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廖辉伤病缺阵举重世锦赛 张湘祥复出训练已恢复90%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11:12  东南快报微博

  □本报记者 朱国财

  今日,中国举重队将出征巴黎,备战11月5日到11月13日在那里举行的世锦赛。

  昨晚,中国举重男队教练、福建举重名帅陈文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谈及这次世锦赛的目标,陈文斌说要拿到团体总分第一,男队要拿满6张奥运会的入场券。而对于大家关心的福建名将张湘祥,陈文斌表示,经过了几个月的训练,他已经恢复了90%。

  三个福建选手都是冲金牌去的

  这次世锦赛是伦敦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世界大赛,谈起这次出征的目标,陈文斌说:“我们过去就是要拿团体总分第一,我们的目标就是拿满明年伦敦奥运会的6张入场券。同时要尽可能多地拿金牌。也检验一下我们最近一段时间的训练成果。同时这次比赛我们也要收集对手的新情报,同时找出一些问题,在下一个阶段进行统一部署。这次比赛的情况和搜集的情报对奥运备战和比赛的对策、战术制订有很大帮助。”

  本次出征世锦赛的中国男子举重队员中,有三个是福建选手,他们分别是苏达金、吴景彪(微博)和张杰(微博)

  谈起这三位爱将,陈文斌说:“他们三个人目前的状态都非常不错,都是冲着金牌去的,不但要拿总成绩的金牌,还要拿各个单项的金牌。对于举重队来说,队员们的目标只有金牌,银牌和铜牌对他们来说只是安慰奖。”

  复出训练五个月陈文斌:张湘祥已恢复90%

  今年6月份,已经离开国家队两年的张湘祥再次回到了国家队,经过了几个月的训练,陈文斌表示,张湘祥已经恢复了90%。

  “我当时对他这么短时间恢复到什么程度没有把握,毕竟距离奥运选拔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三四个月的系统训练后,他的功力恢复了大概‘九成’,比我想象的要好!”谈起张湘祥,陈文斌这样说,“他的成绩已经恢复到315公斤,距离最好成绩还有20公斤的差距,但是达到现在的水平比我预想的提前了一个月,我本来预想他要到11月底才能有现在这样的成绩。冬训再加把劲应该能够把比赛成绩提高到325公斤左右,这样才会有竞争力。不过,运动员越往后提高的难度越大,对他来说后面的训练会更加艰苦。”

  两年前离开国家队后,张湘祥在北体大念完了研究生的课程,成为北体大的老师。今年五月,张湘祥向国家队提交申请报告,六月份正式回归国家队重新开始系统训练。

  “我非常想念国家队的运动员生活,这也是我回归的理由之一。我还年轻,还想再拼一把,同时也希望为以后做教练多积累些经验!”谈起回归国家队,张湘祥这样说。

  对于这次回归的目标,张湘祥说:“没有硬性指标,但是回来肯定想争取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同时也想看看自己究竟需要多长时间恢复、能够恢复到什么状态,其实就是用自己做个试验,老运动员能否通过科学训练重新回到良好的竞技状态,也为我以后想从事的教练员工作积累经验。”

  现在张湘祥在中国举重队中的身份是队员兼教练,跟着总教练陈文斌学习教练的实战也是他的必修课,陈文斌说:“世界级的教练没有教科书,只能通过言传身教成长在训练场和赛场上,如果他肯专心是具备成为一名顶尖教练的潜质的,现在他做教练才刚刚起步,需要在实战中磨炼和摔打。”

  虽然复出了,但是张湘祥能否拿到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还是未知数。“其实无论能达到什么成绩,他尽力去拼就够了!不管能否选拔上,张湘祥的努力、拼命对于年轻运动员来说都是正面的引导和良好的示范。”陈文斌说。

  队员近况吴景彪:尽力去举就行

  这是福建举重选手吴景彪第二次参加世锦赛。对于这次世锦赛,吴景彪说,尽力去举就行了。

  “明天就出发了,现在还有三公斤的体重要减,到那里再去减吧。减体重虽然很痛苦,现在也已经习惯了。”出发前,吴景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这是吴景彪第二次参加世锦赛,去年的土耳其世锦赛,吴景彪在和奥运会冠军龙清泉的较量中,拿下了抓举和总成绩的金牌。这次没有了龙清泉,吴景彪将带着小将赵朝均一同参加比赛。“不管是谁,反正到了赛场上都是对手。”吴景彪这样说。

  谈起两次世锦赛的不同,吴景彪说:“第一次的时候可能看金牌更重一点,现在尽力去举就行了,只要把自己训练的发挥出来,比出风采就好了。不会再去刻意追求金牌了。”

  教练说法福建女举伦敦还有机会

  本次举重世锦赛并没有福建女举队员参加,不过陈文斌表示,福建女举队员明年还有希望冲击伦敦奥运会。

  陈文斌说:“福建女队的陈晓婷和邓薇刚刚参加了城运会的比赛,因此她们还需要调整一下。目前她们两位在国内同级别的竞争非常激烈,目前只排在第二、三位。因此她们要增加训练的厚度,在冬训的时候需要有大幅度的提升。明年伦敦奥运会,她们还是有希望的。”

  目标年轻队员感受大赛的氛围

  本次世锦赛,中国男队还有三个年轻的队员,分别是56公斤级的赵朝均和男子69公斤级的伍超、唐德尚。

  对于这三位年轻的队员,陈文斌说:“对于年轻运动员来说,他们去参加世锦赛就是感受下大赛的气氛。”

  中国男子69公斤级原来压阵的是奥运会冠军廖辉,不过他有伤没能出征本次世锦赛,因此举重队派出了伍超、唐德尚两位小将。22岁的唐德尚是五月份全国锦标赛的冠军,19岁的伍超今年拿下了全国冠军赛和城运会两项冠军。

  陈文斌表示廖辉的缺阵对中国队影响不小,两名年轻队员与廖辉的差距在十公斤左右,因此也让该级别从“绝对优势”变成了“拼的优势”。

  陈文斌说:“希望两名年轻选手在比赛中不要背上包袱,尽量发挥自己的水平。”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廖辉 张湘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