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困选材难好苗子流失 北京排球后备力量严重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15:41  法制晚报微博

  昨天,记者对北京男女排(微博)的二线队进行探访。受困于选材难、好苗子流失等问题,目前的北京排球后备力量储备有些捉襟见肘,可以说,北京排球在未来几年的发展中将迎来不小的挑战。

  事实上,北京排球并不缺资金投入。2010年下半年,在北京市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北京市体育局和北汽集团共同组建了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后者更是以年注资千万元以上的大手笔强势介入北京排球。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北汽男女排在2010-2011赛季中发挥出色,双双从B组升入A组。新赛季,北汽男女排将亮相中国排球顶级联赛。

  后备力量· 现状

  储备不足 男女两队总共不到40人

  昨天一大早,记者来到了光彩体育馆,此时男女排二线队的小队员们已经在教练的带领下开始有球训练。

  在没有联赛的日子里,偌大的光彩体育馆被划分成两块场地,男女排小队员各使用一块,分别进行训练。

  “北汽排球的后备力量都在这里了,说是二线队,其实这批孩子就是男女排的青少组,都是1994至1996年龄段的。”北汽男排青少组队伍的领队赵立明向记者介绍。

  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参加上午训练的男女排小队员加起来不超过40人,作为北京市选拔出来的排球后备人才,这个数字确实少了一些。

  赵立明告诉记者,后备人才储备不足是目前北京排球面临的一大问题,由于选材面窄,打排球的孩子基数小,所以目前这支北汽男排二队只能面临这样的局面。

  女排二队的助理教练王甲告诉记者,目前的北汽女排二队只有13人,年龄分布在15岁至18岁之间。相比起女排,目前男排的二线队情况要好一些。赵立明告诉记者,男排二队目前全队上下有23名队员,年龄分布在16岁至18岁之间,队中有几名队员已经被国少队选中。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城运会比赛中,以这帮孩子为班底的北京队最终取得了第九名。

  相比起上海、南京等地的青少年球员,北京队目前这批小队员不管是从球龄上还是从力量、技术上,都差了一大截。“我们是去年年底从什刹海体校集体搬过来的,目前这批孩子球龄在两三年左右,而外省市的同龄球员,都打了快五年了。”王甲说。

  后备力量· 选材

  基数太小 全北京小球员不超200人

  后备人才储备的不足,归根结底是选材选不上来。

  赵立明告诉记者,目前在北京打排球,并且参加系统训练的小球员加起来也不超过200人,在基数有限的情况下,选材对教练组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而王甲也表示,目前全北京打排球的女生更是少之又少,“加起来能有100人就不错了。”

  王甲告诉记者,他从事排球教练员工作近20年,见证了北京排球近20年来群众基数的一个变化过程。他印象中打排球人数最多的时候应该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也就是北京出了冯坤(微博)的那个时代,后来全北京打排球的女生越来越少,不过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又有所好转。

  “选材是个问题,不过目前来看,北京有许多区县体校都成立了排球队,吸引了不少打排球的孩子,这对于北汽女排的后备人才储备是个好兆头,不过和国内其他排球较强的城市和省份相比,北京在这方面还是要差一些。”王甲说。

  后备力量·流失

  选不上人 家长不愿意孩子打排球

  除了选材难这个现实问题以外,部分排球好苗子的“流失”也是目前北汽排球二线队人才相对匮乏的原因之一。

  赵立明告诉记者,目前北京打排球的孩子基本上走两条道路,一条是选择体校这样的准职业化道路,先通过体校,然后有机会进入北京的梯队,最终有可能成为职业排球运动员。

  第二种就是进入重点中学,通过排球这项特长,可以在高考中赢得加分,或者是赢得特招的机会。读到大学之后,这批学生可以继续边读书边打球,毕业之后还能找一份不错的工作。

  “现在看来,选择走重点中学这条道路的学生似乎更多一些,一是这些孩子没想好自己今后是否想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再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学生家长更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上好的大学,将来毕业后能找到不错的工作。”赵立明说。

  另外,能一眼就看到个子高、身体条件好的好苗子不是件容易事儿,而一旦遇到了,能不能把他们争取到队伍中来,又是一件难事儿。

  赵立明告诉记者,自己在几年前也曾经到不少家长面前去“抢孩子”,试图说服孩子家长把孩子送到体校来,接受系统训练。“不过最终的结果都是被拒绝了,即便是家长当面不说不同意,也会有其他的理由阻拦。” 赵立明说。

  后备力量·希望

  资金支持 二线队训练质量有保障

  尽管在选材等各方面遇到种种困难,不过赵立明领队和王甲教练对于北京排球的未来还是充满信心。赵立明告诉记者,北汽集团在注资北京排球之后,对于二三线队伍的建设同样非常重视,这在以往是没有过的。

  自去年年底球队搬到木樨园体校之后,球队不仅在训练条件上有了很大改善,而且队伍也获得了更多资金上和技术层面上的支持。

  “男排一线队伍的工作会议我们也会参加,男排小队员的训练情况、发展定位等男排一队主教练李牧也会亲自过问,这对于二线队伍的成长和发展非常有利。”赵立明介绍说。

  另外,目前这批二线队员从服装到护具都较之以往有了更新升级,在装备层面上北京的年轻队员不输给国内其他省市。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两支队伍的首要任务就是备战2013年全运会排球项目青少组比赛,这批1994至1996年龄组的队员在结束了2013年任务之后,其中优秀的队员将有机会被选拔到一线队。

  本版文/记者 李一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