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局提出体育产业工作重点 主抓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21:09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11月1日体育专电(记者卢羽晨)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晓敏1日表示,今后体育产业工作的任务和重点将主要侧重于构建现代体育产业体系、优化政策环境、扩大体育消费等方面。

  “加快体育产业发展,必须构建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科技含量高、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现代体育产业体系,”晓敏在为期两天的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经验交流会暨2011年全国体育产业工作会议上说。

  据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到“十一五”末,体育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2220亿元人民币,占GDP总量比重虽有上升但仅为0.55%,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尚有较大差距,且其中逾七成属于体育用品业增加值(1692.48亿元)。尽管以服务业为主的体育产业门类的发展速度均快于体育产业发展的平均水平,但所占比例仍尚未过两成(432.26亿元)。

  “体育服务业发展水平的严重滞后,已跟国民经济发展不成比例,”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林显鹏表示,体育服务业是一个国家体育产业发达程度的标志,在国际上体育产业结构较为成熟的国家,体育服务业才是体育产业增加值的构成主体。在他看来,扶持并积极发展体育服务业,尤其是全民健身娱乐业,才能促使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与他持相似观点的还有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清早。他表示,我国体育产业总体普遍具有起步先、发展快,业态全面发展但总体不够合理,以及提升空间较大等特点,而解决体育产业发展的关键之处在于加强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建设。

  对此晓敏介绍,体育战线需要学习借鉴文化产业相关政策,继续加强政策研究和政策攻关,不断完善政策保障机制,同时与区域经济发展、财税体制改革、对外贸易谈判、市场监管研究、旅游产业升级、统计制度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拓宽体育产业的发展空间。

  在谈及扩大体育消费时,晓敏表示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要求,今后要下大力气创新体育产业运营管理模式,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拓展大众体育消费市场,开发特色体育消费,扩大体育服务消费,提高个性化、分众化的体育产品和服务。

  晓敏同时表示,今后在改进和调整体育产业工作的同时,也会注意夯实体育产业统计、体育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和体育产业理论建设等现有工作基础,并不断创新工作手段。(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