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方表态预示王濛即将回归 12月9日或亮相上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14:37  《球迷》报微博

  美国站1金1铜,加拿大站在美国队退赛、韩国队派出二线队的情况下目前只得到1铜。中国短道队不出意料地跌进了谷底,自然而然大家都想到了王濛,如此的铺垫是为王濛回归做准备还是短道队缺了王濛就不行,现在讨论这个问题已经不再重要,事实是各方面的表态都预示着王濛即将回归。

  教练探望她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日前在京接受采访时透露,国家队教练将借机前往卡尔加里,看望正在那里训练的王濛,了解其近况。赵英刚透露,冬运中心一直与王濛有联系,还曾发给她思想教育的相关学习材料,后者改正错误的态度也十分积极、诚恳。赵英刚坦言,王濛回归的大门绝未堵死,但竞技水平并非唯一判断标准,“我们更需要素质全面、道德高尚的运动员。我希望王濛努力,继续驰骋在冰面上。”

  李琰想念她

  加拿大尴尬的成绩让主帅李琰“很郁闷”,她直言,“队中现在缺少一个像王濛这样有霸气的领军人物。”

  现在,无论是周洋等队员,还是李琰,都表示十分想念在加拿大训练的王濛,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并没有给出王濛回归的具体时间表。冬管中心主任赵英刚也适时地添了一把柴,他说:“我从来没说过她不能回来了。”赵英刚坦言,冬管中心未堵死王濛回归的大门,“王濛在加拿大的训练我们了解,她也有积极向上、诚恳的态度,其实我从来就没说过王濛不能回来了,但是我们也有处理把握的原则。”赵主任最后还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要再培养一个领军人物真的很难。”

  队友呼唤她

  不单是中心主任和主教练希望王濛回归,队友周洋、孙琳琳也期待着昔日的领军人物回来,在她们看来,没有王濛的短道速滑队依然让人难以放心。

  世界杯系列赛首站美国站的比赛,尽管中国队在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登上最高领奖台。但整站比赛,中国队在所有单项比赛中均未杀入A组决赛。这样的情况甚至让主教练李琰都感到了郁闷和困难:“我印象中中国队已经很久没有在一次大赛中连一项决赛都没进去了。队员能力不够,能力的欠缺导致技战术无法发挥出来。”此外,在李琰看来,国家队之所以表现平平,与队中增添了一些新队员有关,而且王濛处于禁赛期,周洋又受伤中止比赛,都导致团队战斗力下滑。除了李琰之外,在周洋、孙琳琳等队员心目中,缺少了王濛的短道速滑队,更是仿佛少了“主心骨”一般。自从王濛被开除出队之后,包括孙琳琳等队员都在微博上不断发表呼唤王濛重返国家队的内容。而在王濛独自前往加拿大训练之后,周洋、孙琳琳等人不仅在微博上给“大姐”鼓励和支持,更是不遗余力地期待王濛的“回归”。

  近日孙琳琳在接受采访时就直言:“如果让王濛弥补自己的过错,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她回到赛场之上,因为她已经为自己的冲动付出了代价,是该让她用行动证明自己的时候了。”同时,孙琳琳依然在呼吁王濛的回归,表示,“相信王濛,没错的!”而对于孙琳琳在接受采访时的回答,周洋同样是非常支持。这位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金牌、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获得者在微博上强调了王濛在队内的“领袖作用”,她表示:“精神领袖可遇不可求,无私豁达之心可遇不可求,一心报国之心可遇不可求,王濛可遇不可求!”随后,周洋继续在微博上写道:“人民相信她,教练相信她,队友相信她,人民想让她回来,教练想让她回来,队友需要她回来!没有王濛的短道是不完整的……”□

  两原则已不是障碍

  在今天8月短道队内讧事件王濛被开除出国家队之后,冬管中心对于王濛的回归提出了两个条件,一是要看王濛个人对错误的认识程度,二是要看她在地方队训练的情况。

  如今这两大原则似乎已经不是障碍。其一,王濛个人对错误的认识程度。这是一个软性的条件,基本上是领导说你行你就行,而且领导们也在为王濛创造条件,冬季中心已经提到曾向王濛发了思想教育的相关学习材料,而且据说王濛改正错误的态度也十分积极、诚恳。那么第一个原则王濛就等于顺利通过了。第二个原则,就是王濛现在训练的情况,这才是主要的原则。据悉国家队已经派出教练“视察”其训练的情况,就王濛的竞技水平而言,只要不是差很多,回归国家队就成为必然,即便训练情况不佳,短道队也有信心让其在短时间内恢复竞技状态,毕竟状态这个东西在没有大型比赛的情况下,教练的一句话就可将其定性。综合来讲,两大原则现在已经无法构成阻挡王濛回归的障碍。□

  回归具体日期——12.9

  王濛自身对滑冰仍有兴趣,渴望继续为国争光,短道速滑队需要王濛在索契摘金夺银,加上冬管中心对王濛一再缓和的态度。自身情感加上组织需要,可以预见,王濛回归国家队只是个时间问题?

  因为2013年全运会冬季项目的比赛与2012年1月在长春举行的十二运冬运会成绩直接挂钩,对于黑龙江省体育局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上届全运会,王濛是获得了三块金牌,为黑龙江省在全运会取得好成绩立下了汗马功劳,所以保证王濛可以顺利参加在长春举行的十二运冬运会是重中之重。王濛要想参加冬运会只有两个途径,一是参加9月中旬的冬运会资格赛,二是至少参加本赛季一站的短道世界杯比赛。

  现在已经是10月底,9月的冬运会资格赛已经错过,所以参加一站世界杯比赛就是唯一方法。参加世界杯的前提是能回到国家队,为了能让王濛回到国家队,黑龙江省体育局肯定会做不少公关工作,王濛只需要表现好一点即可回归。新赛季的世界杯比赛在冬运会之前一共有四站,之前的三站都是在国外举行,只有12月9日的第四站比赛是在上海举行……□

  万事俱备 只待王濛?

  尽管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在逆境中爆发,摘下女子3000米接力的金牌,但是在世界杯奖牌榜上的尴尬地位还是让中国队颜面扫地。传统强项男女500米和1000米竟无人进入决赛,如此低迷的表现在以前的世界杯赛上从未有过。

  由去年温哥华冬奥会上的辉煌到如今盐湖城世界杯的没落,主帅李琰自然很郁闷,因为现在的中国短道速滑并没有到新老交替的时候,但是队伍人心散了,甚至有周洋被逼带伤参赛的新闻传出,连续的内讧证明中国短道速滑队必须先端正态度,否则肯定会影响比赛质量。

  如果中国短道速滑正处于新老交替的时期,那么现在这个成绩完全可以接受,但其实中国短道速滑刚刚完成新老交替,由2006年都灵冬奥会后王濛一人独撑局面到后来周洋、刘秋宏(微博)、孙琳琳等人的迅速成长,转而迎来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辉煌。但由于王濛被禁赛,队伍没有领军人物,才导致中国速滑队兵败如山倒。如果王濛能参赛,正常情况会收获女子500米、1000米两块金牌,这样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就将以3金排在金牌榜首位,而不是现在的第五。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李琰在培养年轻运动员上确实很有水平,但那也必须建立在大赛出成绩的基础之上,只有大赛出成绩,才能建立年轻运动员的自信,这就需要领军人物来担当重任。可现在中国短道速滑队就是无核心,甚至李琰也坦言队员能力不够,这其实婉转表达了一种思路,那就是呼唤王濛回归。王濛其实并没有什么大错,作为世界冠军,态度不够端正,但这绝对不能构成一棒子打“死”的理由。对王濛作出短期停赛处罚,已经起到了教育作用,现在中国短道速滑队群龙无首,其实正是解禁王濛的最佳时机。运动员犯错可以处罚,但现在正是用人时,中国短道速滑队在低迷成绩面前、在大众质疑面前已经抬不起头,需要好成绩来重塑形象,这就为王濛回归提供了绝佳机会。□

  王濛是万金油吗?

  作为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包揽女子四金的团队,中国短道速滑队由于在今年夏训期间接连发生了丽江打架以及内讧事件的两场风波,在竞技水平与状态上都受到了严重影响。

  不可否认,中国短道速滑队进入了低谷时期。在低迷成绩面前,一个呼声越发响亮 王濛回归。这或许是一种迅速收获优异成绩的投机行为,但却不是解决现状的根本办法。与其被动地等待一种未知的结果,倒还不如踏踏实实从自身寻找问题,切实地将中国短道队的实力重新巩固起来。现在仅仅是索契奥运周期第二个年头的开始,中国短道依然有强势回归的机会。毕竟,相比于2002年、2006年两届冬奥会后人才断档的情形,现在还有着大量基础扎实的后备,俗话说“哀兵必胜”,或许这前所未有的低迷正是柳暗花明的前兆。□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周芳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