虎口拔牙”,比出了中国精神、延续了冠军的血统!

  但是,在庆贺胜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男队在走向又一次辉煌的道路上,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坎坎坷坷、荆棘丛生的。平心而论,到目前为止,中日二队的实力,应该说是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的。谁多不能讲占有绝对的优势。如果,日本队没有在鞍马和单杠二个项目上出现三次重大的失误。如果,中日二队多发挥稳定,100%的成功率的话,谁能笑到最后,还很难定论。当然,体育比赛最终是没有如果的。我们从表2中分析,就能很好地说明问题。首先,在六个单项的小团体总分上,日本在吊环、跳马和双杠三个项目上,是位居第一。而这三个项目在过去几年里,并非是日本队的强项,就在08奥运会上,分别列第2、8和4名。在2010年世界锦标赛上,也分别列第4、1和2名。特别是在吊环项目上,日本队输给中国队是1.975和2.268。而2010年世界锦标赛日本输给中国队的总分,也只有1.228分。也就是说吊环这个项目为中国队最后获得冠军,奠定了基础。而在今年的世界锦标赛上,日本队在吊环项目上却令人意想不到地反超中国队0.567分。可见日本队在这一年里,准对本队的几个薄弱项目,采取了积极有效措施和训练方法,确有成效的。而一向引以自豪的传统强项——双杠,由于运动员的一次失误,让日本队领先中国队0.767。纵观中国队的得分情况,在2010年世界锦标赛上,自由体操、吊环和双杠三个项目,领先与其他各队,为中国队获得团体冠军,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但是,在这届世界锦标赛上,原来的一些优势项目已不复存在,仅仅是自由体操、鞍马和单杠三个项目,胜过日本队。而恰恰日本队在鞍马和单杠出现了致命的严重失误。而小团体第二的自由体操项目上我们的优势也不明显,仅赢日本0.301分,而落后于美国队。跳马更是排名第四位,落后韩国。综上所述,为了2012年奥运会,甚至以后的征程,我们必须要在一些薄弱的环节上,再下功夫,更上一层楼。这样,在实力上,我们就会占有先机。

 

  2)美国实力快速提升:

  在近几届世界锦标赛上,美国队总是在三四名之间徘徊,与中国和日本所处的第一集团,总是保持着一定的差距,始终在为铜牌苦苦挣扎。但是,自2010年世界锦标赛之后,美国队改组了教练班子,运动员队伍还增添了在今年美国锦标赛上有着出色表演年仅18岁的奥洛兹科。其他一些运动员如霍顿、利瓦等的实力,多有着不同程度的提升。其实在2011年7月在日本举行的“日本杯”比赛中,他们的实力已经显山露水了。在团体比赛中,差点把东道主日本队斩以马下,仅以0.9分之差,获得团体亚军。具有关人士分析,如果不是在日本举行,团体冠军将是美国队获得了。与去年相比,在这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美国队不仅在动作难度上,都分别有了提高,而且在动作稳定性上也有了大幅度改进,共18人次的出场中,只有霍顿一人在跳马项目上出现过一次双手扶地的失误。其次,他们的传统弱项鞍马也终于被重视起来,这次43.857的得分排在第二,即便除开特意准备的单项选手纳德奥尔的15.058分,另外两人得分也在14.4左右,这样即便在明年533赛制下,他们只要能保证该项目总分在43分,就能确保不会被拉出太大差距。此外,跳马、双杠和单杠都稳中有升,总体六项已经甩开老对手德国甚远,甚至甩开老牌劲旅,第四名的俄罗斯队足足3分,与日本队仅0.01分微弱之差。已经与中国和日本,进入了第一集团了。我们曾在8月份分析今年美国锦标赛的情况时就明显指出,美国队在团体比赛中,可能会比2010年世界锦标赛上的第四名成绩有所提高。而在除鞍马和跳马之外的四个单项中,有望能进入前八名,有的甚至获得奖牌。结果在这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他们共有5人次进入了四个项目的单项决赛,大大超过以往的成绩。如果,美国队在鞍马和吊环二个项目上再能有所提高的话,必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团体决赛中,对中国和日本造成极大的威胁!

  3)俄罗斯队东山再起:

  自前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男子体操始终在世界上处于走下坡的状态。无论是团体还是单项,要获取一块奖牌是难上加难。而团体更是徘徊在5—6的位置,处于第三集团。但是,“痩死的骆驼比马大”来形容当今的俄罗斯队,最合适不过了。在今年的世界体操锦标赛上团体决赛的表现,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好像当年苏联体操美好的形象又回来了。虽然,他们最后的得分与前三名有较大差距,但是,269.045的分数,比2010年的第六名提高了5.875之多,同时,超过获得第五名的乌克兰有近5分之多,已完全处于第二集团的首领之地位!提高幅度之大、进步之迅速,预示着俄罗斯体操“第二春”将会再度来临,东山再起指日可待。俄罗斯队之所以能在一年之内取得如此令人欣慰的进步,是完全得益于新鲜血液的补充,队中有三位选手都是不到20岁的新人,他们技术全面、基本功扎实、继承了俄罗斯体操的优良传统的衣钵。相信经过这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的磨练之后,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甚至2016年的巴西奥运会上,定会成为他们大展拳脚的舞台。

  4)欧洲诸强奋起直追:

  欧洲冠军、去年世界锦标赛第三名的德国队,由于一些运动员的伤病缠身,再加上在鞍马、跳马和双杠三个项目上出现的频频失误,团体名称从资格赛的第四名,落到了第六名,很是惋惜。但是,实力依旧的德国队,只要调整好心态,在伦敦奥运会上,争夺团体奖牌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而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团体分别为第九名和第十三名的乌克罗马尼亚队和乌克兰队,多年来一直是欧洲的强队,并在多次世界大赛上,也是占有一席之地的。在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上,由于,这二支队伍在资格赛上,分别在三个项目上,均出现了非常严重的失误,以至于无缘决赛,退出八强之外。但是,这二支队伍毕竟是具备一定的实力和人才的。在今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上,他们均增添了年轻有为的新鲜力量,并在六个项目比赛中,除罗马尼亚在资格赛和决赛中的吊环和跳马二个项目出现失误为,均获得了成功。因而,又重返团体八强之列,这是在情理之中的。

  1/8[1][2][3][4][5][6][7][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