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贾宗洋的遗憾:冬奥会预赛第一决赛跳砸的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10:24  中国体育报

  步伐、力量、柔韧、平衡……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队员们正在进行枯燥乏味的秋季体能训练,但男运动员贾宗洋说:“对于我们这些经常与冰雪打交道的运动员来说,现阶段的一切都像是度假般的生活。”

  贾宗洋,2010年温哥华奥运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第六名,这个在冬奥会预赛排名第一的“90后”小伙儿,是继冬奥会冠军韩晓鹏之后,又一个被广大雪迷们迅速熟悉起来的空中技巧选手。但一鸣惊人的背后,谁也无法想象曾经发生了什么。

  说起那段经历,贾宗洋说当时自己一点也不兴奋。预赛排名第一,决赛落地摔倒,人们为他可惜的同时,他自己却认为这样的表现很正常。

  原来,在温哥华冬奥会开赛前的20多天,贾宗洋受伤了。在一次赛前训练时,由于跳台温度不够,他落地时整个人趴在了雪地上,造成了右脚脚踝受伤。伤势虽然不重,可是毕竟马上就要面临冬奥会了,何况这是他的第一次冬奥之旅。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1991年出生的贾宗洋情绪跌入了低谷。那段时间贾宗洋过得很郁闷,他坦言:“冬奥会前的受伤,中断了我的系统训练,10天不能上雪台。看着别人练,我很着急。好在当时有心理老师一直在帮我,开导我,告诉我别着急。还有队医,一直用心地给我治疗,距离冬奥会空中技巧比赛还有一周的时间,伤终于好了。”虽然受伤的身体恢复了,可是长时间不能穿雪板,不能上雪台,还是影响了贾宗洋的训练。“赛前训练总是失误!”他感叹地说,“和其他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不同,当时我既不紧张也不兴奋,对冬奥会的比赛一点也不渴望,因为自己练得一点都不好”。

  贾宗洋带着平常心,甚至是有点悲观的情绪,站在了温哥华的赛场上。放松的心态,预赛他两跳发挥出色,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决赛,对于比赛的结果,贾宗洋当时并不关心。他告诉记者,直到预赛结束后进入更衣室,他才知道自己是以第一名的身份进入决赛的。知道结果后,他也表现得很平淡,因为他知道真正的挑战在决赛。首先,国外优秀选手会在决赛上难度;其次,自己近来的训练状态一直让人担忧,难度动作总是失败,他对决赛并没有多大信心。在这样的情况下,决赛时的落地摔倒也就被他看作理所当然了。

  有了第一次与众不同的冬奥会磨炼,以及一年多来稳定的状态,面对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贾宗洋充满信心地说:“‘2014’等着我,我会用最佳的表现,最好的状态去完成我最完美的四跳动作!”

  贾宗洋小资料

  出生日:1991年3月1日

  籍贯:辽宁省抚顺市

  身高:1.75米 

  体重:68公斤 

  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主要成绩:2011年亚冬会冠军;2011年“康博羽绒服杯”国际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夏季水池赛季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预赛第一;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决赛第六名;2009-2010赛季世界杯中国站冠军;2009-2010赛季世界杯卡尔加里站冠军;2009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

  (本报实习记者 周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单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