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苏红替身世界杯被寄厚望 接应短板能否靠她弥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08:3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03年,陈忠和率领中国队获世界杯赛冠军,首次参赛的接应周苏红迎来了个人竞技生涯长达五年的辉煌。4日就要在日本揭幕的第12届世界杯赛,中国队的接应张磊又是首次出战该赛事。她能成为又一个周苏红吗?

  世锦赛曾和周苏红结伴

  张磊虽然首次进军世界杯赛,但参加世界大赛已是第二次,去年在日本举行的第16届世锦赛,她不仅成为中国队十二名战将中的一员,而且是与周苏红一起参加了比赛。

  北京奥运会之后,周苏红就和冯坤(微博)、刘亚男、杨昊等几名队友离开了排球场。去年俞觉敏担任主帅后,为了参加世锦赛和11月的广州亚运会,特意召回了这位老将。当时国家队在接应位置上,就有周苏红和张磊两名队员。

  世锦赛的全部11场比赛,周苏红场场首发,前七场张磊每场都有短暂的登场机会;最后四场球,周苏红均打满全场,张磊只能坐在替补席上。广州亚运会,她俩再度结伴征战,周苏红还是牢牢占据首发位置,全部七场比赛、张磊有六场曾替补出场。

  无论是世锦赛还是亚运会,因为年龄原因,周苏红的进攻已难有当年之勇,她能够场场首发,且几乎打满全场,关键是其在一传方面具有难以替代的强势。整个世锦赛的比赛,周苏红总的接发球到位率接近50%,列本队之首。

  而世锦赛开始阶段,张磊即使上场,也不承担接发球任务;后来偶尔接几次,到位率都十分有限。今年三月中国队重组,俞觉敏教练让同样来自上海的杨婕从主攻改接应,试图走强力接应之路,张磊虽进入国家队大名单,却未能参加集训。

  8月的世界女排(微博)大奖赛、特别是在澳门举行的总决赛上,中国队四战皆输。在此被动情况下,俞觉敏改弦更张、果断决定再次启用张磊,并将她推上主力接应位置,当时距离在台北举行的亚锦赛开赛,仅仅只有十几天时间了。

  张磊这一次总算抓住了机会,和队友一起获亚锦赛金牌,并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教练和队友的信任、媒体的普遍好评,这次也得以以主力身份进军世界杯。

  与”全能战士“不乏相似处

  作为中国女排”黄金一代“中的一员,周苏红称得上是世界最优秀的接应之一。巅峰时期,她除了身手矫健、跑动积极、进攻灵活、成功率高,一传和防守也相当出色,故得名”全能战士“。

  人们之所以习惯将张磊与周苏红相比较,是因为两者确有多处相类似之处。

  一是身高:周苏红身高1米82、张磊身高1米81,两人均属于排球场上的小个子。二是弹跳均不错,从而弥补了身高的不足。周苏红扣球、拦网高度分别为3米13、3米05;张磊为3米16、3米08。

  三是两人都有担任过多种位置的经历。周苏红打过沙排;1999年首次进入胡进统领的国家队,出任自由人;在浙江队打过主攻;2001年被陈忠和召入国家队后一直司职接应。张磊在上海打过副攻、主攻、接应;2009年到今年先后被蔡斌、王宝泉、俞觉敏召入国家队,均为接应身份。

  正是因为特殊的身体条件、特殊的经历,才让她俩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接应位置,而且选择了以跑动进攻为主的技术风格。

  周苏红第一次进入国家女排时,刚刚20岁;两年后再被陈忠和教练招自麾下,也不过21岁。通过后来大量国际赛事的磨练,积累了丰富的比赛经验,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25岁的她已经进入自己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所以才有了与队友再夺奥运会冠军的精彩一幕。

  张磊2009年以来屡进国家队,多为匆匆过客,且在重要比赛中均是担任替补。现在已经26岁,她才真正成为主力,可以说本届世界杯对其个人非常重要。   

  一传将会面临真正考验

  亚锦赛上之所以能赢得普遍好评,缘于张磊三方面得优异表现。

  一是亚锦赛前匆匆回到国家队,便能很快融入全队,比赛中越打越好,二、三号位的加塞、交叉进攻、双背飞等,成功率比较高。二是一传水平明显提升。亚锦赛她承担了本队35%的接发球任务,全部比赛共61次接发球、30次到位、4次失误,总到位率列本队第一。而且由于她的积极参与,中国队地面防守、特别是防对方吊球的能力也得以加强。

  还有,就是张磊所表现出得顽强作风。与日本队的决赛,她拼到了大腿抽筋,下场简单处理后照样比赛,而且坚持大范围跑动。这种拼搏精神也深深鼓舞了全队,中国队最终击败日本队,时隔两届后再夺亚锦赛冠军。

  不过,因为毕竟归队时间有限,亚锦赛的有些场次,张磊还是显得与队友、尤其是主二传魏秋月的配合仍不够默契、自信,以致于比赛中战术攻的次数偏少。世界杯赛,魏秋月应该大胆组织,多为张磊创造机会,张磊也应该更加积极,多穿插、多跑动。跑动出机会,两三人之间的集体进攻战术运用多了,相互间的配合也会更加熟练。

  亚锦赛上,张磊的整体一传表现应该肯定,但还是起伏较大。半决赛与韩国队之争,她22次接发球、仅有7次到位。决赛对日本到位率不低,32次接发,19次到位;是役第二、三局,其一传到位率相当稳定,第一、四局却失误偏多。

  再说亚锦赛的多数对手与中国队都不在一个档次,发球的压力有限。对张磊而言,世界杯才是对其接发球能力的真正考验,论进攻水平,她并不逊于周苏红,要向“全能战士”靠拢,张磊的一传水平还应该有新突破。(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张磊 周苏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