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令辉:郭跃状态有所回升 成绩好让她自信心也上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10:06  乒乓世界杂志

  从赛会制的俱乐部比赛开始,孔令辉代表黑龙江队征战了10年,从1995年被冠名雅丰的黑龙江队,到2004年的黑龙江三精俱乐部,中途换过好几个名字。孔令辉说自己不爱回忆过去,可是掰着手指头还是能数出来这些赞助商。“1997年俱乐部改名为金太阳,1999年蓝盾和黑龙江队合作,到2001年俱乐部开始叫黑龙江三精,一直到2005年。”

  2005年孔令辉转会到山东鲁能,2006年征战于宁波海天。如今孔令辉跟着乒超联赛到处跑,“主队”变成了辽宁大连新衡业·上方和广州时代地产。

  国内联赛VS国外联赛——“我当然不愿意出国打球!”

  孔令辉在黑龙江队时,王飞、张鹏是他的队友,主场比赛的时候,佩尔森来帮过忙,打过两场比赛,增加了不少人气,孔令辉自己则是队里雷打不动的一号主力。

  在孔令辉看来,俱乐部联赛从开始有到现在,支付了很多球员的工资。没有广告的运动员,绝大部分收入都是俱乐部给的。孔令辉说,为此,他们打俱乐部比赛还是很有压力的。但是丰厚的收入,也确实让孔令辉这样的优秀运动员心甘情愿留在国内打球,“联赛提高了运动员的收入,稳住了大家的心态,不会总想着出国打球。”

  “我觉得乒超联赛的推出,主要意义在于防止国内的运动员流失到国外去。到现在,很多运动员都不愿意出国打球了,为什么现在国家队打到一定年龄的运动员越来越多,我觉得联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再一个是联赛也教会他们如何保护自己,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

  有了国内俱乐部联赛后,孔令辉自己也确实不想再出国打球了,因为出国打球的苦,他深有体会。“我很小的时候去瑞典打过球,后来还去德国打过。”正规,是国外俱乐部联赛留给孔令辉最深的印象,欧洲的俱乐部都有很多年的历史,不会轻易更换赞助商和主场,常年都在一个球馆里打比赛。由于国家地域小,客场的比赛大家开车去看就可以,非常方便。

  “不过,在外国打联赛,压力也很大。出国打球的时候,语言和生活习惯都和当地人不一样,非常难受。我第一次打国外联赛是1992年,去瑞典打了5个月,打完一个赛季。因为年纪小,成绩也不好,输多胜少,当时也没有人倾诉,一个人憋着挺痛苦的。”

  当时的瑞典是世界冠军队,打法很先进,孔令辉过去的目的主要是锻炼自己的能力,他说在瑞典的5个月,让他受益匪浅。因为很多时候都是孤军奋战,他要自己思考这场比赛怎么打,“刚开始我还没太学会外语,教练是瑞典人,基本上上场后的战术都是我自己想。”

  1995年世锦赛打完,孔令辉去德国打了一段,因为学会了语言,又拿了单打世界冠军,这次的国外联赛经历他一路都觉得很自信。“打了世界冠军以后更自信了一点,不像小时候,走到哪儿都怯生生的。”在德国联赛中,孔令辉基本不输球了。但虽然成绩好了,语言也没什么问题,孔令辉还是说:“我不愿意去国外打联赛,还是国内好。”

  联赛前世VS联赛今生——“现在联赛条件好多了!”

  在孔令辉看来,现在的乒超联赛,条件比他自己打的时候不知好了多少倍。“除了吃住这些硬件条件,俱乐部配备的人员也齐全了,每个俱乐部都有专门的赛场经理,组织比赛的人像一个公司一样,各尽其职,将比赛安排得非常好。”

  以前打乒超,去的好多都是小城市,孔令辉说:“坐车多,在黑龙江主场也是这样,最远的坐过6个小时,大概是去黑河比赛。”只有差不多两年时间,俱乐部的主场固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那时候的黑龙江队,走到哪儿都很卖座。

  除了比赛场地不固定,孔令辉认为,以前乒超俱乐部的赞助都不是很好找,所以俱乐部的名字总有更换的。“现在很多有实力的企业一赞助就是好多年,一个是因为俱乐部老板的个人喜好,再一个我觉得是因为现在对乒超联赛的宣传比以前多太多了。”

  孔令辉说,以前联赛也有赛场监督,但没有现在这么专业和权威,以前赛场监督只负责给主教练和工作人员开会,现在他们还要负责检查球板等问题。“赛场监督还带来了中立的裁判,以前的裁判都是当地的,多少会带有点倾向性。”

  乒超联赛日渐走入正规,这对运动员们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前自己打乒超的时候,孔令辉认为每一年的乒超联赛,都是一个自我管理的过程。“就像现在的队员们回到俱乐部,不可能像在国家队那样系统地训练,主要靠自觉性,俱乐部联赛突出的是自我管理。”孔令辉说,当年的自己完全可以做到自觉训练,而现在他去看自己主管的队员打乒超,实际上是怕俱乐部管理有欠缺,怕运动员出问题。虽然国家队教练不拿俱乐部一分钱,但要对自己的队员和国家队负责。“如果队员在联赛期间出问题,大家说是国家队管理得不好。如果俱乐部有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或者出台一些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促进运动员的自我管理能力,对赛季结束回到国家队后也有很大帮助。现在的制度还不够完善,队员容易出现因为国家队管理比较严,回到俱乐部就放松的情况。”

  孔令辉认为,运动员最好的状态就是实现自我管理,“外界强加给他们一些东西,他们就会有同样程度的逆反,为什么欧洲运动员自觉这方面就强一点,因为从小就养成习惯了。国内更多的是被动式的管理,如果什么时候他发自内心真正想去管理自己,想着到点儿训练,到点儿睡觉,该练练,该治疗治疗,他们的运动生涯就会延长很多。”

  联赛一打就是3个月,孔令辉说,要想在3个月里保持竞技状态一直很好,是非常难的。“一个是队员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要受伤得病;再一个是训练要有质量保证。”孔令辉也认为,联赛有很强的锻炼意义,主力队员要用自己积极的态度对待联赛,除了减少伤病,还要学会调整输赢后的情绪。刚进一队的小队员,更应该珍惜难得的与高手交手的机会,在联赛中认真学习,充实自己。

  谈起对联赛的希望,孔令辉说:“场地要固定一点,这样会形成一批相对固定的主场球迷。选的体育馆不要太大,太大的球馆反而观赏效果不好。现在乒羽中心已经将联赛做了很多改变,我认为增加了拉拉队中场表演是很不错的想法,现在的体育必须带有娱乐性,联赛其中一部分就是应该吸引青少年的目光。”

  郭跃VS刘诗雯——“联赛能让我发现她们的问题。”

  鹿特丹世乒赛结束后,孔令辉就跟着自己的两个弟子,开始了东奔西跑的乒超生活。当运动员时,他只有一个主场,做了教练的孔令辉,现在要在两个主场奔波。

  “这个赛季,郭跃刚开始表现得很一般,随着比赛的进展,状态有所回升,至少要比世乒赛之前的状态要回升很多。虽然她也输了挺多,第一阶段大概输了8场球,但是在跟郭焱、李晓霞这些主力打的时候,她能找回来一些对抗性了,不像年初和世锦赛的时候,被队里的其他主力打得稀里哗啦,世乒赛被李晓霞打成0比4,根本没法打。现在又有了对抗性,这也会增加她的信心,加上她的队伍赢球多了,成绩好,她心理上肯定会出现比较大的转变。”

  “刘诗雯在这个赛季表现得还算正常,但是有一些场次打得特别不好,比如第一阶段很关键的一场球,跟八一队争进争冠组的那场球,刘诗雯就处理得不好,在队伍最需要她赢球的要命时候,她没有顶住。打比赛的时候,她还不知道她姥姥去世了,所以这个客观理由当时是不存在的。球输得比较可惜,还使整个队伍陷入比较被动的局面。我想,运动员怎么能证明自己已经成熟了?就是要在最关键的时候体现自己的价值。广东队整个队伍以刘诗雯为核心,就类似去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决赛里刘诗雯输两分我觉得不是偶然的,在前几年联赛里她就时有这种‘靠不住’的情况。有时状态非常好,突然会输一些莫名其妙的球,我认为可能是对场上对手的预判不太充分。”

  孔令辉说:“我接管这两个队员的时候,她们就已经是各自俱乐部的主力了,联赛里的东西不用我教,但我能从联赛中看到她们的问题。”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孔令辉 郭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