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神奇定律昭示丁宁将成大满贯 5届奥运都曾显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15:0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11月1日,国际乒联公布了新一期男女单打选手世界排名榜,刚刚夺得乒乓球(微博)世界杯单打赛冠军的丁宁跃居女子排名榜首位,她因此成为国际乒联电脑排名时代的第八位女皇。

  中国八女将逞威二十载

  国联乒联实行电脑积分排名始于1991年10月,当时如日中天的邓亚萍自然是排名榜头把交椅拥有者,从1991年10月至1998年12月长达2675天的天数,邓亚萍一直牢牢占据头把交椅,她创造的连续在位时间迄今仍没有被打破。

  1999年1月初,国际乒联公布了当年第一期排名榜,刚刚在曼谷亚运会囊括4枚金牌的王楠,取代了淡出一年有余的邓亚萍,成为第二位位居电脑排名之首的女单选手。

  张怡宁(微博)是第三位尝到电脑排名第一滋味的女单选手。2003年1月1日,国际乒联公布了02年第12期世界排名榜,张怡宁以2340分超越了王楠。当时,张怡宁还不是奥运会、世乒赛单打冠军身份,但她已两夺世界杯冠军,此前还在釜山亚运会摘取单打金牌,国际公开赛整体成绩也超过了王楠。一系列好成绩,为她登上排名榜首席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8年1月4日,国际乒联公布了2008年第1期世界排名,新科世乒赛单打冠军郭跃以12807.75分力压张怡宁(12973.50分),成为电脑排名时代的第四位女皇。具有戏剧性色彩的是,一个月后张怡宁即夺回宝座。此后几个月,张怡宁一直以微弱优势保持第一。北京奥运会,张怡宁在女单比赛如愿卫冕,扩大了自己的领先优势。 

  2008年11月5日公布的该年第11期世界排名榜,刚刚在世界杯单打赛尝到冠军滋味的李晓霞超越了张怡宁,成为电脑排名时代的第五代女皇。和郭跃一样,李晓霞仅在榜首位置上坐了一个月,就被张怡宁打下擂台。从2008年12月到2009年12月,张怡宁一直稳居排名榜之首,直至她淡出乒乓赛场。 

  2010年1月3日,国际乒联公布了当年首期世界排名榜,世界杯单打赛新科状元刘诗雯以两分优势超过了张怡宁,成为世界排名榜的第6位霸主。去年10月5日公布的当年第10期世界排名榜,郭焱将刘诗雯打下擂台,当时她已27岁,成为有史以来首次登基时年龄最大的女皇。

  近一年来,世界排名榜头把交椅一直由郭焱、李晓霞轮流把持。凭借近几个月一系列出色表现,丁宁的世界排名不断提升,本月 1日公布的本期世界排名榜,这位21岁小将终于首次登上制高点,成为电脑排名时代的第八位女皇。

  丁宁有望结束战国时代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女单电脑排名榜状元难得变脸一回,1991年10月至2007年12月长达16年多的时间,仅涌现出邓亚萍、王楠和张怡宁三位“女皇”。最近不到4年的时间里,郭跃、李晓霞、刘诗雯、郭焱和丁宁先后当上“女皇”,且相互间多次易位,不难看出近4年女乒朝代更替得过于频繁。

  郭跃、李晓霞、郭焱、刘诗雯、丁宁五人正是目前中国女乒的“五朵金花”。5位主力选手轮流把持世界排名榜首位,说明女乒人才济济,但也暴露出中国女乒缺少像邓亚萍、王楠、张怡宁那样的核心人物。事实确实如此,进入后北京奥运时代,中国女乒一直没有涌现一位顶梁柱式选手。

  郭跃是唯一参加过奥运会的现役女国手,当初也是决策层的重点培养对象,但近三年她的势头明显不及上一个奥运周期,去年世乒赛团体赛决赛甚至未能获得上场机会,6月初中国女乒公布的两名奥运单打人选,郭跃榜上无名。李晓霞曾是北京奥运会人选的竞争者之一,出道较早的她目前在中国女队地位较高,但还远没有达到年邓亚萍、王楠和张怡宁那样的高度,应变能力不足是她的一大软肋。郭焱年龄偏大,最多是位过渡人物,刘诗雯发挥欠稳,短时间内很难有大作为。

  相比之下,“五朵金花”中出道最晚的丁宁已有后来居上之势。和刘诗雯一样,去年世乒赛团体决赛获得上场机会的丁宁也遭遇失败。令人欣慰的是,在失败面前她很快战胜了自已,以新的形象展现在众人面前。进入本赛季,丁宁国际战绩明显上升,1月至2月她参加了三站国际比赛就夺得英国公开赛、阿联酋公开赛女单冠军,率先获得世乒赛女单入场券。

  世乒赛,丁宁技压群芳夺得盖斯特杯。近半年来丁宁一直保持着良好状态,先后夺得奥地利公开赛冠军和世界杯单打赛冠军,问鼎后一项赛事冠军,使她成为中国女队现役国手中第一位同时拥有世乒赛、世界杯单打冠军的选手。近一年来,丁宁的技战术能力明显提高,以往不擅长打削球的这次在世界杯单打赛完胜韩国名将金景娥。种种迹象显示,丁宁在中国女队五名主力中已处于稍稍领先地位,即便她并没有成为率先上报的两名奥运人选,但伦敦奥运会距离她已相当接近。

  在进入伦敦奥运会倒计时之际,丁宁跃居世界排名榜首位,也是一个吉兆。电脑排名时代有一个惯例,即奥运会开幕前一刻谁的世界排名处于第一位,谁就能夺得女单冠军,1992年、1996年的邓亚萍是这样,2000年的王楠是这样,2004年、2008年的张怡宁也是这样。中国女乒也有一个惯例,世乒赛、世界杯两项单打冠军拥有者,迟早必能获得奥运单打冠军。根据这两大惯例,丁宁如果能将好状态延续下去,很有希望成为国际乒坛真正意义上的新一代女皇。(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乒世界杯专题 |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宁 张怡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