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施之皓:不必提无核之痛 第三人关键看心理承受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17:53  新民晚报

  丁宁首次参加女乒世界杯,便完胜队友李晓霞夺冠,伦敦奥运前景看似一片大好。

  然而,每个国家和地区只能派出两名单打选手参加伦敦奥运会,这就意味着,高手众多的中国队必然有一些世界排名靠前的选手落选。丁宁就在第一次报名中落选。中国女乒谁来出任奥运“第三人”,依旧扑朔迷离。

  排兵布阵有讲究

  国乒队第一次上报的伦敦奥运会女单名单参赛人选是李晓霞和郭焱,第三人由郭跃和丁宁竞争。

  郭跃是国乒队内唯一有奥运经验的,如果郭跃不参加,那么其他人都没有奥运比赛经验,中国女队将没有老将压阵。然而,用老将征战奥运会,有利有弊。用好了,就是经验、积累;用不好,那就是包袱。年轻球员反而更能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

  丁宁是新科世锦赛、世界杯女单冠军,但如果她以第三人的身份征战奥运,只能参加团体赛,不能参加她自身优势最大的单打比赛。考虑到排兵布阵,丁宁的双打优势并不像她的单打那样有如此大的竞争力。

  所以,舍弃谁,都很难。“就如同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大家都在问,王楠参不参加。每一届奥运前决定名单,都很难。”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说。

  不必提无核之痛

  鹿特丹世乒赛期间,有一种说法,王楠、张怡宁之后,中国女乒正经历“无核之痛”。那么现在的中国女乒有没有“核心”?施之皓反问:“你说,北京奥运会,谁是中国女乒之核?王楠还是张怡宁?”从他担任中国女乒主教练那一天起,他就说,“领军人物也好,一姐也好,不是谁说出来的,也不是刻意打造的。我们是一个团队,要打造的是整个中国女乒。”

  施之皓说:“我们的终极目标是伦敦奥运会,上场的队员只要不输给外国队员,谁是核心,都一样。”言下之意,队内比赛中,谁输谁赢都很正常,关键是要能承受住巨大的竞争力。“在最终名单确认前,至少她们都要经过千锤百炼。”施之皓说。

  因此,伦敦奥运之前的每一次队内比赛和国际比赛,施之皓观察更多的,是队员们的心理承受能力。谁赢了单打,谁得了团体冠军,那都是其次。(本报记者 陶邢莹)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施之皓 女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