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明星求学多徒有虚名 姚明要真想学邓亚萍是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10:41  燕赵晚报微博

  国内体育明星上大学被传逃学、退学的新闻不少,姚明也加入了这个行列。近来有媒体报道,决定在上海交通大学深造的姚明已“逃学”一个月,对此不少人提出了质疑:姚明究竟能学点什么?体育明星上大学是不是只为混张文凭?

  姚明尚未入学

  10月,姚明确实太忙碌了,各种各样的活动都要参加。即使如此,姚明也没有“逃学”,而是被“逃学”。“姚之队”的工作人员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媒体报道的姚明10月入学不属实,他其实现在还没有入学,只是已经选定了学习科目。

  “未来从上学开始!”姚明退役时就曾这样说。据悉,姚明就读上海交通大学不会进校园,会像刘翔和丁俊晖(微博)一样,采用单独上课的形式。在入学前,姚明已聘请老师,正在恶补基础知识,比如像数学等。就这一点来看,姚明不是为了只拿个文凭,而真是想下工夫学点东西。

  完成学业不易

  在学科设置上,姚明不是只读单一专业,而是选修包括新闻、金融等各种学科的“大杂烩”。这一点出乎很多人意料,姚明能“消化”吗?

  “姚明当初提出这点的时候,我们也很惊讶。毕竟这么多学科一起读,除了时间和精力,能不能真正学透也是很大的问题。”校方的一位知情人士说,“但在经过研究,加上姚明本人的坚持,最终上海交大同意了这个方案。”

  姚明真想把所选的专业学好,绝不比成为一个世界级中锋容易,他必须拿出邓亚萍苦读11年的精神来。

  被称为“小个巨人”的邓亚萍1997年结束运动员生涯后,开始了11年的求学之路,分别在清华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和剑桥大学学习,先后获得英语专业学士学位、中国当代研究专业硕士学位和经济学博士学位。邓亚萍说:“上课时,老师的讲述对我而言无异于天书,我只能尽力一字不漏地记着,回到宿舍,再一点点翻字典硬啃硬记,一天保证14个小时的学习时间。”自称是高中文化水平的“小巨人”姚明,起点比邓亚萍高很多,但他每天很难拿出10多个小时来学习,所以最终能学到多少,很难说。

  大多徒有虚名

  国内体育明星进大学容易,但毕业很难。邓亚萍拿到博士学位,李宁坚持在北京大学学习历史和法律,成为一代体育商界领袖,像这样的例子少之又少,大部分明星不是半途而废,就是徒有虚名。

  以北京体育大学为例,截至去年,冠军班共招生204人,包括43名奥运冠军、102名世界冠军和59名冠军教练员。结果只有40名学员完成学习和论文答辩,37人获得硕士学位,3人获博士学位。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三种功利思想作怪:首先是高校看中体育明星的名气;第二是体育明星的管理机构看中运动员获得高校文凭的意义;第三是体育明星看中名牌大学对于扩大自身社会影响的作用。

  社会体育学专家卢元镇认为,冠军班是高校的一种自杀行为,开设这样的班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运动员再教育和再就业问题。高校免试招收世界冠军是一种自贬身价,应从体制入手,大力发展学校体育。

  □本报记者 常明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